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没了年龄红利便是没了叫嚣资本 职场“中年女”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8-12 11:37   https://www.yybnet.net/

“中年”这个词又上了热搜,这次是关于无戏可演,只能重复演绎事儿妈、恶婆婆的中年女演员,但类似的职业瓶颈并不局限于影视圈。看看当下的职场女性,一旦被贴上“中年”标签,她们所处的困境与遭遇的打击,也是满屏的悲戚和无奈。

中年女演员式困境,说的是当下职场女性

想必最近大家在微博热搜上已经吃过“中年女演员危机”的瓜了。

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海清作为颁奖嘉宾在颁奖后叫住了小花周冬雨,又cue了姚晨、梁静、宋佳,甚至远程喊话没来现场的马伊琍,发表了“中生代女演员困境”的感言,直言她们“是一群非常热衷表演的女演员。”她们有目标,有野心,岁月赋予了她们皱纹,也赋予了她们经验和阅历,希望导演和制片人能重视这些中生代女演员,给她们更多的表演机会。

那段发言中,有励志也有悲戚,更多是对现实的无奈和慨叹: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宋丹丹说,35岁以后,就没人找我拍戏了;焦俊艳说,过了30岁,自己就像白菜一样任人挑选,一会嫌你这个叶子老了,一会儿嫌你日期不新鲜了;大S则在节目《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里提过,因为年龄原因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接不到戏,即使主动找来的剧本也都是演妈妈。

确实,重复地演绎一些爱嚼舌头的事儿妈,两集就下线的恶婆婆或无人爱的冷面女高管,已成中年女演员的通用人设,而她们真正的演技才华、经验阅历,无人赏识。

中年女演员困惑于世俗给予的年龄偏见、人设标签,其实在现实中你我更甚。当日海清的发言不仅指出女演员受囿于年龄的烦忧与些许委屈,还引发了网友们对女性职场困境的热议。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姚晨也转发微博表示“类似的职业困境也不仅仅局限于影视圈”。

职场中年女,一个最丰沛也最尴尬的年龄阶段,有野心,有欲望,有向上的渴望,也有下坠的恐慌。她们不比20多岁的少年,有着敢于试错的勇猛心和随时随地走人的任性,没了年龄红利便是没了叫嚣的资本,在一众标签中,她们也只能默默对这世界翻尽白眼。难怪有网友发问:谁配和职场中年女比惨?

职场中年女性困境图鉴

盼我资深,还盼我年轻爱卖萌;要我贤惠,还要我做拼杀超人。职场中年女,难呐。

有工作经验,也有一身标签

这个世界为职场中年女人定义了很多人设,即使你千般不愿也会被硬生生地贴上“年纪大学习能力差”“有孩子没工作责任心”“严厉脾气大/霸道/情商低/自尊心强”等恶意满满的标签。相比中年男长期加班熬夜,带领团队冲业绩,人们会夸他敬业爱岗、成熟有为,中年女面临的是“原来是工作狂啊,怪不得到这把年纪还没嫁出去”“肯定是嫉妒别人年轻貌美,尽折腾下属了”。多少职场中年女心中热情明明还在,却遭遇莫名的“标签暴力”,心酸不已。

破解难度指数:★★★☆☆

未婚却适婚成“出圈”难题

对于一些职场女性来说,最怕的不是为奇葩同事背锅,被头顶“职场妈妈”光环的同事挤兑,而是已经进入了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结婚生子的年纪。正如网友吐槽“新公司最怕的就是招来一个25+的未婚女性,工作没多久就结婚,一结婚就怀孕放产假,没法上班还要照开工资”。日剧《非妈妈白书》中女主在求职时男上司回应,“最好是男的,女职员的话,好好栽培也要休产假,即使回来工作了也是时短”。这么一来,未婚却适婚,成了职场中年女性跳出困境的重度障碍。

破解难度指数:★★★★★

35+的年纪,阅历多顾虑也多

职场中年女之所以有那么“悲惨”,除了那些无来由的世俗偏见之外,还有来自她们自身的原因。年纪变大,阅历变多,顾虑也多,20+的年纪,自带攻击性,信奉“不认怂、不认命”原则,苟活算什么,得跟这世界正面刚!但到了35+的年纪,即使有一万个想离职的理由,也有一万零一个不能离职的理由。毕竟重新找工作既要面对企业的挑剔,还要面对兼顾家庭的挑战,若重回一线工作,继续三班倒、连轴转,就是把中年人那点所剩无几的“自尊”给剥去了。

破解难度指数:★★★★☆

框在世俗给的人设里,被外界喧嚣挤着走

“凡想继续存活的人必须将他的劳动力运用到极致……每个人都知道,凡在竞赛中落后的人都会跌倒而无人看顾,而过了四十岁的人则意识到,这个世界不再需要他。”1930年,德国哲学家雅斯贝斯早就看清了职场上的中年人有多冰凉,而现下女性的委屈尤其茂盛。

将当日的工作逐一攻破,回到家还得辅导孩子作业,收拾完简单的家务,哄完孩子,又要计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并随时开启家中办公模式。生活在循环,被框在世俗给予的固定人设中,中年女人只能被动地往前走,在职场和家庭中费力周旋,在伴侣和生活中扮演女中豪杰。

虽说无解的焦虑是一种坏情绪,但有解的焦虑却是向上的动力。就像海清发表的关于中年女演员处境的内容,不是教唆你如何卖惨,而是认清现实,也要有“人到中年,也能打”的魄力。

(来源:城报)

新闻推荐

黄晓明领队《中餐厅3》迎来首位素人大厨

黄晓明和林述巍在摆盘。晨报讯湖南卫视经营节目《中餐厅》将在7月26日迎来第三季。日前,先导片新鲜出炉,店长黄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维密不“秀”了2019-08-01 11:11
“甜系”工装2019-08-09 14:09
评论:(没了年龄红利便是没了叫嚣资本 职场“中年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