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国际大牌触“红线”代言明星忙“排雷”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14 09:52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的社交媒体被“道歉楼”和“解约楼”霸屏。范思哲、Coach、纪梵希、CK等多个国际品牌接连被网友点出T恤印花文字不尊重中国主权,将香港、台湾单独列为国家,随着刘雯、易烊千玺、关晓彤等多个品牌代言人和关联人声明解约,各品牌也应声道歉。然而,面对国际品牌漠视中国主权的行业痼疾,中国网友并不满意。业内专家认为,国外奢侈品牌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不尊重中国主权的问题,并非出自偶然,相关品牌除了应该第一时间道歉,还应尊重国际常识和消费市场国家的“红线”。

中国明星纷纷解约

8月10日晚,有网友爆料,意大利知名品牌Versace(范思哲)一款T恤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划分为“国家”,涉嫌宣扬“港独”“澳独”。这种做法引起中国网友们的强烈不满,要求该品牌必须给个说法。

8月11日凌晨2点,范思哲代言人杨幂的团队发布声明,终止与该品牌合作,“已向范思哲品牌发出了‘解除协议告知函’,并已停止与范思哲品牌的全部合作。”

据悉,杨幂是范思哲全球的品牌代言人,双方合作始于今年6月27日,迄今合作还未到两个月。

就在大家讨论这算不算史上最短合作协议时,这一纪录就被超模刘雯打破了。

8月12日上午10:53,刘雯率先发布律师声明,宣布单方面终止与Coach的代言合作。上个月25日,刘雯刚刚成为Coach女士系列时尚生活方式类产品代言人。

此外,明星关晓彤和易烊千玺的个人工作室都发表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向Coach和Givenchy品牌(美妆)发出正式解约通知,且已停止一切与品牌有关的合作。

8月12日中午,易烊千玺向纪梵希品牌发出解约通知,且称已停止一切合作。易烊千玺于今年3月成为纪梵希美妆中国区品牌代言人。据了解,声明中所指纪梵希的一款女式T恤,在世界主要城市与对应国家名称图案中,将香港对应香港,台北对应台湾。

8月13日,江疏影也因类似问题向施华洛世奇品牌发解约函,并停止一切合作关系。

各大品牌扎堆道歉

随着网友对奢侈品牌的纠错排雷升级,越来越多品牌陷入丑闻当中。面对中国公众的愤慨,相关奢侈品品牌的第一反应都是道歉。

事发后,范思哲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中英双语道歉声明,并强调“相关的T恤已于7月全球下架”“目前正在探讨改善日常运营方式的措施”。这随即被中国网友吐槽毫无诚意。11日下午,范思哲在微博、INS、Facebook等国内外多个官方社交账号上再次发布中、英双语道歉声明,并附上品牌继承人暨创意总监Donatella Versace的道歉信。

Coach发布致歉声明,承认涉事2018年的T恤“设计存在重大失误”,并已在全球范围的所有渠道下架;纪梵希发布致歉声明,同时强调“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施华洛世奇大中华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目前正在对施华洛世奇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上千个网站进行逐一排查,会尽全力在最短时间内纠正错误。

中国网友显然不买账,面对越来越多的品牌陆续被发现出现标注错误,网友吐槽,难道是国际道歉日,流行集体致歉吗?

□快评

道歉也要“买单”

求生欲很强。几大品牌很快发布了道歉声明,中国代言人也纷纷发布解约声明。这些年,摊上事的洋品牌不少,可为什么总也不长记性?

究其原因,恐怕并非中国市场的蛋糕不够大,而是其受到的惩罚不够重。纵观种种事件,基本上都遵循着行为曝光、舆论讨伐、品牌道歉的发展模式。即便大家早已看透它们“不爱中国只爱钱”的本质,但就结果来看,却鲜有品牌因此在中国市场彻底“凉凉”。如今,曾在T恤上印制缺少台湾的中国地图的GAP,店铺仍然火热;曾在说明书中将台湾与中国并列的宜家,也是门庭若市。某种程度上,正因有如此轻巧的“前车之鉴”,后来者才会屡犯“无心之失”,才会把挑衅主权的严重事件当作普通的“公关危机”,甚至连道歉声明都是“微博专供”。

付出代价是长记性的前提。就错绘地图而言,按我国法律,违者当面临责令改正、没收违法产品、罚款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照此逻辑,T恤上印有错误地图地名,究其本质已属违法,绝不是一纸道歉就能撇清“无知”之责的。现如今,产品进入市场前都有质检关卡,对于洋品牌相关产品的“质量监测”,也不能仅依赖于网友及媒体随机举报。法治时代,需要对此种现象进一步立明规矩、建立机制,以严格的执法和严厉的处罚帮洋品牌树起敬畏之心。

在中国做生意,就得守中国规矩,想“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绝无可能。真正惩罚几个,形成生动案例,起到震慑作用,这可能是让那些不长记性的洋品牌停止“装睡”的最有效办法。 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岁月静好爱长久 □张利侠

《父母爱情》剧照。爱情,多么迷人的字眼,谁不渴望拥有刻骨铭心的爱情?文人墨客笔下一部部爱情作品感动无数读者,赚取海量眼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火海中的最美坚守2019-08-12 04:06
评论:(国际大牌触“红线”代言明星忙“排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