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如果你不去战斗 □沈欣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8-15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总是梦见同一个怪异的梦,那么多我看不清面庞的人,披着我最爱的白色披风,在山谷向我朝拜,要我回去做他们的王。醒来时,总无端回忆,忍不住思量:我是谁?难不成真是他们的王?又为何我不肯回?

这段话是我高中时,写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的。那个时候迷恋《幻城》的画风,总是想象自己是另一个国度的王,因为种种原因,流落他乡。那个时候,阳光在书页间细碎地跳跃,时间在笔端缓缓流淌,一副年少不识愁滋味的烂漫模样,就像此刻影院里4岁的女儿偎在我怀里,她对这世界还懵懂着……

《狮子王》里的小辛巴从前也是。他之所以能成为真正的狮子王,除却他天生尊贵的血统、老猿猴的预言之外,主要原因有二,一个是娜娜,一个是他知道了真相。

娜娜是和辛巴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娜娜离开被刀疤统治的家园,奔向远方的时候,知不知道辛巴还好好的活在这世上?如果,如果辛巴没有遇见娜娜,他是不是还在一边唱着“哈库那玛塔塔”,一边推倒木桩,啃食下面的虫卵、蚯蚓、西瓜虫,而忘却他狮子的本能?

在那个水草丰沛,阳光普照的“天堂”,辛巴让娜娜留下,娜娜却坚持辛巴该回家。还有山岗上的对话:“如果我不去战斗,那么还有谁?”“还有我!”

很多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娜娜比辛巴成熟,这种成熟在《后来的我们》中也有所体现,是的,小晓(周冬雨饰)比见清(井柏然饰)成熟。见清买了大房子,希望父亲和小晓过去住的时候,小晓和他争执:“你爸把你养这么大,我对你好,就图你的大房子?”那一刻,我知道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见清遇到鬼马精灵的小晓时,就已经被牢牢的锁住了,这个情史一片空白的耿直理工男,迫切地希望给予他爱的小晓想要的生活。片中有场戏,让我觉得很过瘾。那是在同学聚会后返程的路上,见清被戳穿,觉得失败,小晓刚开始安抚,后来直接爆粗口。成熟,不是你漫无目的打肿脸充胖子的成为谁,而是你敢于承认目前的你,能力范围之内,踏踏实实地能为自己、为爱的人,做些什么。

我知道很多人在《后来的我们》中看到了前任,我看到的却是现任,或者说是现在的婚姻生活。

张爱玲曾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如果你还沉浸在“前任”里,在与现任的交往,或者当下的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困难时,你是不会主动战斗的,就像唱着“哈库那玛塔塔”不愿回家的小辛巴。

当然啦,你会说你心里其实没有“前任”,但当你的妻子下班回家后切菜烧饭、洗碗洗碟,周末抱着床单被罩一通洗的时候;带孩子累到崩溃,把鼻涕眼泪蹭到你怀里,想要你一个抱抱的时候,你把身子沉沉地埋在沙发里,翘着二郎腿,悠闲地吐着烟圈……你说老子挣钱养家了啊!瞧瞧你那副嘴脸,像不像见清和小晓说大房子时的傲娇模样?

我知道你为小晓和见清的结局感到惋惜,那个陪他走过低谷的姑娘,没能和他一起享该享的福。但艺术从来都来源于生活,又不仅止于生活。以当今的物价、房价而言,小两口能在结婚前独自买房的很少,这就意味着,在婚后很长一段时间,你们要齐心协力填补买房的缺口。若又恰巧新婚后你们有了小宝宝,你敢说这不是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我想,你也一定听过“江山易打不易守”的道理,见清确实因为开发游戏赚了钱,但如果不加节制地挥霍,你确定他不会变回原来的“一穷二白”?这里面就没有他现任的妻子持家的功劳?

所以说,不要低估一个女人陪你吃苦受累的决心。小晓在决定和见清交往之前,是一个想依靠嫁人一夜暴富的拜金女,和见清交往之后,她就变得柔软起来,努力工作,赚钱省钱,想靠自己的双手和见清一起去创造属于他们的家,他们的生活……可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有的心也都不是一夜之间变凉的……

《狮子王》里的那段对话“如果我不去战斗,那么还有谁?”“还有我”翻译到现实中就是“为了家,为了你,我必须去战斗!”“想清楚了吗?好,我和你一起!”——这是多么铿锵的誓言啊!

这么说吧,事实的真相是,你上有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子女需要抚育,还有一些人情往来,爱巢的打理等,在她选择和你一起战斗的时候,你可不能退缩呀!

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像辛巴和娜娜站在高岗上,接受群臣的朝拜,你真的没有必要知晓他们每个人具体的相貌,因为你已然知道了他们的名字——责任、担当、理解、怜惜、爱护以及升华后浓于水的爱情!

作者单位:徽商银行凤阳东路小微支行

新闻推荐

首个华裔超级英雄是他!

晨报讯7月21日,漫威在2019年SDCC活动上宣布选中刘思慕担任首部华裔超级英雄单人电影《尚气》的主演,该片将于2021年2月...

相关推荐:
“甜系”工装2019-08-09 14:09
维密不“秀”了2019-08-01 11:11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你不去战斗 □沈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