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这部“玩命”的高分纪录片能让你联想到自己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30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邢媛

演艺圈从来不缺玩命的演员,无论是成龙连跳13层楼空调外机下楼,还是阿汤哥徒手“扒”飞机、低开跳伞,都看得人惊险刺激、肾上腺素飙升。但要论“玩命”“作死”,他们还是比不上纪录片《徒手攀岩》中的男主人公亚历克斯·霍诺德——2017年6月3日,亚历克斯用时不到4小时,徒手登上酋长岩顶端。华人导演金国威和妻子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用电影镜头记录下了亚历克斯从准备攀酋长岩到成功登顶的全过程。这部影片已经定档9月6日,观看这部影片,不仅会为主人公捏一把汗,也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征服自己”。

作为世界著名攀岩运动员,亚历克斯“玩”的就是“命”。他曾经攀登过美国锡安国家公园的月华拱壁以及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半圆顶等,还上过《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亚历克斯在《徒手攀岩》中徒手攀登的酋长岩,是全球最大的花岗岩巨型独石,耸立于美国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陡峭的岩壁高达914米,目前登顶成功的攀登者一个手就数得过来。

这部纪录片的意义不只在于记录了亚历克斯攀酋长岩的过程,还通过他的成长经历、感情生活、攀岩准备等细节,不说教、不煽情,自然而然地讲述了很多人生道理。惊险刺激的攀岩过程加上充满正能量的道理,让影片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荣获最佳纪录长片奖。

例如,亚历克斯曾表示,他之所以玩徒手攀岩,因为他从小胆小,不敢跟陌生人讲话,所以想一遍遍经历恐惧,直到不再恐惧,这告诉我们要正视并挑战困难;亚历克斯还表示过,徒手攀岩让他感觉自己“无论做得多好,都感觉还不够好。那种能否定自己的无底深渊,正是让人玩徒手攀岩的动力来源”,这告诉我们对事业要高标准、严要求;恋爱之后,虽然亚历克斯将女友置于攀岩事业之后,鲜少受伤的他还是因为女友连续两次受伤,从女友的角度来说,她不仅没有转身离开,还愿意支持和鼓励男友。这也告诉我们爱并不是占有和捆绑,而是成就和进步;定好攀登酋长岩的目标后,亚历克斯也没有盲目挑战,他先后带着安全绳爬上去40多次,写详细的分析总结,在真正开始攀岩之前,还要寻找路线,清扫灰尘、苔藓,体会试攀感受等等,尤其是在此次拍摄时,还有一个拍摄团队与亚历克斯共同经历生死,一旦出错,他将在全世界面前跌落谷底、丧失生命,这也告诉我们,挑战目标不能盲目作业,要有十足的准备和把握。

此外,纪录片还花费大量的时间展示亚历克斯的日常生活,他19岁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辍学后,开走家里的房车,专心玩攀岩。平时过着离群索居般的生活,吃喝拉撒全在房车上,日常时间除了看书就是锻炼身体、准备攀岩。这也难免让人想起最近网络上很火的一段话:一个人若想成就一番事业,必然要吃很多苦。但人们误将“吃苦”简单等同于“受穷”“受累”。在如今这个物质不再匮乏的社会,“吃苦”的本质早就变了,变成为了成就一件事情,能够长时间聚焦和自控的能力,例如放弃一些无效社交、娱乐生活、部分消费,还要在这个过程中忍受不被理解的孤独。

在这部真实的纪录片中,我们能感受不安全感和危机感,也能通过亚历克斯徒手攀岩成功的过程,联想到自己和所从事的行业和理想的目标。也许你还在进步的路上,也许你还有更高的追求,但唯有坚定坚持,在掘石穿岩、饱经磨砺之后,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达到登顶的巅峰体验。

新闻推荐

一“官宣”系统就崩溃?微博宕机是无能为力还是有意不为

近日,新浪微博的服务器又经受了一次考验。日前,演员文章和马伊琍在微博宣布离婚,随即微博流量短时间内出现暴增。早前,在鹿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部“玩命”的高分纪录片能让你联想到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