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当所有苦难集于一身 “然后 活下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5 15:30   https://www.yybnet.net/

注意:本文有严重剧透

今年8月开播的日剧《然后,活下去》(そして、生きる)的剧名,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大约十年前的《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类似的标题,同样的苦情剧,《然后,活下去》又会有什么新花样?日剧《然后,活下去(そして、生きる)》海报。

日剧《然后,活下去(そして、生きる)》海报。

励志剧的影子

总的来说,日剧题材非常广泛,但不同于韩剧中盛行的“爱情至上”,爱情剧在日剧中已经算不得主流。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不景气,社会问题突显等,纯爱剧的收视率每况愈下,就连号称“日剧天王”的木村拓哉也拯救不了日剧收视王牌“月九剧”的收视率,2010年春季月九《月之恋人》也成了其电视生涯的最低收视作品。即使是《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虽然它在2011年第70回日剧学院奖之中获得除主题曲及主演女优外的所有奖项,但同样也是自第39回日剧学院奖《曼哈顿爱情故事》以来第二部收视率低于10%而获得最佳剧集奖的作品。

大概是由于这个原因,担任编剧的冈田惠和为《然后,活下去》带上了一些励志剧的色彩。更准确地说,观众从中似乎看到了同样由冈田惠和担任编剧的NHK晨间剧《雏鸟》(ひよっこ)的影子——巧得很,这两部剧集的女主角同样都由有村架纯担任。有村架纯

有村架纯

两年前播出的《雏鸟》,以1968年东京奥运会前后为背景,描述了茨城县农村少女谷田部峰子(有村架纯 饰)进城打拼的经历。在剧中扮演西餐厅“铃振亭”老板娘的宫本信子(生于1945年)甚至在2017年底的“红白歌会”上毫不掩饰地表示,“《雏鸟》里的那个时代,真是个充满情感的美好时代。与如今比起来,不禁感慨……”

而在今年的《然后,活下去》里,“村花(有村架纯)”同样扮演了一位来自日本东北农村(岩手县盛冈市)的少女生田瞳子。她怀揣着成为影视演员的梦想,来到东京参加艺人选拔。这样的情况在《雏鸟》中同样似曾相识——只不过,做着“明星梦”的角色换成了谷田部峰子的儿时玩伴助川时子。区别在于,《雏鸟》中的助川时子最后梦想成真当上了梦寐以求的演员,而《然后,活下去》里的生田瞳子却并没有通过艺人甄选,只能在一间咖啡屋里当女招待。岩手县当地的本剧海报。

岩手县当地的本剧海报。

作为“励志剧”色彩的一部分,爱情上的挫折自然也是免不了的。《雏鸟》中的谷田部峰子邂逅了竹内凉真扮演的富家子弟岛谷纯一郎。可惜峰子只是一位西餐厅的服务员,两者地位相差悬殊。“灰姑娘与王子”的恋情最终无疾而终。谷田部峰子最后嫁给了西餐厅的实习厨师前田秀俊。《然后,活下去》中的情形似乎也差不多。机缘巧合之下,生田瞳子遇到了家境富裕的清水清隆(坂口健太郎 饰)。两人在相识后迅速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但两人最终还是不出所料地没有能够在一起。生田瞳子最后的婚姻对象是高中的学弟,在太阳能电力公司担任推销员的久保真二(冈山天音 饰)。单从这两部剧女主角的婚姻选择看来,“门当户对”的概念在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似乎并未过时。

地震的分量

不过,《然后,活下去》到底是一部爱情剧,全剧(6集)的主线仍旧可以看作生田瞳子与清水清隆之间的情感纠葛。两人的交集源自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

尽管如今已是“令和”时代的2019年,但冈田惠和仍然选择了“311大地震”作为剧中的关键元素。从中也可以想见这场本世纪迄今为止日本最大的自然浩劫在当代日本人心中分量之重,创伤之深。

在《然后,活下去》中,长大后作为在地“偶像”在盛冈当地非常活跃的生田瞳子,19岁那年决定参加在东京举办的甄选会,偏偏就是在甄选会的前一天2011年3月11日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2011年秋天,生田瞳子和咖啡屋的同事韩国人韩俞利(知英 饰)一起去了地震灾区宫城县的气仙沼做义工,并在此认识了学生义工团体的管理成员,来自东京的大学生清水清隆。清隆以稳重而有条理的方式控制着现场。但瞳子却察觉到他的笑容中藏有秘密——原来两人都在幼时失去了双亲。志愿者聚会。

志愿者聚会。

这的确是个悲惨的故事。年幼的生田瞳子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父母,被在盛冈经营理发店的叔父生田和孝(光石研 饰)抚养成人。而清水清隆的父亲则是在他三岁时因病去世,几年后他的母亲也不堪忍受生活的艰辛而悬梁自尽。好在富有的伯父一家收养了年幼无助的清水清隆,养母清水美惠子将其视若己出,一心希望他能够出人头地。

在气仙沼的日子中,瞳子和清隆两人逐渐互生情愫。这或许也很正常,两人在一起的话才可以面对共同的悲惨过去。而地震后灾区的凄惨局面,更是触动了清水清隆内心的理想主义情节。为此,他不惜放弃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知名企业(鹫尾物产)的录用资格。而在这样一个公司工作,不啻是“通往幸福人生的护照”,在一生的职业生涯中可望比同龄人多赚2亿日元(相当于1300万人民币)。大公司的入职机会。

大公司的入职机会。

最终,与“人生赢家”擦肩而过的清水清隆选择加入了工资微薄的GLB开发顾问。说穿了,尽管有着“我们一定能让这个世界受到震动”的信念,这个组织的主要职责就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做些“扶贫”的工作。清水清隆入职后不久就被派往菲律宾。在那里,他很快学会了当地语言,与当地少年打成一片,甚至连肤色很快也变得与本地人别无二致了。改变世界的梦想

改变世界的梦想

至于留在东京的生田瞳子,一心要继续参加演员甄选,可是在关键时刻却由于营养不良晕倒在试场(因此再次错过了成为艺人的机会),更令她吃惊的是,医生告诉她已经身怀有孕。

“未婚先孕”在东方文化里当然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十多年前的日剧《14岁的母亲》就对早孕母亲这个社会问题给予了很大关注。剧中年仅十四岁的初中女生未希怀孕了,并且决定将孩子生下来,未希的母亲对女儿怀孕的态度由一开始强硬的否定,让女儿打掉孩子,但是最后还是被女儿的坚持所感动,尊重女儿的选择。有了母亲的支持与爱,未希顺利生下了孩子。《然后,活下去》中的“套路”与之雷同。生田瞳子同样决心生下孩子,而他的养父生田和孝同样发生了坚决反对到尊重选择的态度转变。所不同的是,生田瞳子不幸流产了。

痛苦熬成的鸡汤

如果要简单描述《然后,活下去》中女主角生田瞳子的命运的话,大概用“所有不幸集于一身”来形容也不过分。幼年失去双亲,已经是绝大多数人无法体会的不幸遭遇。在事业上,她成为演员的梦想也两度被意外事件(地震与昏迷)所扼杀。甚至她与清水清隆的感情,也没有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

清水清隆在菲律宾的工作虽然艰苦,但他却能自得其乐。可是“外国人”的身份,终于使他遭遇飞来横祸。盲目仇外的当地势力向外国人聚集的酒店扔出了炸弹,清水在爆炸中身负重伤。当侥幸逃过一命的他在医院的电视中得知凶手偏偏是曾经与其谈笑风生的一位当地少年,而此人也在警方随后的追捕里中枪毙命的消息后,心中的悲哀与无助自然可想而知。与清水相熟的少年被警方击毙。

与清水相熟的少年被警方击毙。

在菲律宾机场等待归国航班时,清水清隆邂逅了从在泰国旅行后转机至此的熟人——韩俞利。后者是生田瞳子的同事兼“闺蜜”,却毫不犹豫地利用清水清隆此时内心的无助乘虚而入,摇身一变为他的“新女优”,作风之迅速娴熟,实在让观众目瞪口呆。待到木已成舟之后,这位从《樱桃小丸子》里学习日语的韩俞利还不忘毫无负疚感地给生田瞳子去信告知所发生的一切,如同在她的胸口上直接刺上了一刀……

这样的情节设计,虽然大可以为女主角博得几分同情之泪,仔细想来却有些经不起推敲。生田瞳子得知自己怀孕后选择不告诉清水清隆是为了不影响后者在菲律宾刚刚开始的工作,这样的做法虽然“任性”却不是没有道理。可是为什么清水清隆既然真心喜欢生田瞳子却从出国到回国都不想办法联系?韩俞利在机场遇到清水清隆为什么不与生田瞳子联系?难道她原先在与瞳子聊天时说出“幸福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抓住”时就已经在为此处心积虑了?这是一次“狼性”对“佛系”的胜利么?韩俞利的人生态度。

韩俞利的人生态度。

这样让人很不适应的剧情“跑偏”倒是又一次让人想起了《雏鸟》。这大概算看作冈田惠和的“痼疾”。《雏鸟》的后半部剧情同样出现了无法用常理理解的“崩坏”。谷田部峰子的父亲谷田部实,在东京打工时遭遇抢劫后失忆失踪,结果居然是在一场雨中被影视明星川本世津子发现,并藏在家里当作男友……仿佛法律与常识都在此时无影无踪了。

只不过,生田瞳子的不幸还没有结束。当她终于接受了学生时代看不上眼的学弟久保真二的求婚后,生活虽然归于平淡倒也有几分和谐。可是她的养父却在此时发现患上了脑瘤,手术后又转移到了肝脏之上。生田瞳子与久保真二的孩子出生那天,恰好生田和孝去世——女主角在成为母亲的同时,失去了一位至亲。或许编剧是希望利用“死亡”引领观众思考生命的意义与延续,但观众更容易觉察到的恐怕却是,为什么生田瞳子的人生会遭遇如此之多的不幸?新生命的诞生。

新生命的诞生。

当然,面对如此之多之巧的不幸降临,生田瞳子一直选择接受现实并继续坚强地“活下去”。这也就是本剧海报中所说的,“遇见你之后,我变得坚强”。只不过,这碗“痛苦熬成的鸡汤”固然能够赚取不少观众的眼泪,恐怕难以接受的观众亦大有人在吧。除此之外,男女主角的靓丽外形自然也能算是本剧的看点之一。至于扮演女主角的有村架纯,从《雏鸟》之后,从《中学圣日记》到如今的《然后,活下去》,角色总是带有苦情的色彩。在早已算不上是“若手女优(新人女演员)”的情况下,26岁的“村花”戏路是不是显得有些窄了?

新闻推荐

AI换脸与技术伦理 美国学者沃勒斯坦去世

【国内】AI换脸软件与技术伦理8月30日晚间,一款名为“ZAO”的AI换脸软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病毒式传播,用户只需上传照片,便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所有苦难集于一身 “然后 活下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