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深夜食堂继续水土不服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06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日本的《深夜食堂》是毫无疑问的经典之作了,无论电视剧还是电影都深入人心。原因并不难理解:往大里说,庞大热闹的都市下隐藏着的一个个孤独的灵魂,多么需要用深夜的一杯酒、一碗饭来抚慰;往小里说,深夜食堂里的那一杯酒、一碗饭,不仅仅是酒和饭,还有背后一个个令人感同身受的故事,以及那个话不多却饱含沧桑的中年店主。而在日本源远流长的居酒屋文化,显然也是《深夜食堂》诞生的沃土,那里老店特别多,手艺很不错,不变的场景、熟悉的味道,或许足以让一个慌乱的白天安静下来。

而黄磊的电视剧版《深夜食堂》,实话说觉得挺失败的,不说这个“大叔”完全没有一张镇得住沧桑人生的脸,那些刻意为之、矫揉造作的人物和故事,都让人觉得远离生活,空洞浮夸。

在这样水土不服的教训之下,梁家辉依然导演并主演了电影版《深夜食堂》,可谓勇气可嘉。我想一定是他对《深夜食堂》极为喜欢,喜欢到忍不住自己来演一遍店主。事实也正是如此,梁家辉演的“大叔”,比起黄磊来要出色很多。他有一种沉到人生底部的沉静,有一种不露声色却历经沧桑的情感张力,也正是梁家辉,定住了影片的情感基调,让影片最终尚有可看之处。而片中对梁家辉做菜的浓墨重彩的表现,也相当接地气,大火、重油,色香味俱全,是“舌尖上的中国”的风格。

但是看完整部影片,却不得不说,这一版《深夜食堂》依然水土不服。究其原因,除了我们的土壤欠缺深夜“居酒屋文化”,最重要的还在于影片缺乏好故事支撑。、原版《深夜食堂》之所以广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那些贴合人心的人生故事。人是身边的人,事是身边的事,一切寻常细节背后,却往往隐藏着生命的欢乐与忧伤。换句话说,深夜食堂只是一个舞台,那些经由绵密的细节和体贴的情感酝酿出来的故事,才是灵魂。但梁家辉版的《深夜食堂》里的那些故事,却充满夸张、煽情、符号化,过度戏剧化的人生故事,让影片丧失了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基础。卖菜的莲婶和儿子开源,孤儿寡母,“一盘炒蚬子,救了母子二人的命”;胖胖的小美,遇到了学生时代的暗恋对象,对方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却早已结婚;出租车司机唐宋和女友思思,一个想赚点钱回老家盖大房子过平凡日子,一个想当模特去追求成功……影片中的所有故事都非常“传奇”,“励志”得非常刻意,显然伤害了真实和体贴,让人难以共鸣。尤其是,加拿大归来的小雪,即将出唱片了,却得了绝症,这样的故事,实在太滥俗了。

用一部电影的篇幅讲述几个人生故事很难,其实更需要把细节和情感做扎实。生活之流恒定不变,传奇只是这河流中潜藏或者泛起的几朵浪花,银幕上的人生只有这样呈现才能打动人心。但这一版《深夜食堂》却反其道而行之,细节和情感不够扎实,被想象和编织的人生故事“浪花”乱窜,影片从而迷失在了人生的虚假“传奇”和刻意发酵出来的励志之中。

总而言之,梁家辉版的《深夜食堂》,大叔很酷,菜也诱人,但是很遗憾,故事却糊了。

新闻推荐

李小璐复出 《读心》饰演离婚律师

8月14日,李小璐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宣传自己复出的首部作品《读心》。都市情感悬疑剧《读心》早在2017年就已杀青,今年8月初...

相关推荐:
离婚吧,具惠善2019-08-20 14:03
猜你喜欢:
评论:(深夜食堂继续水土不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