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成年人的自我矫正 改变来得晚 快乐不减半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21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在一本时尚杂志中看到一篇人物访谈,是采访刘青云的,具体内容早就不记得了,大意应该是讲他大器晚成的星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标题:“成功来得晚,快乐不减半”。

这句短而押韵的话,后来多次在我脑海中浮现过。而最近这一两年,我陆续从身边朋友身上看到了另一种来得晚却不减半的积极努力,那就是自我矫正——不论是歪斜的坐姿、不整齐的牙齿或是多年近视的眼睛……

诚然,做这些事情的时机,更年轻的时候会效果更好、受益更早,但对于人到中年的他们来说,再晚的开始,也比算了强。

矫正近视

总要老花的,先享受当下

——前不久和一位好友吃饭,她戴着框架眼镜跟我诉苦说,不知怎么回事,自己买的本来是月抛的隐形眼镜镜片,结果最近这段时间,刚戴了一天,晚上好端端清洗了,泡在护理液里,第二天再戴就会觉得眼睛很难受。

“买了两副月抛,都还是挺好的牌子,护理液也是好的,就这么戴成了日抛,可惜钱还是其次,关键眼睛不舒服,心里也不舒服。”朋友叹着气。

我告诉她,当初自己决定去做近视激光手术,很大程度上也是隐形眼镜戴了太久,越来越不舒服了,干脆来个彻底点儿的解决方案。

她问我:“但是咱们这个年龄去做近视手术会不会晚了点儿?”问完接着又笑道:“这个手术做完,再过上十几二十年,咱们就该老花了吧?”

我甩她一个白眼:“再晚的开始也比算了强!老花再说老花的事。”

做完手术一年有余,我还是很享受现在不用戴眼镜的便捷生活的,虽然当初下这个决心也并不容易。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涉及眼睛这样的“精密器官”,第一反应都是能不动就不动吧。但是实在近视太久了,不幸又有散光,隐形眼镜也是戴得磨皮擦痒,经常就觉得不舒服。

身边也颇有几个朋友做了手术,都表示对效果比较满意。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年刚毕业还在实习的时候,一个和我在同一个部门实习的女孩跟我说的话。

她当时刚做完近视手术不久,感觉整个人都沉浸在突如其来的幸福感里。“眼前一片光明……”这是原话,我记得一字不落。不过,关于她为什么决定去做这个手术的动机,我记得更加清楚:“我想在我的新婚之夜,看清楚我的新郎。”

那姑娘当时还是单身,所以这句心声吐露让我记得尤其深刻。

虽然当我决定做近视手术的时候,人生早已迈过了那些浪漫的阶段很久很久了,但想到每天起床后可以洗洗脸梳梳头就出门,不用再拿指尖颤巍巍托起隐形镜片,掰开眼皮怼上去,还要继续在接下来的一天里时不时滴两滴滋润的眼药水……简直少了太多麻烦啊!

手术价格虽然不低,但是算算每年买隐形眼镜和护理液的钱,不过十年也就回本了。关键是生活会轻松很多。

一旦下定决心后,其余的其实都还算简单。就是挂号、检查、再检查;认真点术前预备的眼药水、预约排时间……

因为有散光,我做不了目前据说最先进的全飞秒,做的是瓣飞秒,但医生告诉我,安全性和效果一样可靠,只不过针对不同的眼部条件罢了。当然,真正躺到手术台上的那一刻,心里还是略紧张。术后几天除了一毫不敢怠慢地每日滴各种眼药水外,眼睛也确实会有些畏光,都是正常的术后反应。

唯一的一点遗憾,是本来视力更好一点的左眼,在术后的视力反而略逊于右眼。因为医生建议右眼不用全部做到位,保留了25度,以防日后出现老花,但因为我对激光比较敏感,做到了位的左眼稍稍“矫枉过正”,反而是没有全部做到位的右眼效果非常好。

不过,考虑到医生最初的打算:至少保证一只眼睛效果最佳,另一只眼睛应付日后的变化,那么手术诉求也是100%实现了的。我至今记得手术后第二天醒来,看到天花板上的吸顶灯和卧室窗帘上清晰的花纹时,心里多么震撼。

卧室里的梳妆台上有个大大的电子钟,液晶屏上显示的时间,我之前从来看不清楚,所以也没刻意去看。有一天半夜起来上厕所,从浴室走回床边时无意瞟了一眼电子钟,竟然看得清清楚楚,心里又是一阵惊喜。

是的,医生也告诉了我,做完近视手术后,总体会比不做手术更早一点开始老花,但我觉得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毕竟还算年富力强时的清晰视野,带来的快乐要多很多。而且,不是说要“活在当下”嘛,我想这就是一种专注活在当下的态度吧。 (文/周粥)

矫正脊椎防驼背

别人问我,是不是长高了

——买下那条某国研究团队联合某知名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医疗专家打造、可端正坐姿、矫正脊椎防驼背的“背背佳”的时候,是2019年8月26日下午2点半,我当时正坐在重庆北站的候车大厅里。

那趟列车晚点了。当检票口上方屏幕上的红字从“晚点15分钟”变成“晚点30分钟”的时候,大厅里发出一片不太响亮的哀嚎声,多数人很快埋头看回自己的手机。

我找到位置坐下来,才注意到旁边的姐姐头歪向我,手机跟她的脖子呈90度,看得正入迷。我也打开手机,刷起公众号文章。一个不知道何时关注的账号正在此时发出了当日推送,标题很长很火爆——“变态发明!21天矫正含胸驼背”“让你挺胸抬头自信满满,走向人生巅峰!”

作为一个做了八年文化活动策划的人,在现场上台讲两句是每次的必要环节,我却几乎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值得收藏的出镜照。摄影师是尽责拍了的,但我收到后几乎都默默删掉。台上的我总是偏偏倒倒,像个没被提稳的木偶,简直不忍细看。

自认虽然个头不高,但似乎发育得还不错。大学时候,有一次穿着旗袍式的连衣裙回家,爸爸奇怪地看我一眼问:“为啥子要这样穿?”如果穿了露肩裙,则会被妈妈说:“少穿这种衣服”;同学们看见穿高腰T恤短裤的我,便会说有个词跟你很搭——“童颜巨乳”。

但我并不开心。为了避开这些问题,我索性穿起了大码宽松衣服。最近火起来的17岁美国歌手比莉·艾利什通常也是大码装形象示人,她在一则采访里也这样吐露心声:“穿大码衣服是为了避免被别人评价很瘦、很胖、胸很大、屁股不够大之类的,他们看不见就没法说了。”简直说到我心里去。

这些麻烦确实被这样避开了,但躲在宽松衣服里,身体姿态也逐渐松懈下来。

工作之后,正式场合里又穿回贴身衣裙的我,对挺拔的姿态已不太适应。偶尔有看起来仪态不错的时候,那一定是用意念掰着自己的双肩、用膝盖抵住自己的腰杆,才勉强做到的。

所以,虽然那篇文章通篇都是为了卖货,我还是不仅从头到尾看完,并且立刻扫码进入微店,下单买了那个“背背佳”。

穿上这款矫形背心的十几天里,长时间伏案后晃动脑袋,还真是没再听见熟悉的“咔咔”声;晚上那种“累了一天终于能躺下了”的疲倦感也少了很多。就在本月初的一场活动里,一位因为站姿不佳被观众戏称“侧面像虾子”的同僚,问我是不是长高了?

无限欣慰之余,我立刻热心向他推荐这款背背佳;无限欣慰之余,我开始在逛街时也外穿这款背背佳,意图巩固成果。它形似警察背心枪套的造型还曾收获了街面上一个散眼子哥们儿的注意,和他擦身而过的时候,这位哥扬起下巴、挑起眉毛问我:“你的枪喃?”

我:“……” (文/查欣欣)

矫正牙齿

牙齿整齐了,心态也变了

——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成年了还箍牙。还用问?不是明摆着为了好看么?一开始也有些犹豫。害怕要拔牙,又担心要戴几年的钢牙会不会丑得太久了,再加上一直有人用假装迷惑的眼神嘀嘀咕咕:这么大年纪还箍牙……不过一旦有了这个想法,就像往心里丢了一颗小种子,迟早是要发芽的。

契机是我的一个朋友先去箍牙了,顺理成章地把他的牙医介绍给了我。一切就这么顺利地开始了,完全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困难。

为此拔了四颗牙。先拔了两颗,养了两三个星期再拔剩下的两颗。

拔牙可怕吗?反正没想得那么可怕。拔牙的过程完全不痛,反而是打麻药有点儿疼。拔完牙之后喝了好些天的稀饭,饮食清淡,告诉自己正好当减肥了顺便清理一下肠胃。消完肿之后照镜子,美滋滋地暗示自己脸都变小了呢(其实并没有)。

然后就是戴牙套。

戴牙套痛吗?反正没想象中的痛。一开始医生会给你加力,就是用外力把歪掉的牙齿往正确的位置掰。刚加完力时肯定是痛的,但属于完全可以承受的痛,并且可以依靠追剧刷综艺打游戏来缓解甚至忘记。头一两天又只有被动减肥,两天一过又是好汉一条,该吃吃该喝喝,排骨也啃过鸡腿也啃过。当然也把牙套啃崩过,跑一趟重新粘就是了。

戴牙套是不是很不方便?是很不方便,但也没想象中那么不方便。最大的不便之处是,吃东西之后粘得满嘴满牙都是,很不好意思跟朋友说话。怎么办呢,既然是朋友那就包容一下呗,嘻嘻。

牙齿好像也通人性似的,适应了一段时间之后,那些食物竟然也就不怎么粘牙套了。吃完饭,从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水牙线,一分钟都用不到就清理干净了,又可以谈笑风生,开心到牙套都要飞出去了!

这些实际的困难其实都算不上难,最难的一步其实是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

在这漫长的三年中,随着牙齿变整齐,整个人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初确实也是不好意思的,不太愿意被人看见牙套。渐渐地,周围的人都接受了,自己也接受了,遇见一个陌生人甚至恨不得对他咧嘴大笑,第一时间告诉他:对,我在矫正牙齿哦!

现在我还戴着牙套呢。最近大家的问候语普遍变成了:“你箍了多久了?”以及“还要箍多久啊?”我都老老实实回答:我也不知道,可能快了吧。是真的不知道,还没问过医生,对这副牙套、对自己的接受度已经到了再戴上几年也无所谓的程度。

有一个故事是这么说的:有个老奶奶,一把年纪了还要去读书,还准备考专门的资格证。他的孙子就问:奶奶等你考到证都84岁了哦……奶奶回答说:但什么都不做,到时候也会84岁啊。所以,不光是箍牙齿,做任何事都和年龄无关,想做就去做!(文/珍妮花)

矫正骨盆前倾

加强锻炼,再不跷二郎腿

——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特别喜欢在坐着的时候跷起二郎腿。不管是办公室的座椅,家里舒适的沙发,电影院皮质的靠背还是地铁上的不锈钢长椅,一旦坐下,对着电脑、电视及手机,不知不觉两条腿就自然而然地上下搭到了一起,而且还总是喜欢右腿搁在上方。

长时间以来,这个习惯并没有影响到我的日常生活,顶多就是穿裙子时需要稍微注意下姿势。直到今年春节,一位好友嘲笑我“明明是个瘦子,怎么你竟然走出了怀孕三个月的步态?”

哇,这话毒得来!醍醐灌顶啊!遭到暴击的我,终于开始认真注意起体态的问题。正好三八节公司组织瑜伽活动,课后我特意找到瑜伽老师,本想问问她如何让体态变得更好,结果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长期久坐、缺乏运动,加上跷二郎腿等习惯,已经导致我的骨盆前倾……

想要改正骨盆的位置,则需要长期的坚持调整。痛定思痛,那天之后,我在手机上收藏了N条如何矫正骨盆前倾的指导文章和运动视频。但是按照之前“办了卡就等于健身、收藏了帖子就等于锻炼”的逻辑,起初我还是没有认真行动起来,仅仅是有意识地减少跷二郎腿的次数。

改变一个习惯真的很难,我无数次在忙碌中发现:自己又是跷着二郎腿在敲键盘……于是我在电脑显示屏的右下角贴了一张写着“不要跷二郎腿”的便利贴,时刻提醒自己注意。

与我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同事的电脑上贴着的都是类似“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纸条。我的提示标签显得格格不入。

一个多月过去了,我跷腿的次数终于明显减少,但是完全杜绝还是比较困难,于是我又购入了矫正坐姿的坐垫,工作的时候坐上去可以让整个人保持直立,双腿并拢,一旦跷起二郎腿的话会比较难受。就这样,我在工作时间几乎很少跷二郎腿,但骨盆前倾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眼看春去夏来,内扎的穿搭和贴身的衣服,都会因为体态问题显得肚子像三个月的孕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自我矫正!

我按照专业老师的纠正动作,开始落实到运动上:午饭后强制自己靠墙站立20分钟,上好闹钟倒计时,坚持不了的时候就看看视频分散注意力;晚上睡前只要有时间就做整套的拉伸,配合着臀桥、平板支撑等强化核心肌群的动作一起练习,偶尔还会把锻炼的动作用视频录下来,再和老师的动作进行对比。

夏天过去,我坚持得还不错,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效,但是腰和背长期伏案工作的酸痛感明显减少了。都说养成一个习惯起码要21天,那么纠正一个习惯的时间则要比养成它还久很多。任重而道远啊,我还要继续努力。(文/茜狸)

诚然,做这些事情的时机,更年轻的时候会效果更好、受益更早,但对于人到中年的他们来说,再晚的开始,也比算了强。我们不是常常说,要“活在当下”吗?这也是一种专注活在当下的态度啊。

新闻推荐

分手之后还能快乐吗(

在9月13日的央视中秋晚会上,梁静茹连唱三首《小手拉大手》《慢冷》《勇气》,好似唱出自己的心路历程。这是当晚梁静茹与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年人的自我矫正 改变来得晚 快乐不减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