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一场关于兄弟情的狂欢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24 05:21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中秋档口碑极佳的影片《小小的愿望》从生活化的场景出发,以濒临死亡的“渐冻症”同学高远(彭昱畅饰演)为切入点,来探讨兄弟情和长大成人这些情感话题。片中最让人感慨的是兄弟之间至臻至纯的情感戏,让电影主题完成了从“小小的愿望”到“伟大的愿望”的过度,自然而真实。虽然结尾高远英年早逝,但活着的兄弟在回望青春时,心中的愿望仍是最初的纯真和美好。

电影的名字就很诗意,《小小的愿望》。就像片名所呈现的那样,我们不仅看到高远父亲的愿望是推着轮椅上的儿子高远参加长跑比赛;还看到徐浩(王大陆饰演)和张正阳(魏大勋饰演)的愿望,他们希望陪着高远看青春的大海;而高远的愿望是谈一场恋爱,“要死也要成为大人才死!”事实上,两组关系中:儿子高远和父母,高远和两个兄弟之间,他们对愿望的理解各不相同。父母希望儿子高远健健康康长大就行;高远的愿望是不想读书,和兄弟们打篮球,在青春的时光中努力奔跑,如此足矣。这也是电影导演田羽生频繁运用航拍镜头,将厦门的中山路、沙坡尾、华新路、镇邦路、集美大社和观音山沙滩,一一尽情展示的用意。田羽生还用抒情的音乐《好好告别吧》,让情感流淌其间。

高远和徐浩、张正阳的兄弟情让人慨叹。如果说张正阳有点自私,那么徐浩却是无私的“楷模”。徐浩、张正阳两个人带着同学录,逐个约女同学见面,只为帮高远物色一个女朋友。然而,女同学们在知道他们的目的后,把两个人的脸都扇成了红色巴掌印。但影片的高明之处在于展现了徐浩的改变。当兄弟俩偷偷带着高远去看大海,致使高远全身湿透患上感冒发起高烧,被高远母亲怒吼责怪时,徐浩痛苦悔恨。尤其是看到两名乞讨人员明明没有残疾,却为博取同情在街头乞讨时,徐浩不禁怒从心生。他想到好兄弟高远一直坐在轮椅上无法站立,忍不住对着乞讨男子殴打、呵斥:“你能站着为什么躺着?”高远的脚由于患病而变得肿大,徐浩为了满足他谈恋爱的愿望,将买来的限量版新篮球鞋的后跟,用剪刀一刀剪断,只为让高远在喜欢的女生面前有一个体面的外表……他们牵挂高远,希望高远能康复,无奈高远英年早逝,他们只能回忆背着高远冲向大海的情景。

电影走的是高中生凝望过去、回忆青春的套路,和之前《同桌的你》有些相似。高远从1983年出生只活到2002年,似乎是将整个80后学生时代的成长轨迹又重现在观众面前。同学情谊,初恋美好,搞笑想法,电视机里播放着动画片《灌篮高手》的主题曲《好想大声说爱你》,那些满满的回忆,让人瞬间热泪盈眶。是啊,信念尚在,愿望永生。

新闻推荐

“晋江系”神话破灭

文|孙园,编辑|万德乾,零售老板内参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核心导读:1.晋江系近况如何?2.晋江系如何崛起?3.晋江系能否卷土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关于兄弟情的狂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