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购物节”彻底覆盖“光棍节”你是如何被“购物文化”套路的?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12 14:08   https://www.yybnet.net/

遥想2011年的11月11日,电影《失恋33天》坐享“光棍节”红利,横扫单身群体赚了个盆满钵溢,甚至此后的几年间在电影圈兴起了“光棍档”。但在今年,从10月下旬开始,各路商家就在话题、价格、明星等各方面拉开“购物节”大幕,淘宝开创的“双十一购物节”在走到第11个年头时,彻底覆盖了早于它几年的“光棍节”文化,用燃尽购物欲的方式,治愈着不同人群的“焦虑”。

满足话题和娱乐,不想买单也逃不掉

很多人说,今年的“双十一”给人一种过年的感觉,即便不买东西也躲不掉那种氛围。确实,今年各家平台从话题上下足了功夫,“购物节”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的盛事。

“双十一”是淘宝在2009年所创,当时“光棍节”文化在年轻人中风靡,“双十一”的到来在精神上填补了很多单身在“光棍节”的空虚感,很快便从年轻群体蔓延到大众。淘宝首创,其他平台陆续加入后,为了争取更大的“蛋糕”,“双十一”必然免不了一场价格战,而消费者们也是在“货比三家”中获得实惠。

今年,几家巨头为了让消费者拥有“看得见的实惠”,早早就展开了话题战,在舆论上引导消费,如京东“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唯品会“无套路真便宜”、天猫“全年省500亿”等。正所谓共同的敌人是朋友,京东、唯品会、拼多多今年达成合作,一起发难天猫,起诉其涉及垄断,引爆话题。而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社交话题也是各家平台发力的终点,点赞、砍价、拉人等行为在各个社交平台频繁刷屏,即便你不关注“双十一”,也逃不开身边人营造的购物气氛。

游戏增加了大众参与的热情和黏度,参与者热衷于各种形式的“薅羊毛”,平台则获得流量和新用户,节日气氛在双方的努力下一步步营造得更加火热。今年也不例外,淘宝在以前的红包基础上又发明了“盖楼游戏”,不过同样是采用拉人助力,拼多多简单粗暴地将奖励变成了“满100元红包即可微信提现”,一下子吸引了大量用户参与,而且衍生出了“砍手”表情包、“砍价军团”等“拼多多文化”。更有意思的是,因为微信对链接的封锁,拼多多还推出花式营销“拼多多文学外链”,凭巧技杀出重围,迅速散播到各个微信群。“你可能听过邓丽君,听过《我只在乎你》;可能听过周杰伦,听过《七里香》;可能听过刘欢,听过《好汉歌》;可能听过林俊杰,听过《江南》;那你又听说过签个到就能领现金吗……”尽管有人对这样的方式非常反感,但它的传播功能确实显而易见。而对拼多多的吐槽,也在朋友圈引发了新一轮的刷屏,二次带动了营销。

淘宝主播带货成主流,薇娅大战李佳琦

11月11日凌晨后,淘宝陆续传来一个个新纪录,今年淘宝主播的功劳绝对功不可没。直播这一“新鲜事物”始于2016年,最早的淘宝主播是现在已经变成明星的网红Papi酱,而直播购物界的第一位“大神”是薇娅。即便去年薇娅的直播间里就已经卖出了上亿元的货物,但她当时代表的仍旧是一个小众群体。让直播这种新时代的“电视购物”变为大众流行的是“口红一哥”李佳琦的加入。两个人谁也不让谁,就像是直播界的“肯德基和麦当劳”,为“双十一”带来了无数的话题讨论点。再加上各大社交平台的造势,淘宝官方首页的直推,和亲朋好友间的口口相传,即使是不看淘宝直播的人,也很难不注意到这个群体。就这样,以薇娅和李佳琦为代表的淘宝主播,对电商进行了重新定义。

早在“双十一”之前,主播们就为了这场带货PK,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尤其是李佳琦动作多多:迎来了自己的微博个站,拥有了个人粉丝团,俨然明星一般频频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而且有关他的文章总能轻松斩获10万,敬业人设让他圈粉无数。在大家就像围观八卦新闻一样,关注他和薇娅谁的货会更便宜时,已经在无形中被“套路”,熊熊燃烧的购物欲就这样被悄悄点燃了。李佳琦靠个人语言魅力、敬业人设圈粉,网友纷纷表示:“只要他一喊‘所有女生’,我就乖乖献上钱包。”

明星带货不可少,“猫晚”对抗“狮晚”

尽管网红主播带货已经进入主流,但商家们也没有放弃传统的明星人海战术。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成为多个热门综艺的冠名商,明星纷纷入驻直播间或通过个人微博成为“卖货担当”,粉丝经济实现最大化。此外,天猫每年的“双十一狂欢夜”(简称“猫晚”)也极具看点,各路明星使尽浑身解数,而今年苏宁易购也加入战局,打造的“双十一嗨爆夜”(简称“狮晚”)与“猫晚”展开隔空较量。

举办了五年的“猫晚”今年请到的明星阵容依然亮眼,最近最火的明星易烊千玺开场,一下子就引爆热搜。而在去年请来了玛丽亚·凯莉后,今年又请来了泰勒·斯威夫特、俄罗斯女高音阿依达·嘉丽弗莉娜、国际知名魔术师DIMITRI、日本声优花泽香菜、日本小提琴家Ayasa等国际友人也纷纷登台,“猫晚”要把国际路线走得更远。相比之下,第一年刚起步的“狮晚”显得更接地气。主持人是湖南卫视的“天天兄弟”和“快乐家族”,并加入了火箭少女和R1SE,这也是R1SE成团后的晚会首秀。此外,还有吴亦凡全新风格的《大碗宽面》、王一博唱跳的《Turn up the music》、肖战演唱的《尚好的青春》和蔡依林的《说爱你》,狠狠收割了一波“流量”。

不得不说,卖货平台越来越多,“带货”的花样也层出不穷、无孔不入,既然躲不开这种现代消费文化,不如好好享受,乐在其中,当作节日一样去度过。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少年的你》“校霸”饰演者周也:诠释角色淋漓尽致头磕石头上是真磕

《少年的你》“校霸”饰演者周也:周也。《少年的你》海报。在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魏莱的周也,生于1998年,就读于北京...

相关推荐:
此秋裤彼秋裤2019-10-18 13:59
猜你喜欢:
情迷白衬衫2019-10-08 23:56
评论:(“购物节”彻底覆盖“光棍节”你是如何被“购物文化”套路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