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八卦,现代人的生活动力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21 17:40   https://www.yybnet.net/

八卦这个概念由来已久,几乎是伴随着人类社会活动诞生的。大家为什么能够满怀热忱地牺牲宝贵时间,投身到“关我屁事”的话题讨论当中?大概是现如今,微博、微信、知乎等网络社交平台的出现,为其传播注入了高阶版的基因进化。

八卦,现代人生活的重要动力

2019芭莎明星慈善夜,全体大合影没人敢站C位;马思纯因新电影演技遭到质疑,直接留言回问“我的演技到底怎么尬”;于正发文澄清与吴谨言不和,表示没有限制其选戏……每日微博热搜,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因为八卦,是人类刻在基因里的天性。

我们常常看到,各方媒体蓄意爆料,不断搅动一滩八卦的浑水,围观群众怀揣一腔热忱,为熊熊燃烧的新闻之火接力助燃。对此毛姆曾解读:如果人们在生活中有什么诧异或者迷惑不解的事,就会如饥似渴地抓住不放,编出种种虚构、荒诞、未经证实的消息,并对此深信不疑,近乎狂热,“这可以说是浪漫主义对平凡黯淡生活的一种抗议”。

八卦一词,从来不是贬义,更不是女性的专属。如果非要说男女八卦有什么区别,那就是男性会用三分之二的时间谈自己,他们很有评论欲,在进行意见表达的同时,会映射自己生活的各方各面。而女性对别人更感兴趣,她们倾向于坐在一起,说说自己知道些什么,然后彼此借机实现信息的交换和补全。

有人说,八卦是社交的佐料,为彼此之间打开互动局面提供了润滑剂。但在一个明星绯闻的评论下,或者某个社会热点话题中,又总会出现两派不同的人。他们如有不共戴天之仇般互相攻击,为一个“瓜”争得面红耳赤,硝烟四起。他们关心的,是八卦中的谁是谁非吗?未必。

眼前一团迷雾的网友们,表面上孜孜不倦地划着“八卦号”小船,奋力驶向那个名叫真相的湖心,试图利用各种信息碎片拼凑出自己的“真相版图”。可其实,八卦不负责提供任何真相,也不为探索真相提供线索。它是现实,又是戏剧,是被我们一人一个“早就发现端倪”等细节,充实成的“有血有肉”的故事。

八卦的快感

人类学家罗宾·邓巴说,人类使用语言来谈论别人的事,是获取社会信息的重要方式。那么,消费八卦的快感从何而来?

社交需要:告诉你个秘密

有调查显示,普通女性保守一件事情的时间不超过两天,由此我们便能理解,为什么八卦在新社交时代,会如病毒般传播。你总有一两段友谊,是开始于一句“诶你知道吗”“告诉你个秘密”。不论当时,理智如何告诉我们这样不好,身体都会不由自主地走近,然后用一根烟或是一杯奶茶的时间:“快说快说”。在好奇心面前,我们都是卑微的乞讨者,而掌握“一手消息”的人,就是饭局上、茶水间的聚光点。

心理满足:我知但你不知

很多“秘密”都是被“只告诉你,千万别告诉别人”传开的。总有人爱挖掘别人倒掉的生活点滴然后YY,因为八卦作为一种信息资源,某种程度上象征着人缘和沟通能力。即当吃瓜群众存在信息缺口,需要依赖于他人获取消息资源时,八卦传播者就获得了隐形的权力。他们在完成信息传递后,会产生“秘密只有局内人清楚,局外人不过是瞎掺和”的优越感,猛烈的情绪高潮对于事件的扩散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权利倒置:俯视者的审判

怎么那些专挖明星隐私的狗仔、专卖明星隐私的媒体,没有实锤,也能把所谓丑闻闹得天翻地覆?因为平日,以仰视甚至远眺姿态窥探明星动态的群众,在八卦中站上了道德制高点。他们肆意围观、指点、责骂、批判……仿佛只要这样,自己和明星的距离就无限拉近了。同理,职场里、网络上,任何一件莫须有的小事,都可能被“知情人士”曝出并传得有声有色。人们一边浩浩荡荡挖掘“疑似”真相,一边“袖手点评”引导舆论漩涡,以此填补内心空洞。

戏子换戏码不变,仍然激起了高潮

生活乐趣丛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如果我们每天刷着相似的热搜,发表单一的观点,还有什么意思?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恒定的,但现在很多人所谓休闲,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除了八卦,他们没啥别的可聊。

然而这个时代的样板戏就那么几出:明星结婚、离婚、出轨、犯罪;普通人撕×、互怼、潜规则、求上位。戏子换一换,差不多的戏码,也能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对于吃瓜群众而言,他们津津乐道的、虚构幻想的,很可能都是别人想让他们知道的——毕竟,只要还有人愿意议论并炒作,是骂或是捧,都证明还有人气。没有人关注,才最可悲。

谁人背后不说人呢?关注“贵圈”的绯闻、关心自己生活圈的趣闻,不论真情假意,都抚慰了我们无法尽情表态的寂寞。依托社交媒体展开的群体传播中,你我都毫不吝啬贡献自己的情绪。在不伤及他人隐私,不涉及人身攻击的情况下,就像蔡康永说的那样:八卦本来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所谓八卦不八卦,重要的是水准,而不是有和无。

新闻推荐

路易十三联袂Pharrell Williams呼吁关注全球气候变暖

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十三联袂音乐人PharrellWilliams,首次呈现珍罕音乐原创《100YEARS》。该作品由音乐人PharrellWilliams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输掉自我2019-10-18 17:39
评论:(八卦,现代人的生活动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