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慢炖得真味

来源:亳州晚报 2019-11-28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苏轼的《仇池笔记》载有《煮猪头颂》,很有意思。黄州猪肉便宜,黄州人却不吃,因为他们不会煮。苏东坡善煮,净洗锅,少加水,深压柴头莫教起,火候到时肉自美。苏轼有境界,用文火和时光慢慢地熬,既品尝了食物的真味,也是对自己安静内心的一种温柔呼应。无独有偶,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有一篇文章,说杨太太做的排骨萝卜汤堪称一绝,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多放排骨,少加萝卜,少加水,慢火久煨。看来“慢”之一字,其意义非同寻常。

杨绛在饮食上很节制,少吃油腻,喜欢买了大棒骨敲碎煮汤,每天一小碗。她还习惯每日早上散步、做大雁功,时常徘徊树下,呼吸新鲜空气。这种简单、节制、缓慢、从容、优雅的生活看似活得小小的,其实没挂碍,很开阔。

去年秋天,去一个山里朋友家玩。山里人淳朴、大方、实在,落座后不久,朋友的爱人就准备了一大桌子菜。酸辣的韭菜、鲜亮的腊肉、野生的香菇……让我感动的是还有一大碗银耳羹,汤汁浓稠透亮,晶莹剔透,腴白如脂的银耳婉转其间,看得我垂涎欲滴。我轻轻舀上一大勺至碗内,持汤匙舀一口,徐徐下咽,甜津津,细腻柔滑,顿感全身舒坦。

我问朋友这道银耳羹是怎么做的,主人回答道:“简单得很,熬的时间越长,汤就越粘稠。听说你要来,早晨就熬上了,先用大火煮开,再调成小火慢慢熬,这个过程缓慢,你要耐着性子,等着最美的味道溢出来……”

茶需要慢慢泡才有味,酒要慢慢酿才香醇,一锅好粥好汤,都需要慢慢地熬,才能熬出最浓的滋味。生活如此,人生亦然,不急躁,不莽撞,在慢炖中磨练心智,这样才能真正品味出生活的滋味、体会出生活的精髓。让它变得更加精致、更加安然、更加从容……

刘若英在《细火慢炖婚姻》中说:“以前的人,认识没多久就结婚了,然后心也就定了。像烧一壶开水,也许没有马上沸腾,但可以持续地维持一种常温。现代人,一认识就马上把水烧开,沸腾,爱得死去活来,没一会儿就烧干了……”

不知何时,我们更趋向于一种难以逾越的快节奏。行人,步履匆匆;爱人,相亲组合;食物,方便快捷。我们的心呢,听着“快点再快点”、“不可以停下”、“来不及来不及了”……回头看看来时的路,那些脚印是那么轻飘飘的,仿佛一阵风都能吹散。

闲下来,慢下来,是一种修行,修处世的淡定,修炼出一颗素心。学会珍惜人生的细节,一汤一饭之暖,一花一叶之美。修炼的过程,不是短时间里获得了什么,而是长久地拥有了什么。

凡事慢慢来,不着急。给自己一个沉淀的时间。

新闻推荐

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B01~B0211月7日是个告别的日子。这一天,64岁的歌坛“常青树”费玉清在台北小巨蛋登台最后一场告别演唱会之后,就此正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慢炖得真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