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压力大、常熬夜 猝死频频“找上”年轻人 身材高大、四肢修长的人要格外警惕心血管疾病 关注心脏健康,紧急心肺复苏可“防”心源性猝死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1-29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11月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在节目录制中突发心源性猝死而不幸离世,引发人们对“心源性猝死”的关注。安医大一附院心内科主任陈大年表示,因过度劳累、运动过度、长期熬夜等原因,如今心源性猝死频频“找上”年轻人,“身材高大,细细长长的人更要倍加小心”。若是有心慌、胸闷、头晕、活动后胸闷等不适症状,可别大意,要及时就诊,以防意外。

高大修长的人要警惕心血管疾病

陈大年介绍,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猝死”,其中较为常见的是冠心病,特别是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另外,心肌炎、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猝死。诱发心源性猝死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一些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之外,吸烟、酗酒、肥胖、久坐不动、过度劳累、长期熬夜、突然增加的体力劳动,甚至是忽冷忽热、情绪波动、高度紧张等,都会增加猝死的概率。

“还有一种情况也要格外注意,有些人长得高高大大,四肢修长、纤细,看着很是帅气逼人,却有可能是马凡综合症患者。”陈大年介绍,这类患者,约百分之八十都伴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就是“埋”在他们身体中的一颗“巨雷”,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性,后果不堪设想。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居全球之首。这意味着,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人因为心脏猝死而去世。

压力大、常熬夜让年轻人“很受伤”

值得格外警惕的是,心源性猝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相关调查显示,近年来,心脏病患者至少“年轻”了10岁。而陈大年接诊的心源性疾病患者中,最年轻的才16岁。为何心源性猝死频频“找上”年轻人?陈大年认为,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生活方式等有很大的关系。“年轻人普遍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经常熬夜、过度疲劳、应酬过多、饮食结构不合理等,这些都是隐藏的‘杀手’,默默吞噬着年轻的生命。”

另外,过度运动也是导致年轻人猝死的“幕后凶手”。“有些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却不知道,而这类疾病往往要在剧烈运动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这也是运动员猝死、马拉松猝死频发的原因。”“爱运动的年轻人一定要格外警惕,运动可以促进健康,也可以摧毁生命。密切关注心脏健康,选择合适的运动,量力而行,避开上午6~9点心血管‘魔鬼时间’。”陈大年提醒道。

心源性猝死有4~6分钟的救治“黄金时间”,一旦身边人发生意外,一定要迅速实施心肺复苏。“若是实在不会,也可以有规律地按压心脏,保证脑部供血、供氧,并配合人工呼吸,如此反复、循环,直至救护车来。”晨报记者 王靓 通讯员 张薇

新闻推荐

天猫双11成交额超2018年达2135亿元,订单创建峰值54.4万笔/秒

记者|王付娇双11当天下午4点左右,新一轮战报出炉。淘宝直播的爆发成为品牌最大增长点。开场仅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压力大、常熬夜 猝死频频“找上”年轻人 身材高大、四肢修长的人要格外警惕心血管疾病 关注心脏健康,紧急心肺复苏可“防”心源性猝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