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入驻抖音、快手、B站引发年轻人热捧从新闻主播到“央视boys”你喜欢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3 13:5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已经进入尾声,但对于央视主播们来说忙碌仍在继续。继先后入驻抖音、快手等平台后,最近央视“著名段子手”朱广权登录B站,向网友们官宣央视新闻正式入驻年轻人聚集的又一大本营。不得不说,今年对于央视主播称得上“焕新颜”的一年。“国脸”们纷纷走下神坛,成为微博热搜上的“顶流”(顶级流量)。当一脸严肃的新闻主播成为“央视boys”(央视男孩),轻松、调侃的背后,还意味着传统媒体打破“次元壁”,迎来了崭新的时代。

B站、抖音、快手……央视主播处处可见

12月9日,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在央视新闻B站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在B站也能看C站(CCTV简称)新闻了》的视频,“央视段子手”一出,就展现出王者段位,瞬间引爆B站,这段仅33秒的rap随即登上站内热搜,网友纷纷发弹幕与主持人合影留念,更有站友调侃称,想看手语老师入驻。在朱广权主动求网友“一键三连”(即点赞、投币和收藏)后,很快就收获了20万点赞、4万收藏、超8000条转发,网友们太过热情,以至于弹幕几乎刷满全屏,朱广权的到来也意味着央视新闻正式入驻B站,截至发稿前央视新闻的B站粉丝已经超过105万。

而在朱广权之前,央视新闻账号早已经在10月就开始“试营业”,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此外,康辉的vlog、《主播说联播》《央视主持人大赛》等与央视主播相关的视频也在B站反映良好,显示了央视主播作为“主播天团”的超强号召力。

另外,除了B站,央视主播天团早已经在各大平台全面开花。今年8月24日,《新闻联播》正式入驻快手,粉丝数迅速突破1000万,短短一天内播放量破亿。同一天,《新闻联播》入驻了快手的“对手”抖音,粉丝当天突破1500万。而《新闻联播》推出微信公众号“新闻联播”的第一篇推文阅读量就已达10万。

在当下流量最大的几大平台上,央视主播们纷纷换掉以往在节目中的严肃面孔,会搞笑能调侃,会吐槽有网感,焕然一新的主播形象让网友们刮目相看,尤其是深得年轻人喜欢,纷纷表示“没想到有一天能以这样的形式看新闻”。

“饭圈女孩”:央视太“会玩”!

在这些短视频中,大家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央视主播:他们会揭秘央视主播平时用的稿子长啥样,展示央视工作场景,用调侃的语气回怼“榨菜梗”,会用播音腔说“no zuo no die(不作不死)”。

在今年7月《新闻联播》推出的番外篇《主播说联播》已经成为现象级“爆款”。穿着主播服的他们用一本正经评热点的方式,狠狠圈了一波粉,在时下年轻人最为聚集的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各个平台都能找到庞大的粉丝群。主播们评论的每条内容都是结合民众最关心的重大事件和热点新闻,言辞犀利,直戳大众内心的爱国诉求,看完之后引得网友拍大腿叫好,央视主播因为这档节目成为微博热搜上的“常住民”。目前该话题阅读量已经突破28亿次。

其实,回看近一年来的《新闻联播》,主播们“变脸”早就有迹可循。曾经,在受众眼中康辉、李梓萌、海霞、欧阳夏丹等“国脸”象征着国家的权威话语,理智客观、冷峻严肃是他们给观众的一贯印象。不过,自从央视出了个“段子手”朱广权,主播们的画风似乎都被他带“偏”了,变得兼具态度和温度,情怀变成他们的“杀手锏”。主播们时不时地还要“皮”一下,“令人喷饭”“怨妇心态”“满嘴跑火车”,这些犀利的话语都是出自严肃的《新闻联播》。

在娱乐圈中,老年艺人凭借“有趣灵魂”大批量收割粉丝,陆续成为“新顶流”的时候,“饭圈女孩”们也盯上了央视主播,开始集体呼吁“康辉撒贝宁朱广权,求你们组团出个节目吧!你一票我一票,央视boys就出道”。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央视主动接招,在央视新闻官方微博陆续发布《央视主持人大赛》幕后花絮,网友惊喜发现敬一丹、董卿、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朱迅、陈伟鸿、鲁健、刘欣、高博10位央视主播汇聚一堂,瞬间让“饭圈女孩”打满鸡血,而康辉、撒贝宁、朱广权不仅合体,还外加一个“四字弟弟”尼格买提,一起组成了“央视boys”引爆网络,“饭圈女孩”们纷纷表示:“央视懂我!”“央视也太会玩了!”

央视主播变超级IP为传统媒体注入强心剂

回想前几年,央视主播们还是因为出走央视接连受到大众关注,本以为在传统媒体备受新媒体打击的局势下,央视主播这一曾经头顶光环的群体会越来越黯淡,没想到,在媒体融合最紧迫的关头,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杀了个回马枪,作为央视这一超级IP的代言人,让主流媒体重新夺回话语权。

无疑,央视作为传统媒体转型的最佳范本又给其他兄弟姐妹媒体上了一课。据CSM融合媒体数据云平台监测,《新闻联播》连月来收视不断提升,成为央视时移收视最高的节目,尤其“收割”了大量15-24岁的年轻新观众。

央视用的一套玩法看似新颖其实早已经是年轻网友的日常“必需品”,但换成是央视主播,“反差萌”的效果立竿见影。主播们最擅长的就是打造金句,言简意赅、张口就来,总能代表大家的心声。其次,主播们接触新鲜事物就像是老年人第一次用上智能手机,对于看的人来说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观感体验。比如康辉的vlog第一季上线后就大受好评。第三,主播之间的互动,让接地气的形象更加生动。康辉的vlog收官后,朱广权因为晒了一张“生图”抢了康辉的热搜。朱广权转发了网友调侃康辉的微博,并“补枪”表示:“太过分了,怎么能放生图呢?!”而在“央视boys”组合出道前,被“硬塞”进组合的尼格买提因为受到其余3人“冷待”,在微博上委屈表示“心一凉,从此心中再无三字和二字弟弟……”四个人的互动再次为节目刷足了存在感。

从入驻微博、微信客户端,到紧跟时代潮流加入抖音,从短视频到脱口秀到vlog,可以看出央视不断在为巩固主流媒体话语权而努力。而在网友的反馈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接地气”。这种变化给了观众新鲜感,更迅速拉拢年轻观众,41岁的《新闻联播》也变得严肃活泼有朝气。从曾经冷冰冰的“话筒”变成有人情味的“对话者”“诉说者”,央视主播的一系列变化和成绩,都给传统媒体转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高以翔猝死年仅35岁 心脏骤停如何急救才能跑赢死神?

原创:一反君丨第一反应急救今早看到高以翔老师离开的新闻十分痛心和遗憾希望天堂一切都好没有伤痛明天和意外我们不知道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90后拒绝三十而立?2019-11-29 17:23
评论:(入驻抖音、快手、B站引发年轻人热捧从新闻主播到“央视boys”你喜欢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