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毕导:为生活添笑料 科学可以很好玩

来源:尹琳 2019-12-17 17:20   https://www.yybnet.net/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清华博士生毕导在自媒体创业路上一路飞驰。他用自己独特的幽默和严谨的科学思维告诉这个世界:科学原来很好玩,生活其实很有趣。他是一个有趣的人,把科学与脑洞结合,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的乐趣。

“科学在我手上是一件好玩的事儿。”江湖人称毕导,一个爱穿粉色T恤,长得有点儿像“苏有朋和陈冠希的结合体”的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的知名自媒体人毕啸天这么告诉大家。

他呈现给外界的研究一本正经,严谨推敲,除了研究的客体,有些无厘头。

翻开他的自媒体公号“毕导”,你可以看到无数让人喷饭的题目——哇,还能这么玩?

乌鸦真的能喝到水吗?

薯片掉在地上究竟还能不能吃?

怎样才能把珍珠奶茶杯底的珍珠喝完?

香蕉和枣怎么吃最恶心?

……

问题虽然奇葩,解析的过程却有理有据,无懈可击。接受过严谨系统的科研学习,再加上比一般人多一些的幽默感,这位清华化工系博士生把这些话题变成了百万爆文。

荣耀青年是名副其实的数字原住民,他们的成长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他们能幽默对待生活,开放地拥抱科技,真正享受科技乐趣。

毕导荣获澎湃×荣耀手机联合颁发的2019年度荣耀青年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让科学变有趣

毕导写出的第一篇爆文可不是我们日常以为的10万+,而是300万+。

这篇让很多人开始关注毕导的文章讲的是北京供暖前如何御寒。那还是2016年11月初,距离公号创建2个多月的时候。人们第一次看到,一位清华博士生是如何勤勤恳恳地通过一系列热力学理论和实验方法,经过精密的建模、复杂的公式计算,展示了令人捧腹的“科学”穿衣御寒法——把秋衣穿在大衣外面。这种充满科学的探究精神和由此得出的戏剧化解决方案,令读者影响深刻:这既是一种高级的幽默和自嘲,同时又对科学进行了普及——“原来科学可以这么玩!”

让人瞠目结舌同时又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地方是:毕导总能挖掘一堆这样的“傻”问题,什么薯片掉地上是不是可以吃、什么春节怎么才能抢到更多红包……他帮助我们保留了某个瞬间从头脑中升起又快速被常识压下去的疑惑和好奇。这是如何做到的?关注细节的毕导偷偷摸摸地分享说自己有个小本子,会把看到的很多细节记下来。而公号后台读者们发来的问题也是他灵感的源泉,比如穿毛衣容易起静电啊怎么办,酸奶喝到最后怎么才能喝干净等等爆文都来自粉丝们提供的问题。

用严谨的科研态度写段子,这就是荣耀青年毕导

网上写段子的人多了去了,可是把科学融入到段子的却不多。这也正是毕啸天的“荣耀”,唯有一个既有幽默感同时还接受过科研系统培训的人才能把有趣的话题放入一个科研的容器里,又或者说把一个个充满科学精神的问题套入段子里,从而成为这个时代被人热爱且独树一帜的趣味科普作者。

毕导用科学的角度看到生活的另一面

他至今感谢在清华的学习,犹记得读本科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清华精神就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转化为若干个我们已经会解决的简单问题。”在清华的学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既给了他现在搞创作的方向,也成为日后成就他的功力所在——长期的科研系统训练让毕啸天拥有了理工科思维,他用严谨的思路去做实验:建立假设,查一查前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设计你的方案,做一套实验,得出结论,看看它跟你的目标吻合了多少,有什么新的问题。

这仿佛是老天给予毕啸天的礼物。它让毕啸天有能力换一种方式看生活,把科学变得好玩,并且让全世界一起领略这个耳目一新的“玩法”。

“荣耀”的进阶:把快乐做大,成为一个保持“有趣”内核的老板

火了之后的毕啸天同样面临过舆论漩涡,各路批评也让这个爱玩的年轻人苦恼过。有人觉得他哗众取宠,白白做了清华的博士生,心思没用在正事上;有人觉得他迂腐和愚蠢,怎么会用正儿八经的科研态度去关注无聊问题。刚刚听到这些评论的时候,毕啸天非常震惊。“他们怎么会这么看待问题?我希望通过这些实验传递的是我创作的精神,就是生活可以很有趣,科学可以很好玩。后来,我就想,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做法脱离了一定的语境后可能会被当成愚蠢,另一方面每个人的幽默阈值是不一样的。再后来我就佛系了,记得马东说过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于是,我也想通了,一个作品出来一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

走红后的毕导,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决定暂时休学,以全职的身份开始了自媒体的创业。于是,这个20来岁的人,增加了新的职业体验,从清华大学的辅导员到研究膜技术的清华博士生,再到自媒体创业老板。

有了团队,毕导跑得更远、更快了,关于科学的快乐自然也传播得更广更大。“本科的时候,我和舍友有一天讨论,掉在地上的薯片到底能不能吃了?后来这个事情在2017年的时候被一席视频呈现出来,结果传播得很广。最近,我们把这个思路又延展了一下,做成了更加完整的视频。”毕啸天说,做视频除了能够发挥幽默外,还让他有一种获得感:“我在讲一个科学故事,同时,我还讲出了我是谁,把我内心好玩的东西传递给了接收者。这个作品影响了我们后来制作视频的思路。2个月我们更新了6个视频,等于干完了以前要干一年的活。”

毕啸天的“老板”工作看起来干得不错,在短视频领域行业内呈现饱和状态下,毕导俨然一匹涨粉的奇葩黑马,仅仅做了6期,已经从5万的粉丝量上涨到了60万粉丝量,成为B站涨粉最快TOP3。

毕导身份的转变不影响乐观的心态

当“生产段子”成为工作后,会有一种“在工作”的不快乐感吗?关心毕啸天的粉丝们担心做了老板、管着团队的毕导是否变成了霸道总裁,在焦虑的路上失去了初心。对于这个问题,毕啸天既坦诚也坦然:“创作者的热情很重要,重点是写内心愿意写、做内心愿意做的话题。脑子里有灵感,认真打磨每一个作品,看着大家喜欢读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亢奋。”当然,创作难免也有低落的时候,“这跟以往自己玩的时期不一样,以前没有灵感时可以等,慢慢更。现在有团队,速度自然有要求。这时候我也会有焦虑和自我怀疑,哎呀,灵感去哪里了?为什么不是每篇都精彩?我是不是能超过之前的水平?”这个乐观的年轻人学着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这份焦虑,他说,每个人都会焦虑,过去的日子同样有焦虑,不也过去了吗?“人总会有灵感,也总会有焦虑;焦虑总会过去,灵感也总会回来。”

毕导拥有令人嫉妒的好奇心,他拥有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发现趣味的天赋。“我们现在做视频,展现的就是我在碰到这个无聊搞笑的问题时,想了些什么,这些想法展现了我对生活的好奇,我是如何开始动手探索的。这个思考的过程远远比最后的结论好玩。”毕啸天说。

荣耀的“突破”:“有趣”拥有“意义”,正大光明玩进中小学课堂

说起最近的开心事,除了涨粉以外,更令毕导开心的是,视频走进了不少小学、中学的课堂,成为陪伴孩子走进科学世界的优秀教材。

毕导视频进入中小学课堂

“我猜可能是粉丝中有一些是学校的老师吧,他们喜欢我的视频,认为这些视频对孩子们的学习有帮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认可。”这件事情给毕啸天的冲击很大,他认为这是他做到现在感受到的一个非常大的荣耀。

“我本来做这些事情只是因为有趣、好玩,利用我的长处传递一些科普知识,让其他人觉得科学挺有趣的,现在让我更意外的是,我竟然做了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学校的老师们认同了我的工作,这给我的工作增加了教育的意义感,可以在孩子们的成长期,陪伴他们,说不定因为看了这些视频,有孩子被激发出天赋,或者性格得到影响。”毕啸天说。

他在朋友圈里开心地分享了孩子们观看毕导视频的照片。其实,开心之余,他更觉得荣幸,甚至是惶恐,感觉自己在创造社会价值上的担子变重了。

“我们制作的视频从娱乐、好玩、科普变成了教育,有点担心自己的知识量是不是足够,传播的东西会不会准确,怕误人子弟啊!想想国家的很多花朵正在看你的视频,怎么办?只能鞭策自己更加用心。”毕啸天难得地在一贯的幽默和淡然中,夹杂了一丝自豪和凝重。

以后有想过公司向科教方面发展吗?听到这个问题,毕啸天笑了起来,“我记得公司刚成立那会儿,开会讨论怎么做大做强。我就讲自己日常那些奇怪的思考,大家都很爱听。还说,看我这想法和口才,搞不好我就是教育界明日之星啊!现在做的视频,效果不错。有朋友看了以后就推荐给自己的孩子看,现在视频进了学校,我突然想,做教育会不会就是我的宿命呢?我有一套研究问题的方式,这种思维对于现在大力推广的STEM教育来说挺有价值的。不过真的要做教育事业,需要提升的技能点还有很多,我还是得多学习,多提升自我。”

这就是荣耀青年毕啸天,他展示了荣耀青年和科技之间的奇妙关联:热爱科学,真正享受科技乐趣,又善于利用科技传播科学的趣味。不管是学生、创业者还是教育者,他始终用高级的幽默,为大家展示一个丰富有趣的科学世界。(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猝死离我们有多远?学会这5招 让意外不再夺走生命

原创:一条11月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突然晕厥,经近3小时急救后,不幸去世,年仅35岁。医生宣布原因为心源性猝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松造型发编丽人2019-12-13 01:22
评论:(毕导:为生活添笑料 科学可以很好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