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庆余年》十年后再发行修订版,同名电视剧霸屏大火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2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孟秀丽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十年前大火的网文、架空历史小说《庆余年》,同期由张若昀、李沁、陈道明、吴刚、李小冉、袁泉、肖战等一众明星出演的电视剧《庆余年》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首播,追捧者众。恰逢年前时节,“庆余年”氛围正好,好文+好剧一时间赞声一片。评论说,《庆余年》小说的构架如一盘妙棋,谋局布篇功力非凡。故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是一部既有东方古典气韵,又蕴含着现代意义的长篇佳作。

十年仍大火,网友惊为“神文”

《庆余年》是著名通俗小说作家猫腻首发于起点中文网的架空历史小说,写于2007年5月至2009年4月,2008年大火。故事围绕着穿越到一个架空历史年代庆国的主角范闲展开,他容貌俊美,热血激情。自海边小城崭露头角,历经家族恩怨、江湖纷争、庙堂权谋的种种磨炼。他重情重义,深藏绝世神功,同时又才华盖世,诗文冠绝京都,抨击科考弊政,解救囚入邻国人质,重组谍报网,彻查走私案,接手庞大的商业财团,凭着过人的天赋与才智,在刀光剑影中杀出一片天地,成就一代传奇伟业。这是一个混淆了身份的私生子,一个重生于异时空的灵魂,以现代人的思维玩转架空历史中庆国商场、官场、战场的故事,却讲尽了这片大陆上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三代风云人物的起起落落、轮转更替。两条线索,范闲的成长、叶轻眉的一生是贯穿整个小说的两条线,一明一暗,把几十年的庆国风雨贯穿其中。

2008年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曾出版《庆余年》图书,定位为“2008年最强权谋小说,玩转职场、商场必备宝典”。并称“叫板二月河权谋之术,媲美当年明月生动文笔。尔虞我诈,尽是权臣翻天手段;纵横捭阖,方显天下英雄本色。一个男人情感欲望的终极爆发,一部官场谋斗活剧的全景透视。”2019年1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修订版时已调整为“热血激情,气势磅礴。猫腻封神之作,一经连载点击量达数千万”。摒弃“权谋”噱头也可见《庆余年》十年沉淀后的从容。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评价《庆余年》是猫腻的“封神之作”,“是网文中最像金庸的”。有网友曾留言:“读了二十章出头就悚然大惊,网络小说居然有这等文字,不禁大笑今夕何夕见此良人。这本书都是传世经典的水准,不温不火有条不紊伏笔远远在千里之外,百万字如一局棋,谋局画篇功力令人景仰。”也有网友评论说:“这部历经十年岁月的小说,在几波热门IP的更替下,热度依然未减,在多类型、宽范围网文泛滥的现阶段,依然占据起点中文网历史类第五位,总榜第51位,推荐指数高达330多万,总点击量突破2726万。《庆余年》在年轻人心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猫腻:《庆余年》所求是“舒爽”

《庆余年》以洋洋洒洒三百余万字,展示了一个属于猫腻的“庆国时代”,有庙堂之高,有江湖之远,纵横捭阖,蔚为大观。猫腻谦虚地自我评价为“70分以上的文笔、整个套路文”。这是因为时为网文写手的他选择写穿越架空题材,是“希望能写得好玩些”,于是为主人公范闲规划了“大背景、金手指”两条最常见的路——范闲的父亲是庆国皇帝,母亲是穿越人叶轻眉,养父是户部尚书,有老黑狗陈萍萍撑腰,有智能机器人五竹做保镖,确保了人身安全,在各种矛盾冲突中能立于不死之地。而为了制造矛盾从而推进故事,设计了把五竹调走,让皇帝、陈萍萍、户部尚书这三个人之间互相猜疑等情节,由此构筑起安全感之上可控的不安全感,增强了故事可读性,层层推进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写文之初,猫腻还是“网文写手猫腻”,以网络小说《朱雀记》获得新浪第四届原创大赛·奇幻武侠奖一等奖,远没有后期多次得奖及今时今日的煊赫名气。他自诩“是个俗人”,以猫腻的说法概括其创作初衷,“这故事大概求的就是舒爽两个字。既然穿越,我准备让男主角穿越得歇斯底里一些!”因为故事发生在庆国,而那位病人很奢侈地拥有了多出来的一截生命,所以取名为——庆余年。猫腻曾苦恼于“集合了无数人的脑力,居然都想不出来一个又叫好又叫座的名字”,于是用了这个“很有乡土气息的名字”。他当时一定没有想到,十多年后的今天,在书籍和电视剧的双重传播中,“庆余年”三个字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猫腻自己,也因此部著作“封神”,成为名副其实的“著名”通俗小说作家。

新出版的《庆余年》是经过猫腻重修之后的版本,剔除了网络小说急于发文的一些瑕疵,对部分情节也进行了精心梳理。而人设方面,猫腻塑造的范闲有很多特质,对女性有吸引力,猫腻总结道:“他是出色的诗人、文人、特务头子、爱国志士,武艺高强。最关键的,他还长得特别好看。他结合了霸道总裁的特点,没有哪个霸道总裁比他更霸道总裁,最后当上隐皇帝。对一个男人来说,很土鳖的特质放上去就够了,这就是大男主文。对女性来说,影像化之后很有吸引力。对男性来说,代入也有快感。”

爆款故事的基础上,猫腻自身的文学功底、文字驾驭功力让人叹服。如同金庸构架武侠江湖一样,猫腻以自己的文字打造了一个架空的朝代“大庆”。邵燕君撰文《猫腻:中国网络文学大师级作家》,下过这样的“结论”:“如果说,金庸的成就在于完成了中国古典武侠小说向现代武侠小说的转型,猫腻的成就则在于将这一转型从纸质时代推向网络时代。”

新闻推荐

90后拒绝三十而立?

一个多月后,第一批90后将面临传说中非常重要的“30岁”,在这个年龄节点里,用村上春树的话来说,是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用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余年》十年后再发行修订版,同名电视剧霸屏大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