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奴隶合同、被迫整容、网络欺凌…… 历数韩娱圈“六宗罪”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10 21:57   https://www.yybnet.net/

青春靓丽、前程似锦的年轻艺人接连死亡,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韩国娱乐圈。擅长“造星”被认为是韩国娱乐业的成功之道。但从默默无闻的路人到炙手可热的偶像,这些被批量制造的明星,究竟经历了什么?

一宗罪:奴隶合同

经纪公司从艺人的才华和努力中获利的现象绝不仅仅是发生在韩国,但在韩国,对有抱负的明星艺人的剥削显得最为赤裸裸。

2017年,韩国组合JJCC前成员麦亨利退出组合后,在自己的YouTube频道上简单介绍了他眼中的韩娱圈。“奴隶合同的约期很长,典型的是7年到15年。”麦亨利称,这样的奴隶合同在韩国娱乐圈广泛存在。而且,合同并不会从签约之日起立即生效。年轻人和娱乐经纪签约后,先要做几年练习生,接受培训,而这几年时间并不会算在合约内。

二宗罪:地狱式工作模式

练习生从训练营毕业后,以艺人身份出道,开启了更辛苦的人生。在韩国,艺人是一份全职工作,尤其是偶像组合中的年轻艺人,几乎没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如果有工作任务,你可能要每天工作24小时,工作7天。举个例子,我工作的时候,每天要早上6点钟起床,必须跑两个小时步,之后去练舞。如果有演出等表演安排,结束后如果时间早,晚上11点我还要继续练舞,直至凌晨1点,然后才能回家,洗澡睡觉。每天我都感觉很累。”麦亨利表示。

即使是生病、带伤也要坚持训练,完成表演,艺人在舞台上突然晕倒已成常态。

三宗罪:不成正比的付出与回报

可能有人会说,当名利双收时,所有这些牺牲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但实际上,韩流艺人很少能获得等价回报。

“公司通常拿90%,艺人拿10%。如果你运气够好,公司拿80%,艺人可以拿到20%。”麦亨利介绍。由于韩国偶像艺人常常是以组合形式出道,这10%~20%的分成还会继续被分割。假设你是一个五人组合的成员,那么,你个人最终就只能拿到占比2%~4%的酬劳,而且还需向经纪公司偿还出道前的培训费。

四宗罪:被迫整容

整容在韩国娱乐圈已经是家常便饭,自愿整容无可厚非,但有时娱乐公司还会逼迫旗下艺人整容。

来自男子组合SuperJunior的申东熙曾在一次采访中爆料,“有一天,我们经纪公司的总监建议我应该做双眼皮手术,因为我的眼神令人不舒服,我决定听从他的建议。”

独立艺人黄致列也曾承认在经纪人要求下整了容。他告诉记者:“我对整容没有什么想法,但在我出道之前,我的经纪公司说我们应该整,所以我就整了。”

五宗罪:严控饮食

偶像艺人,外形非常重要。除了会要求艺人整容,一些经纪公司还会对旗下的女艺人每周进行体重检查,如果有成员没有保持住公司的规定体重,就会受到惩罚。惩罚举措可能是跳舞、跑步或是禁食。

严苛的体重控制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一些艺人身体出现功能失调。女子组合“OhMyGirl”的成员申惠真和独立歌手李知恩都曾承认,她们分别患有厌食症和贪食症。

六宗罪:网络欺凌

社交媒体的兴起是韩流在韩国乃至全球涨粉的重要因素之一。韩国娱乐公司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来传播艺人的作品和活动,鼓励艺人与粉丝间的交流,塑造出艺人的亲和形象,但同时,也使艺人更多暴露在复杂的网络社交环境中,成为网络欺凌的受害者。

“记者们,请多多疼爱我吧。各位观众,请多多疼爱我吧。”10月14日去世的崔雪莉,生前就曾是网络欺凌的受害者。2015年雪莉退出组合,以演员身份活动后,试图改变以往少女偶像的形象,重塑个人风格。她开始在社交媒体上上传一些风格大胆的照片,却遭到许多网友的抨击,被贴上“放飞自我”的标签,而直率的她也会在直播时和网友互怼。

□点评

水均益(央视主播):《韩流偶像:流行文化和韩国音乐产业的崛起》一书的合著作者金大勇认为,韩国青年艺人接连离世说明韩国娱乐业普遍存在着一种消极模式。

那些在镜头前、舞台上,看起来光鲜亮丽的艺人们,私底下却可能正经历着难以言说的困难,但这种反差却得不到社会的同情或理解,甚至可能招来网络暴力的攻击。这是娱乐圈的悲剧,也是人性的悲剧。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新闻推荐

面对曾经的“低俗” 苗阜再道歉 云雷仍不语

近日,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发文,对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杨九郎在表演中调侃侮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张火丁表示...

相关推荐:
慢炖得真味2019-12-05 23:42
猜你喜欢:
评论:(奴隶合同、被迫整容、网络欺凌…… 历数韩娱圈“六宗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