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超20位“毕业生”今起来京演出,剧团成员均为女性,男役角色风靡亚洲,曾培养出天海佑希、黑木瞳 日本宝冢歌剧团三大TOP首聚北京

来源:新京报 2020-01-10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受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邀请,日本歌舞剧领域的常青剧团,曾为日本演艺圈培养出如天海佑希、黒木瞳、大地真央等优秀女演员的宝冢歌剧团首次来京,于1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剑与爱的光芒-爱着拿破仑的女人们》。宝冢歌剧团作为一支百年剧团,除深刻影响日本的音乐剧形态外,还对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作品产生了影响,如影响到日本动画、漫画产业。剧团最大的特色是其成员均为未婚女性,男角由女性“反串”演出,因此相当多的团员会因为结婚或是准备结婚退团,这些退团的团员一般称为毕业生或是宝冢OG(OldGeneration),而退团被称为“毕业”。如今的宝冢歌剧团已拥有400余名成员、4000余名毕业生,成为全日本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的大型舞台表演团体,也是全世界演出次数最多的歌舞剧团之一。

宝冢采用当家明星(TOP)制度,下设“花、月、雪、星、宙”五组,每组都会有“男役”和“娘役”两名当家艺人。此次,“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邀请的便是前雪组男役TOP高岭吹雪,前月组娘役TOP麻乃佳世,前雪组娘役TOP舞风莉萝以及另19名精选的宝冢歌剧团OG演员来京演出,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观看演出,新京报带你先了解这支拥有百年历史的剧团。

1三座专属剧场

宝冢歌剧团的前身是由阪急电铁前会长小林一三于1913年所创立的宝冢歌唱队,兼有培训以及表演。1914年改组为少女歌剧团,在改建自游泳池的Paradise剧场十七位12岁-17岁的少女站完成宝冢少女歌舞剧首次公演。1939年,该团将培训与表演分家,成立宝冢音乐学校,并于1940年正式更名为宝冢歌剧团。如今,宝冢歌剧团拥有3座专属剧场,分别是作为据点兵库县的“宝冢大剧场”与东京都的“东京宝冢剧场”,以及与宝冢大剧场比邻的小规模副剧场“宝冢BowHall”,除了在专属剧场公演外,也积极地在日本各地和海外进行公演,1938年,宝冢在欧洲完成首次海外公演。

2《凡尔赛玫瑰》

宝冢歌剧团大剧场的表演形式主要为戏剧和歌舞秀两种。戏剧的剧本多为剧团专属演出家自行创作,或是改编自知名电影或文学作品,亦有西方音乐剧改编作品,歌舞秀的演出内容则几乎为剧团专属作家原创。1974年,宝冢以《凡尔赛玫瑰》一剧在日本引起极大轰动,在之后的几十年间宝冢先后三度将此剧重搬上舞台,成为宝冢歌剧团最受欢迎的歌剧代表作,因此兵库县宝冢大剧场前还立起了该剧的塑像。宝冢歌剧团的剧目取材广泛,除了原创作品外,近些年还有像《MEANDMYGIRL》、《红男绿女》(Guys&Dolls)、《伊丽莎白》(Elisabeth)等来自欧美的音乐剧作品,以及《乱世佳人》等经典小说和《鲁邦三世》等漫画改编的作品、甚至也有将日本古典文学改编成音乐剧的《新源氏物语》。

3剧团分组

熟悉宝冢的观众都知道,歌剧团下设“花、月、雪、星、宙”五组。另有由技艺精湛的资深团员所组成的“专科”,专科演员不属于任何一组,而是以“特别演出”的方式支援各组的演出。各组皆有一对主演组合,一位是称为首席明星的男役,一位是搭配首席明星的首席娘役。大多数公演内容皆以这对首席组合为中心发展,再融入各组成员的特色。其中花组与月组是1921年以来便存在的元老,雪组和星组分别创立于1924年与1933年,而宙组则是1998年才诞生的新丁。各组代表色为:花组——粉色,月组——黄色,雪组——绿色,星组——蓝色,宙组——紫色。

4来京阵容

此次来北京演出的宝冢歌剧团OG,有前雪组男役明星演员高岭吹雪,她曾是亚洲第一位“茜茜公主”花总真理的搭档;前月组娘役明星演员麻乃佳世,她也曾是知名演员天海佑希的搭档,两人于同日于宝冢毕业,“天麻”搭档至今仍是众多宝冢粉最初追剧的必备;前雪组娘役明星演员舞风莉萝,她曾是唱跳演俱佳的实力男明星演员朝海光的搭档,两人均为水平很高的舞者,是配合度极高的名搭档组合。除了三位明星演员,此次巡演还有另19名精选的宝冢歌剧团OG演员,演员跨层从60后到90后。

5选拔制度森严

对于拥有“宝冢梦”的女孩来说,想要入团登上舞台,首先需要考取宝冢音乐学校(每年只招收40名学生),女孩们从社会报考,经过歌舞表演的考察后,音校以极低的录取率遴选出新一届音校生。在校经过两年的严格训练,毕业后则可以进入剧团。入团后的团员被称为“研究生”,按年份排到研七生,从研八生开始转为上级生。剧团成员皆出自宝冢音乐学校。

另外,所有入团未满七年的演员都必须参加新人公演(指让年资未满七年的年轻演员演出大剧场公演剧目)。剧团会在参加新人公演的演员中挑选演员来担任主要角色,其中饰演主演明星角色的年轻演员称为新人公演主役。拥有新人公演主役经验的演员,剧团会视年资、受欢迎度等条件,让她主演小剧场公演,借以累积剧场主演经验,之后才有可能升任至三番手、二番手、甚至首席明星。

6男役训练超10年

宝冢歌剧团对于“男役”和“娘役”拥有严格的训练制度,“男役”训练更是艰苦,剧团要把女孩子训练成走路、吃饭、睡觉等都要像男人一样,唯有退团之后才能回归女子形象。通常一名新人演员由入团至升任主演男役需花十年以上的时间,而主演娘役大约为四年至八年,主要视当时的人事流动状况而定。但仍有很快就任的演员——最快就任的主演男役是天海佑希(1987年入团,1993年月组就任);主演娘役是黑木瞳(1981年入团,1982年月组就任)。主演明星的在任期间长短亦有不同,近年来的任期多为二至四年(约四至六套大剧场作品),但也会因演员意愿,剧团人事安排调节而有所增减。

7粉丝也像“经纪人”

“粉丝”是宝冢歌剧团赖以生存也是相当珍贵的资源。粉丝团队都是个人名义申请成立的团体,往往承包了宝冢的大量票房效益,有意思的是,这些粉丝团队也自发承担了部分演员助理与经纪人的职能,因此,在演员向宝冢首席晋升的过程中,男役是否能够很好地带动粉丝,也是她能否成为首席演员的考核标准之一。

8注重礼仪与品格

最初,小林一三以创办“适合合家观赏的国民剧”为目标,留下“清纯、正直、美丽”六字剧团座右铭,期许少女们不只要只钻研基本的演艺技能,还要注重礼仪与规范,不忘身为一位女性及社会人士应有的品格。剧团由女人扮演的男性,坚硬稳重的性格已经被消解,冷酷之余多了许多温柔,这也是众多日本女观众狂爱宝冢的主要原因。

撰文/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闻推荐

嫁给再婚男人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章子怡与汪峰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不断被唱衰的两人,如今成了幸福的五口之家。刚热闹地跨完年,汪峰的太太上了头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20位“毕业生”今起来京演出,剧团成员均为女性,男役角色风靡亚洲,曾培养出天海佑希、黑木瞳 日本宝冢歌剧团三大TOP首聚北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