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看到他们就会明白》:婚姻的合理与可笑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似乎是从2014年的《昼颜》开始,每一季总有一部关于“不伦”的日剧吸引大家的眼球。本来,最擅长描写家庭生活的日剧无法避开对于这个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的讨论。可在纯情电影似的《昼颜》,全员恶人的《不愉快的果实》以及搞笑至上的《黑暗中的十个女人》之后,要如何从新的角度来刻画不伦以及导致这一现象的家庭和社会背景成为日剧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从某种程度上说,本季的“不伦剧”《看到他们就会明白》(彼らを見ればわかること)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看到他们就会明白》海报

故事的主要角色是三名生活在东京近郊高级社区二子玉川的妻子们。中山美穂扮演的内田百百子是一位知名的女性向官能漫画家。她和体贴的再婚丈夫以及懂事的儿子一起生活。木村多江扮演的富泽瑞希是一名事业女性,婚后继续在大型保险公司担任要职。相对的,她原是职业拳击手的丈夫则成为料理家事的职业主夫。在她家内还有一双儿女以及作为钢琴教师的母亲同住。最后,由大岛优子扮演的鸭居流美则是一名护士。她和同样从事护理工作的新婚丈夫以及退休的公公一起新搬到了这个小区。

这三个看似和谐的家庭其实背后暗流涌动。百百子对于丈夫的温柔越发难耐,每天睡前的品酒活动逐渐成为一种煎熬式的义务。瑞希则再也找不到和丈夫之间的激情,靠着幻想小鲜肉下属来找回自己的活力。而流美一家对于两代同居新生活的不适应似乎也埋下了不安的种子。

除了三个家庭各自的悲喜,同住一个小区的他们在横向间也有互动。百百子和瑞希本就是经常会一起喝酒的好朋友。她的儿子似乎也对瑞希的女儿有着爱慕之情。在第一集大半部分看似和两者无关的流美,也在后续与前两个家庭发生了“爆炸式”的联系。原来她的新婚丈夫其实在20多年前曾与百百子结婚。

三个女人一台戏

如果只听了上面这番剧情描述,你可能会觉得《看到他们就会明白》是一部充满了狗血和“抓马”的电视剧。但实际上,该剧大有逆向而行的态势,全剧充满了一种“尴而不尬”的氛围。第一集的结尾以百百子和流美现任丈夫在众人前的重逢结束,但在第二集里出现的,却是两人岁月静好喝茶聊天的场景。而第二集埋了许许多多关于百百子儿子到底是谁的伏笔,但一整集下来也没有任何关于这个支线的推进。类似的,百百子丈夫和秘书过分亲密的互动,瑞希妈妈和流美公公快速推进的关系要是换了其他剧本立刻会成为大战三百回合的爆点。

流美公公

本剧这种要破不破的尴尬,其实也是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的“体面”,毕竟真实的世界没有那么多的戏。配上随着剧情不断变化的背景音乐,还有多角度的拍摄机位,《看到他们就会明白》像是一出滑稽的法式小品,把婚姻的合理与可笑都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虽然到目前为止的剧情对于“不伦”的呈现都是点到为止,但该剧却十足展现了使不伦成为可能的诸多条件。百百子和丈夫肤浅的交流似乎是司空见惯的原因,而瑞希一家因为不同于传统的家庭关系定位似乎有了更多当代的意义。而与这两位住在“超过一亿日元”公寓中的妻子相比,在同一小区但更便宜的楼盘中的流美要面对的则是收入这个更为传统的要素。她和丈夫的矛盾会因为钱而放大还是缩小,也成了一个颇有意思的看点。

中山美穗饰演百合子

剧名中的“他们”自然是作为故事主人公的三家人,但“明白”了什么剧集却还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回答。但这种情节上的不说破和人物之间的不撕破才为本剧赋予了独特的魅力。(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审美的李子柒,越多越好

李子柒□李晓亮“为人不识陈近南,便称英雄也枉然。”同理,混迹网络,提到时下网红,不知李佳琦、李子柒的,或也极为稀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到他们就会明白》:婚姻的合理与可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