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鼠年的故事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25 10:28   https://www.yybnet.net/

公元2020年是中国农历鼠年。“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鼠虽然口碑不佳,相貌也不讨人喜欢,还落得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千古骂名,但从社会、民俗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它早已脱胎换骨,演化成为一个具有无比灵性,聪慧、神秘的小生灵。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已蛇 、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成为琅琅上口的童谣,即便是目不识丁之人,也会掐着手指娓娓数来。时至今日,生肖文化作为流行于民间,口口相传的民俗文化,早已超越了阶层,超越了年龄,融进每个人的生活中。

我国民间早在几千年前就流传着所谓“四大家”“五大门”的动物原始崇拜,即是对狐狸、黄鼠狼、刺猬、老鼠、蛇的敬畏心理的反映,人们普通认为,这些动物具有非凡的灵性,代表着上天和鬼神的意志。鼠又一次榜上有名,可见鼠委实与人类的生活千丝万缕地纠缠在一起,鼠文化自然在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加掩饰地呈现出来,鼠文化使鼠变得越来越可爱,越来越神秘。

在我国各地,关于鼠及鼠神的传说十分常见。在河北民间,曾流传着老鼠救驾受封的故事:传说一个西凉小国给中原王进贡了一对大蜡烛,当中原王准备庆典点燃蜡烛时,发现蜡烛被老鼠啃了一个大洞,里面竟然藏着火药。原来西凉王送蜡烛是为了炸死中原王,但因为老鼠帮忙,使得中原王免于一死。于是老鼠因护驾有功,被册封为御鼠。

另外还有一个赐财金钱鼠的典故:传说,从前有一只怀孕的老鼠,因觅食不慎受伤断了一腿,又痛又饿的母老鼠跪地求观音收留,并许愿,能赐米粒供食,即回报铜钱一串,且子孙世代赠金银。言毕,碰巧一穷书生路过,见状生怜,便给母老鼠米食又予敷药,伤好后,三脚母老鼠即依诺言每日送穷书生一串铜币,书生筹足盘缠赴京应考,高中状元,并将此情奏明圣上,圣上听后即赐封三脚母老鼠为赐财金钱鼠,后人见金钱鼠仍每日赏食米粒,亦得回报铜钱一串。

鼠在十二生肖属于首位,与十二地支中配属,“子”,故一天十二时辰中之“子时”——晚上十一点至凌晨一点,又称“鼠时”。关于生肖鼠年的来历,有很多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生肖这件事归四大天王掌管,当年执事的天王姓什么,那年出生的人就属什么。后来,四大天王回归天宫镇守南天门后,玉皇大帝就决定挑选十二种动物代表人间生肖,并赐封为神。为体现公平原则,玉帝下令,在规定的日子,人间的动物都可以到天宫应选,并且以动物们赶到天宫的先后作为排名次的顺序,只取最先赶到的前十二名。

那时鼠和猫是一对好朋友,他们约定一同到天宫去争取当生肖,并约定到时老鼠来叫猫一同出发。可是,机灵的小老鼠想,人间的许多动物都比自己漂亮,并且还对人类有用,比如,猫念经、兔拜月、狗守屋、龙蛇治水、猴镇山、牛马耕田、猪羊供人食用,自己应当想个法子才能争取成为属相。于是,在规定到天宫的那天一早,小老鼠悄悄起来,也没去叫猫,自个儿偷偷跳上老牛的角中藏起来,让最勤奋的牛带自己上天宫去,老牛果然第一个赶到天宫大门口。天亮了,四大天王刚打开宫门,牛还没有来得及抬蹄,小老鼠便从牛角中一跃而下,直奔天宫大殿。尽管玉帝不愿意封这个小小的老鼠为生肖,可是君无戏言,自己定下的规定不能更改,玉帝只好宣布鼠为生肖之首。

猫在家等了半天,不见鼠的影子,只好自己赶去天宫,由于等待老鼠耽误了时间,等猫赶到天宫时,十二生肖的名额已排满,没有猫的份儿了。从此,猫恨透了老鼠,一见到就去扑咬,以泄心中之愤,而老鼠呢,也觉得有些对不起猫朋友,于是见到猫就逃。直到今天,猫和老鼠还是死对头,人们也觉得老鼠的这生肖之首来得不怎么光明正大,对老鼠更没有好感,其他动物也疏远了它。

话说,老鼠取得十二属相第一名之后,其他动物都不服气,说:“你凭什么排第一位呢?”鼠说:“我大,所以我要排在第一。”牛马羊等忍俊不禁笑了:“你有我们大吗?”老鼠说:“我们几个争来争去不算数,还是让人来说吧!”牛马羊等都同意让人来评议。于是它们商量了办法:由牛领头,马、羊、鼠先后一个接一个从大街上走过,看人们怎么评议。

在大街上,牛走过来了,人们说:“这头牛很壮。”马过来了,人们说:“这匹马真高。”羊走过来的时候,人们说:“这只羊很肥。”最后,老鼠大摇大摆地挺着肚子走过来,人们看见大街上突然蹿出一只大老鼠,都追着它喊:“好大一只老鼠呀,好大的一只老鼠呀!”这样一来,牛马羊也无话可说了,于是,老鼠终于坐稳了生肖排名第一的位置。(周亮 马兴琳整理)

新闻推荐

“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 努力用各种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曲江新区供图在大唐不夜城小年夜的活动上,冯佳晨正在表演“敦煌飞天”节目(上一为冯佳晨)。曲江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鼠年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