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搞得中国学界脱发又吐血的SCI 含金量到底有多大?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6 12:08   https://www.yybnet.net/

 近两年关于SCI的新闻不断刷屏,从各种SCI论文造假,到SCI期刊《Acta Medica Mediterranea》因一些文章涉嫌严重的不相关的自引用,一口气撤回了 17 篇文章。

学术界对于SCI总有种爱恨交织的感觉,那么,SCI究竟是“何方神圣”? 为何大家对SCI论文那么重视?我们到底如何看待它?SCI是什么?

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的简称,由美国科学信息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 ISI)创办的一款期刊文献检索工具,原隶属于汤森路透 ( Thomson Reuters) 公司[1]。被SCI收录的学术期刊称为SCI期刊,收录于SCI期刊的科技论文称为SCI论文。

SCI 目前收录全球8853种学术期刊论文的摘要和引文[2],其所收录期刊的内容主要涉及数、理、化、 农、林、医、生物等 150 个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主要适用于评价基础研究的成果[3]。按照美国科学信息所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显示,共22个大类学科。有专家称,SCI虽然是全球公认的权威的检索工具,但收录在SCI中的论文并不一定全是高质量的。美国科学信息所每年会出版JCR(《期刊引用报告》,全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用于期刊评价。通过对SCI收录的期刊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定义了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简称IF)等指数加以报道,以形成期刊分区。SCI分值即SCI的影响因子,目前评判文章学术价值的重要指标,是指期刊当年的平均被引率,直接代表了期刊的影响力和水平。

其评判标准中最关键的一项指标影响因子(IF)代表着期刊影响力大小,目的是用来评估和挑选期刊。它以年为单位进行计算,公式为:IF(k)= (nk-1+nk-2) / ( Nk-1+Nk-2),其中k 为某年, Nk-1+Nk-2 为该刊在前一两年发表的论文数量, nk-1 和nk-2 该刊在 k 年的被引用数量。SCI何以被奉上神坛?

上世纪80年代末南京大学率先引进了SCI,其原副校长董健教授建议将其作为了科学评价的重要指标,在一段时期内该评价体系成为中国科技界相对客观的科研评价标准。

随后,越来越多的高校效仿,唯SCI论文评价体系迅速蔓延至全国科教机构,并引发了一系列不良后果。中山大学教授许跃生将其比作“中国学术的毒瘤”[5],还有学者认为SCI的危害甚于“鸦片”。

对于大学老师来说,SCI论文的数量是评职称的重要指标。按照一般211大学的要求,只要能在二区以上(请见前文中科院期刊分区表)的期刊发表3到6篇SCI就可以破格提升为副教授,5到8篇则可以直接申请评选教授。除此之外,高额的资金奖励也是必不可少的[6]。对于博士生来说,想要毕业,除了要满足规定的学习时间,更要发表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论文。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想要毕业,必须要发表3篇以上的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要达到3.0以上且至少要在国外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影响因子达到1.0,也就是说期刊影响力需要达到一定程度。甚至在城市的人才争夺大战中,SCI也发挥着一定作用。如《2019年深圳市海外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孔雀计划)认定办法》中明确规定:近5年,以第一作者(含与第一作者具有同等贡献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科技期刊(期刊所在各专业领域位于《期刊引用报告》JCR一区)发表论文3篇,可以申报C类人才(奖励160万)[7]。

如今的SCI被国内过高的评估了,也被赋予了过多的功利色彩。以至于,大家都在争先恐后的去发表SCI。

2018年,中国SCI 论文总数突破48万篇,据SCI数据库最新检索至少包含一位中国作者的论文结果显示,去年中国科研人员发表SCI论文的总数已累计39万余篇,较2017年(33万余篇),约增长18.2%。按数量统计,中国已连续近10 年位居世界第2[8]。

从数量上看,非常可观。但实际上,中国发表的SCI论文的质量,却并不那么显著,被引用次数距离欧美国家依旧有着明显的差距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 9.40 次,而世界平均每篇论文被引频次为 11.80 次。

论文的数量代表着一个国家科学研究的规模,而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则真正反映了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的重视程度,才真正体现着一个国家科学研究的实力[9]。另一方面,中国发表的SCI论文被撤回的也不在少数。

毫无疑问,被全球公认的SCI仍然代表国际论文的权威,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家科研实力和科研竞争力,对提高一个国家科学研究水平也有积极作用。

但就目前中国的学术环境而言,引进SCI的初衷似乎更多的是被扭曲了。

在SCI评价体系恶化后,南京大学当时的领导者也在其谈话中进行了反思和传达了惭愧。董健表示,建立SCI评价体系的初衷是当时认为只有SCI,才是矫正学风的唯一办法,因为SCI没亲戚熟人,托不了关系。通过该体系,培养了一批知名学者[10]。

只是之后SCI并没有按照预定的轨迹良性发展。

事实上,从SCI本身来看,它还带有强烈的盈利性质。2016年汤森路透宣布:以35.5亿美金的价格出售旗下包括SCI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业务。而接手者却只是个“门外汉”——加拿大的Onex公司和霸菱亚洲投资基金(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

从该事件国内科学界就应该明白SCI的本质了,中国这些年确实为其贡献了不少版面费,以cell细胞的版面费为例,基本上在5000美元以上。

那么今天,我们再来审视SCI,它究竟该放于什么位置呢?

或许可以用“SCI之父”加菲尔德博士的一句话作为总结:“到今天SCI的主要作用仍然是一个文献检索工具,而评估科技研究成果只是SCI的衍生功能之一。永远要记住SCI的主要功能是用于检索的。”

参考资料:

[1].[4]维基百科

[2] 吴贤奇.SCI论文检索与ESI学科基础知识

[3] [9]王晓君,张俊杰,胡宝仓,李文华 ,《中国 SCI 论文数据分析与思考》 

[5]http://scholarsupdate.hi2net.com/news.asp?NewsID=8555

[6]https://m.sohu.com/a/116041576_433096

[7]深圳市海外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孔雀计划)认定办法(2019)  https://xw.qq.com/cmsid/20190122A0BRCN00

[8]http://www.sohu.com/a/299562292_773043

[10]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9/223614.shtm

[11]周彧综合报道《谁来替代SCI》

[12]孟凡兴.中国科研体系现状及未来发展研究--基于我国SCI 论文水平的分析[J]《科学管理研究》.2016(11)

参考新闻:

1.“不以论文论英雄”:专家呼吁加强科学共同体建设

2.中山大学教授许跃生炮轰:SCI已成中国学术毒瘤

3.中国的SCI市场

4.汤森路透为何一定要卖掉SCI,“接盘侠”看好中国业务?

5.SCI论文跨国造假一年中国支付版面费达4.7亿元

6.最新JCR期刊IF及分区情况(中科院SCI期刊分区表)

7.SCI论文检索基础知识

8.论SCI影响因子与多元化的文献计量评价指标

9.SCI评估始作俑者的反思——南大原副校长董健教授讲述SCI的前世今生   

数据杂烩饭编辑部

编辑 | 鹿吉

设计 | 按住拉

版面 | 苍耳

责编 | 知了

新闻推荐

坐有坐相 为了让你对自己感觉好一些

“曲筱绡”王子文脚踩高铁小桌板的事才刚刚过去没多久,“老戏骨”梅婷又一脚蹬上热搜——在飞机商务座上,她把脚跷到前边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搞得中国学界脱发又吐血的SCI 含金量到底有多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