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香港美食地标珍宝海鲜舫落幕,曾是周星驰电影取景地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3-02 17: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牙韩翔

已有40多年历史的香港著名旅游地标珍宝海鲜舫,近日悄然在母公司珍宝王国官网上公布了一条信息,表示将于3月3日起暂停营业,直至另行通知。

珍宝海鲜舫的最大股东新濠国际(HK.0200)表示,鉴于新型冠状病毒对珍宝王国的业务构成重大影响,因此作出停业决定,集团将继续密切留意珍宝王国的经营环境,并在适当时间交代最新情况。

来源:官网截图

珍宝王国(Jumbo Kingdom)是香港香港岛南区黄竹坑深湾一组水上餐厅,由并排停泊的两艘著名海上画舫珍宝海鲜舫(Jumbo Floating Restaurant)及太白海鲜舫(Tai Pak Floating Restaurant)组成,是香港南区的著名地标。

香港人一般以“珍宝海鲜舫”的名字来概括整个珍宝王国,目前珍宝王国由香港上市公司新濠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许多香港市民在社交平台上回忆称,10几年前的珍宝海鲜舫曾是一个与全家人喝早茶、吃海鲜的好去处,但随着香港餐饮业兴盛,可以选择的酒楼也越来越多,便逐渐不再前去。同时,恰逢香港开通内地自由行,珍宝海鲜舫也逐渐主做游客生意。

一位27岁的香港市民对界面新闻表示,如今的珍宝海鲜舫更多是一个所有本地人都知道,但所有本地人都很少前去的地方。“那菜单一看就是给游客吃的。”

珍宝海鲜舫菜单之一。来源:官网

珍宝海鲜舫曾随着香港航运的兴盛而崛起。

1920年代,香港出现了一阵兴办“歌堂趸”的热潮,指为水上人开设的酒楼,后来受到经营南北行的商贾的欢迎,海鲜舫这门在船上吃海鲜的生意从此发扬光大。

根据香港岭南大学的香港历史资料,二战后香港实现工业化,大量华人(尤其是上海的工业家)相继迁居香港,带去了大量资金和技术,加上外国市场对香港产品需求庞大,大大刺激了航运业的发展。自1950年代中期起,香港出入口数字显著上升,华人船东因此乘势而起,旗下的船队都在往后数十年间急速发展。而海鲜舫这个业态也乘风而上,1950年代全盛时期,一度有十多艘海鲜舫停泊在香港仔避风塘。

由于这门生意确实好做,1960年代,商人王老吉集资筹建了珍宝海鲜舫,但无奈遇上了四级大火,严重损毁。最终被“赌王”何鸿燊及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接手,斥资3000万元重建,新的珍宝海鲜舫1976年落成及开业,由当时何鸿燊旗下信德集团香港仔饮食经营,该公司其后成功收购旁边的另一艘海鲜舫太白,一统香港仔的海鲜舫。

现代的珍宝海鲜舫面积达45,000平方呎(约合4180平方米),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由于它位于海中,并采用传统中国皇宫特色装修,多年来,这里都是许多访港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曾接待过超3000万名宾客。周星驰的《食神》、《无间道2》、《生化危机6》等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

好景不长,虽然珍宝海鲜舫近年来的经营状况无从求证,但2019年,它与所有香港做游客生意的餐饮商家一样,在香港局势动荡下受到重创。

珍宝海鲜舫母公司从未透露过具体经营数据,但2020年1月的2、3日,海鲜舫罕有得停业了,其后更解雇了超半数的员工。据《信报》引述员工透露,由于近来生意转淡,珍宝公司管理层1月2日开大会后,裁掉了原本130多名员工中的60多名员工,并缩短了营业时间。

珍宝海鲜舫的最大股东新濠国际发言人当时表示,珍宝王国于2020年1月4日起,有“全新时令菜单及营业时间”,新营运模式有助珍宝王国于目前经营情况严峻的餐饮行业中继续为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在这个香港地标保留传统海上餐厅的独特体验。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2019年香港全年的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为1,125亿港元,与2018年全年比较,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5.9%及8.0%。香港特区与政府发言人表示,这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

2019年的阵痛还未消化,香港餐饮业又碰上了新冠肺炎的袭击。

2月,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黄家和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餐饮业界1月春茗等活动订位近90%都被取消,1月再有超百间食肆结业,苦况超越2003年非典时期。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也公开指出,去年因为社会事件已导致零售业“苦不堪言”,原本寄望1月气氛好转,期望农历新年期间可见复苏,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导致零售业再受到重创。

如今,曾经有过种种辉煌的珍宝海鲜舫,也暂时熄灭了船上的灯。

新闻推荐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男主角”曹德旺:我们胜在信息透明

原创项西行陌上美国1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AmericanFactory》,有两个独特之处,第一个是在片头打出英文名的时候,下面特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美食地标珍宝海鲜舫落幕,曾是周星驰电影取景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