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粉丝是如何毁掉肖战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0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作者:YY

肖战大概没想到,2020年一口飞来横锅就这样砸到了自己头上,而甩锅和造锅的人正是自己的粉丝。

在2019年感受过光速爆红后,肖战因为一篇自己的“同人文”在一夜之间从流量宠儿变成群嘲之子,流量的反噬比想象中更快、更猛、更匪夷所思。

因粉丝举报AO3被禁,全网吃瓜

亚文化与饭圈之外的朋友,如果想要快速准确地了解事情经过,首先需要学习几个“专有名词”。

同人文:根据已有设定(如动漫,电视剧,电影,小说,漫画中)的人物,背景,进行二次或多次创作。这里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都挺好》完结了,但你特别不满意苏大强和蔡根花宝贝的结局,想给他们重写一个,那你重写的这个就叫同人文。再比如,《京华烟云》就是林语堂写的《红楼梦》同人文。

AO3:全称是“Archive of Our Own”,灵感源自伍尔夫的《A Room of One”s Own》,意为保护创作自由而存在。其实就是一个非营利且开源的全球性同人小说数据库网站,但地位很高,被称为“同人界的诺亚方舟”。第77届科幻大会上,AO3作品库以高于第二三名总和的惊人票数拿下了雨果奖最佳相关作品奖(Best Related Work)的头衔。但对于国内同人爱好者来说,AO3也有个别名“停车场”……

泥塑:这可能是最难理解的一个词。泥塑其实是“逆苏”的音译,通常的表现形式是将男爱豆“女化”,用一些女性转有的赞美来赞美他,比如:萌、软、娇羞?大概意思是这样,还是要意会。

在拥有上述基础知识后,我们来一句话概括一下“227”事件:因不满肖战在某同人文中被“泥塑”为女性,某肖战粉丝号召同好一起以色情之名举报AO3,令网站无法访问。

这件事发生后,从微博到豆瓣到微信群聊朋友圈,一片哀嚎。我第一次意识到我国“亚文化”群体如此之庞大,我身边的工程师、媒体老师、女博士卸下这些职业身份后,居然都是隐藏同人文爱好者。

或许是出于“精神家园”被毁的愤怒,或许是对于粉丝举报行为的不满,总之同人圈、小说圈、漫画圈、配音圈……集体愤怒了。

甚至连许久未露面的王思聪都忍不住出来吃瓜,点赞肖战粉丝和AO3相关内容。而孙宇晨也带着自己10个“祖传100万”来了……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粉丝行为上升爱豆”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大量网友前往豆瓣给肖战作品打一星差评,《陈情令》豆瓣评分直接从8.2降至7.9。

而更为直接的影响则是肖战的商务与代言,早前因为喜欢肖战而引发的购买力如今转化成了对该品牌产品的抵制。

据网友晒出截图,佳洁士把肖战置顶换成了鹿晗,Olay置顶的肖战海报换成了马思纯……流量的反噬在商业逻辑中更为直接,对于肖战和团队而言,这口锅现在不管是不是你的,已经砸头上了。

这是一场无法公关的危机吗?

如果将事件发酵前,被举报的同人文、AO3和肖战的大众知晓度分别设定为0.0001、0.001、0.1,那么如今三者家喻户晓的程度大概是0.1、0.5、0.9999,光是那篇名为《下坠》的同人文已经在各个群中广泛传播(读者不要留言求原文了,我不会分享给你的)。

至于微博热搜,这件事基本上每天能上三四个,比如#王思聪点赞#、#哈文转发#、#于正点赞#、#汪海林#、#郭炜炜#,看起来不相关的关键词点开都是这件事。

在各种压力下,3月1日晚间,肖战工作室与肖战后援会均为此事发表声明,但这两份声明示范了一场失败的危机公关。

首先从时机来看,错过事先干预与事后黄金24小时。

作为流量明星的团队,粉丝运营其实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饭圈有什么风吹草动明星工作室绝对不可能最后一个知道。而举报AO3事件其实早在2月25日前后就已经在饭圈内部有不小的骚动。迟迟没有干预的工作对这件事本身的严重性预判有误。

等到木已成舟,工作室的声明倒像是赶鸭子上架的象征性举动。而且舆论之势早在2月27日已经形成一边倒,即便这时候发声也于事无补。

其次,这个声明写得也是不及格的。

由于是工作室出面回应,声明基本上是可以套用任何一个明星危机的“万能模板”,比如“占用了一些社会公共资源……深感遗憾与歉意”,“诚挚呼吁……希望大家可以理智追星”,“万能”在这个时候意味着“无用”。

看似道歉,但连5w要素都不全,向谁道歉,为何道歉,这两点最关键的信息都没有怎么能说是在道歉呢?从本质来看,这不是道歉声明,是免责声明。

真正有效且合理的免责声明应该是在事件发生后与“挑事儿粉丝”做风险切割,而不是事发时“装瞎”,事发后“装死”。及时止损的意思不是毫发不伤,而是“壮士扼腕”。

套用模板的另一个弊端在于“缺少诚意”。

对于一件已经在全网引发巨大负面舆论的危机事件,当事人的态度至关重要。而且从事件本身分析,肖战本人表态也更合适,这是一起典型的“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就意味着从表面事实看肖战方是没什么错儿的,但从情感和更深层次的粉丝经济角度,肖战方显然无法撇清关系。

这也是关于此事微博中讨论的另一个焦点——偶像失声。

微博博主@女王C-cup 写道:现在的偶像是集体失声的,如果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那么任人装扮就是失声者的宿命。根据这位博主的观点,这种失声造成的结果就是,偶像本人被物化,不仅仅沦为他人想象的符号,而且你的粉丝在代你发言。自然在自己的偶像生涯中埋下了各种“不稳定因素”,“别人代你表达,你承受别人表达的结果,没有人可以避免付出代价”。

最后一个问题,事已至此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挽回局面吗?

从时间上看,用常规方法来逆转舆论基本上是不太可能了。似乎只有剑走偏锋,比如参考一下吴亦凡?

不过事实证明,在大多数的危机面前,最好且最有效的公关只有时间。

END

相关推荐

一夜之间,我们都知道了啥是佩奇

被封的公众号没有一个“冤死鬼”

土味博主,或许是最懂互联的产品经理

▲向上滑动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lanjingcj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热点丨传媒大咖丨传媒动态原标题:《粉丝是如何毁掉肖战的》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杭州新生儿爆款名字5年争霸榜出炉:“宇轩”四年称王

第一批20后的小宝贝们已出生,取名字又成了新晋父母们的头等大事。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的名字既独特又好听,可是现如今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粉丝是如何毁掉肖战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