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看电影学育儿|陪上网课暴躁老父亲不妨看看《菊次郎的夏天》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05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菊次郎的夏天》是北野武的一部老片子,跟他的其他片子不同,这部片很温柔,很治愈。如果感觉和孩子相处有隔阂,特别是孩子们超长待家还要陪TA上网课让你感觉忍不住想发脾气的时候,不妨看看它吧。在粗暴鲁莽浑不吝的菊次郎身上,或许也藏着你没有表达出来的柔情。要知道,浑不吝的熊孩子变身勇敢慈爱的老父亲,是一个男人的成长之路

《菊次郎的夏天》海报

《菊次郎的夏天》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寻找妈妈的故事。挂着流氓相的大叔带着孤独木讷的小男孩在公路上跋涉,他们经历了很多搞笑的事情,虽然没有完成和亲爱的妈妈相拥相爱的心愿,却让这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触摸到各自失落的童年,并且重新生发出感动、快乐、责任和爱。

阿德勒有一句话常常被用来形容原生家庭的影响:“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不过,《菊次郎的夏天》却让人相信,哪怕童年不幸,人们在某个时刻也能拥有治愈童年的机会,而并非在伤痛中耗费一生。

看片名,许多人都以为它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的故事,直到影片结尾,导演才告诉人们,这是一个老男人的故事。流氓大叔菊次郎是一个不按规矩出牌的人,他没有工作,一天到晚晃晃荡荡,虽然身高马大,但是为人处世仍然像个没长大的熊孩子,靠一个“狠”字混江湖。幸运的是,电影给了他一个机会,在人到中年时有一段时光能够和一个小男孩安心相处。就像命运给了许多男人机会,让他们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父亲,去面对压抑在内心的创伤,并在伤痛中生长出走向成熟的力量。

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自己也从来没有被好好养育过的菊次郎真的挺让人摇头。他勒索小男孩的零花钱用来赌马,把孩子扔门外自己进餐厅大快朵颐,直到小男孩差点被性变态骚扰,他才意识到自己有保护孩子的责任。像不像许多男人刚刚当上父亲的状态?

无论是住旅馆,还是搭顺风车,菊次郎都把小男孩当作利用的工具,因为孩子的蠢萌和弱小可以激发别人的同情心,这是菊次郎多年来的生存技能。可是一路上好心人的友善关照,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个男人的观念和行为:原来还可以这样对待孩子呢!其实这也是许多男人学习父职时的必经之路。

成为能力更强大,更有责任、被孩子依赖和尊敬的人,是男人走向成熟的灯塔。菊次郎开始希望在小男孩的心中树立伟光正的大人形象。在路边等车,他拿别人的便当给小男孩吃,却不承认是偷来的;为了扮演牺牲成全孩子的光辉角色,他不大大方方和孩子分食,反而偷偷摸摸在野地里吃,结果摔了个倒栽葱。

小男孩好不容易找到了妈妈,却发现自己已是弃儿。

等到他们寻到小男孩妈妈的新家时,菊次郎意识到这个小男孩和他的命运如出一辙:母亲改嫁了,有了新的孩子。这份相似的疼痛,以超越菊次郎想象的力量改变了这个坚硬粗糙的男人的心。

他抢劫飞车党,只为摩托车上挂着的一个手工天使风铃。因为他要骗小男孩,为的是让这个小男孩始终保留一份对妈妈的念想,妈妈仍然爱你,你没有被抛弃。他知道,希望破灭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不就是这样长大的么。

菊次郎安慰小男孩,有了妈妈送的天使风铃,只要想妈妈了,天使就会来帮他。

他在嘉年华上耍横被揍得厉害,也只说是下楼梯摔的,因为他已经越来越不适应过去那个浑不吝的自己了。而小男孩也正在发生着改变,他对这个大叔的感觉已经从陌生、不舒服、讨厌,到被感动,再发展为开始心疼。看着大叔低垂的头,小男孩跑了出去。他不是因为失望而抛弃菊次郎,而是在黑夜中跑遍周围的药店,想帮这个傻乎乎的大男人擦去脸上的血迹,涂上疗愈的药膏。

身为父亲的你,是否也有菊次郎这样的经历?只要你和孩子待足够长的时间,你一定有机会为孩子感动,他们会用稚嫩的手去安抚你的创痛,表达对你深切的爱。而这份爱会令许多情感不外露的爸爸们眼眶湿润,既觉得自己身负重任,又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菊次郎感受到来自一个小孩子的关爱,这爱唤醒了他内心被压抑的爱。

最让人觉得有趣又温暖的环节是影片最后的部分。菊次郎、流浪诗人、飞车二人党胖子和光头陪着小男孩野营。他们用尽全身力气,去想各种童年游戏,嘴上说着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个可怜的孩子开心起来,其实,何尝不是重新找回自己的童年?不知道菊次郎的童年有没有这样快乐的时光?但是,当他看到飞车党中的光头玩游戏时脱光了内裤而大笑时,我想,这一次,他和小男孩一同寻回了童年的快乐。

他让光头扮演外星人,想给孩子一个梦幻的世界。

玩“一二三、穿衣服”游戏,几个大男人仿佛回到了赤条条的童年。

在朗朗星空下,流浪诗人讲了一个令大家都印象深刻的“北斗七星”故事。村里闹旱灾,小女孩为了拯救妈妈,一个人外出找水。她在半路上遇到一只将要渴死的狗,就把一半的水给了它喝。而这时,她手里的木水斗变成了银水斗。哪怕我们自己得到的爱不够多,也仍然可以给别人分一些。

“北斗七星”的故事隐喻着爱的秘密。

菊次郎拥有了这样的爱之能力,他化身成为自己童年渴望和期盼的大人,从一个桀骜不驯的小男孩成长为保护另一个小男孩的大人。他们相处中的点点滴滴,相信也在复苏着菊次郎童年里美好部分的记忆,这无疑给了他力量去化解自己对父母的失望:去养老院偷偷看望爱恨半辈子的老母亲,尽管只是远远地看一眼;坑蒙拐骗惯了的菊次郎一边吃着胖子和光头偷来的西瓜,一边还不忘告诫小男孩偷东西的人以后干不了大事,这可是农夫的血汗钱。

虽然这话由菊次郎来说,总有点没资格的感觉。

这些值得信任的大人和他们带来的乐趣,走入了男孩的梦境。

这一路的光怪陆离,让男孩的心变得更加安定,他感受到了爱,梦里那些迫害他的妖怪都消失了,菊次郎、流浪诗人、光头、胖子在北斗七星的照耀下成为搞笑的玩伴,永远地存在了他的记忆里。而菊次郎呢?这个男人竟然在影片的结尾,轻抚男孩的后脑勺,嘱咐他:“要好好照顾你的婆婆。明年我再带你去找妈妈。”

菊次郎叮嘱即将分别的男孩。

哇,一个长不大的熊孩子,终于成为父亲了。你呢?难得多了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别嫌TA烦,即使上网课上到“鸡飞狗跳”,试着深呼吸。(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泄露旅客信息,不能止于停飞处理

1月3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有国航员工自2019年9月起在其个人微博多次晒出明星的乘机记录,其中包括张杰、韩红、周笔畅、张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电影学育儿|陪上网课暴躁老父亲不妨看看《菊次郎的夏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