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走进流行歌曲的科学世界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24 03:37   https://www.yybnet.net/

你知道最早的流行歌曲集本是什么吗?是《诗经》。

《诗经》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诗集,共计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称为笙诗六篇。但它其实是一本地地道道的流行歌曲集本,除了极少数为贵族文人作品外,绝大多数都为民谣。

《诗经》的作品产生于西周初期,那时候虽然已经诞生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但并未形成文字的广泛传播。那么,传播靠的是什么呢?是歌曲,人们通过传唱歌曲的方式来表达并传承他们的思想和情感。《诗经》记录了从周灭商至春秋中叶左右的五六百年之间的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有先祖创业的颂歌,祭祀神鬼的乐章,也有贵族之间的宴饮交往,劳逸不均的怨愤,更有反映劳动、打猎、以及大量恋爱、婚姻、社会习俗的内容。

伴随着文字的普及,文化发展到今天,歌曲和诗歌开始分离,歌是歌,诗是诗。歌和诗在文字表达的形式上依然相通,但在传播方式上却截然不同。歌是通过演唱进行传播,诗是通过文字阅读进行传播。尤其是歌曲又有了通俗歌曲、艺术歌曲、民族歌曲之分。

提到“流行歌曲”这四个字,可能有人会打心底里斥为浅薄。确实,当我们过度地追求所谓娱乐至死的精神和盲目吹捧流行歌星时,已经触犯了我们开始时热爱音乐的初心了。但事实上,流行歌曲也自有其符合大众审美之处,而有的流行歌曲本身就来自于《诗经》及唐诗、宋词。比如《在水一方》来自《诗经》中的《蒹葭》;2018年最火的两首歌曲《琵琶行》来自唐朝白居易的《琵琶行》,《知否》来自宋朝李清照的《如梦令》。而香港著名音乐人黄霑创作的《男儿当自强》则改编自唐朝的皇家乐曲《将军令》。当然,源自古典诗词和古典音乐的流行歌曲还有不少,比如《但愿人长久》《独上西楼》《声声慢》《春江花月夜》等等。

倘若能放弃对流行歌曲“一棍子打死”的不理智的想法,放弃一味用娱乐和消遣的眼光去看待流行歌曲,我们会发现,流行歌曲不仅有着广泛的深入大众的美学,甚至其中还深藏着可能你未曾注意、未曾了解的科学知识。

比如,邓紫棋演唱的《光年之外》,你知道什么是光年?什么是“哈勃深领域”?什么是“虫洞”吗?比如,由火箭少女101演唱的《卡路里》,你知道卡路里分为哪两种?人体是如何燃烧体内的卡路里?什么是体脂率?哪些食物是负卡路里食物吗?再比如,薛之谦的《认真的雪》,你知道雪花是怎么产生的?什么是冰云?融雪剂如何实现融雪化冰的呢?□《科普时报》

新闻推荐

春晚没能帮快手留住更多用户:节后日活滑落明显,与抖音仍存差距

记者|王付娇2020年突然发生的疫情让整个餐饮业、旅游业损失惨重。但由于人们都宅在家,视频、游戏类产品的用户使用时长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流行歌曲的科学世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