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愚人节玩笑是有底线的,逗人开怀之外,要有最起码的善意情怀 “这些笑话留到明年四月再讲吧”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4-02 05:1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在韩国大邱,一家餐厅贴上了“放心餐厅”的指定标识牌。为减少接触,“放心餐厅”里的顾客需按一个方向间隔就坐。

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4月1日是西方社会的民间节日——愚人节。疫情笼罩下,今年的愚人节似乎冷清了,人们也少了“恶搞”的心情。

不过,当天韩国一名艺人的“新冠肺炎玩笑”,却引发了民众的愤怒。

疫情玩笑惹众怒

1986年出生的金在中,在韩国算知名艺人,早年以“东方神起”成员身份出道。

4月1日,金在中先是通过个人网络社交平台,称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正在住院。

消息一出,媒体纷纷跟进。如果所言属实,金在中将是韩国首位确诊感染的知名艺人。

然而,仅过了30多分钟,金在中更新社交平台,称这是一个“愚人节玩笑”,初衷是为了让大家对病毒提高警惕。

对这一解释,韩国媒体和网民却大都不能接受。

韩国媒体怒批,“这是愚人节最恶劣的玩笑”:现在正是大家和疫情做艰难斗争的时刻,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在社交媒体上开这样的玩笑,不仅给饱受疫情之苦的民众带去巨大伤害,也让民众和粉丝感到失望。

尽管随后金在中进行道歉,表示“甘愿接受一切因为这篇文字而将得到的处罚”,仍有很多民众到总统府的青瓦台网站上请愿要求严厉处罚他。

“意大利面条树大丰收”

作为西方社会从19世纪开始流行的一个民间节日,尽管愚人节并未被任何国家认定为法定节日,但在4月1日这天,大家开开玩笑,用假话捉弄对方,以此相互娱乐。

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英国广播公司(BBC)意大利面条树大丰收的玩笑。

1957年4月1日,BBC播出了一条消息,因为刚过去的温暖冬天以及有效地控制了面条树虫害,瑞士南部一户农家的意大利面条树喜获丰收。

电视中甚至还有一名女子仔细地将意大利面条从树上摘下来,并把它们放到太阳下晒干的画面。

当时的资讯远未像今天这般发达,许多英国人信以为真,甚至打电话到电视台,询问自己怎样种意大利面条树。

BBC的回应也相当幽默:“把意大利面放在番茄酱罐子里,然后心中充满希望。”

这应该算是电视媒体较早加入愚人节娱乐行列的例子,多年后还被其他媒体评为“史上最大的一个玩笑”。

而以严肃、理性著称的德国人也曾在愚人节开起了玩笑。德国的一家地方报纸称,当地正准备引进一种新的电话系统,男人和女人将使用不同的电话,原因是“女人占用电话的时间太长”。

普通人容易受骗,名人也不例外。

2002年愚人节当天,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一家法语电台的两位喜剧播音员冒充时任加拿大总理,打电话给微软公司总部,与比尔·盖茨进行了10分钟的电话交谈。

“这一点都不好笑!”

善意的玩笑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也为一些商家自身的品牌建设贡献了力量。

1998年4月1日,著名快餐连锁品牌汉堡王刊登广告,宣布将推出一款精心为美国320万左撇子设计的“专享汉堡”。

广告效果惊人:第二天,数千名顾客涌进汉堡王门店,点名抢购这款汉堡。“一些不是左撇子的顾客,甚至还要求提供一款‘右撇子专享汉堡’”。

受汉堡王愚人节营销事件的启发,此后的愚人节,逐渐成了商家创意营销的展示舞台。

但玩笑是需要底线的,除了逗人开怀之外,还要有最起码的善意情怀。

今年愚人节到来之际,泰国、印度政府纷纷发出了禁止借愚人节开新冠肺炎玩笑的命令。

作为互联网企业中的“愚人节玩笑鼻祖”,谷歌历年愚人节策划也颇具创意。

但今年谷歌表示,出于对所有人的尊重,公司将中止多年来的愚人节传统,尤其不能拿最近的疫情事件开不适宜的玩笑。

谷歌公司在内部邮件中说:“让我们把这些笑话留到明年4月再讲吧,明年4月的情况肯定会比现在好得多。”

泰国疫情管控中心发言人塔维辛表示,目前全国已经进入紧急状态,所以请民众在家自我隔离的同时,不要因为一时的无聊,在网上分享低劣的新冠肺炎玩笑:“这不好笑,一点都不好笑!”

德国卫生部也表示,不要在今年4月1日编造有关新冠病毒的故事,因为“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过多,就会使抗击疫情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这也是金在中的愚人节玩笑,最终触犯了众怒的原因所在吧。

新闻推荐

走进流行歌曲的科学世界

你知道最早的流行歌曲集本是什么吗?是《诗经》。《诗经》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诗集,共计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愚人节玩笑是有底线的,逗人开怀之外,要有最起码的善意情怀 “这些笑话留到明年四月再讲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