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安不了的家 □张雄新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4-0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罗晋和孙俪主演的《安家》已经结局。剧中很多话题值得讨论,其中让我唏嘘不已的是房似锦那个安不了的家。

房似锦出生在偏远的小山村,通过努力考上“985江海大学”。原本这是一个知识改变命运的励志故事,但可悲可恨的是她有一个重男轻女、自私自利的母亲。人生唯一不可以选择的便是父母。摊上这么一个母亲,房似锦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不但当面撕碎她的录取通知书,还逼她早些嫁人。不幸中的万幸,房似锦找到机会,逃离这个母亲掌权的家。

命运没有因为遥远的距离而脱离母亲的魔掌。房似锦只身在外打拼,生活的艰难不言而喻。每当房似锦的生活好不容易有点起色,她的母亲便百般借口,变本加厉地让房似锦往家里寄钱。爸爸车祸要赔钱,爷爷生病要用钱,弟弟结婚装修房子要花钱,逼着房似锦不断往家里寄钱。母亲每次故伎重演达到目的后,丝毫没有心疼女儿,反而更傲慢:“这丫头,鬼得很,挤牙膏似的,挤一点给一点。”

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一件事。前段时间,网友热烈讨论北大博士后失联20年拒见病母的事件。很多网友都认为当事人王永强应该不计前嫌,回家看望病母,但王永强向媒体表达了清官难断家务事,提出不要再找的观点。我不知道王永强当年与家人之间经历了什么,以至于达到永不再见的境地,但我相信,他做出如此决绝的选择,一定是他认为最好的选择。记得我带儿子去电影院看《银河补习班》的时候,邓超饰演的马皓文对儿子马飞说过一句话:“对不起,我是第一次做爸爸,我在学习做爸爸。”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一个家,能不能安放家人的幸福,与家人的身份地位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家人的道德品质才是决定因素。房似锦坎坷的人生道路,有些是母亲一手制造的。没有人天生就是一个好爸爸或好妈妈,因为有的名分只是某个行为后果冠上的。所以,要想安家,每一个爸爸和妈妈先从做一个好人开始。

新闻推荐

“N号房”赵博士:揭开韩国社会的脓疮

记者|潘金花“因为我们而受到伤害的人,真心地想向他们谢罪。曾经无法停止的,如同恶魔般的生活,感谢他们帮我停下来。”3月2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不了的家 □张雄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