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6591条帖子里的武汉故事 一群普通人的129天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4-08 2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为“湃客·有数”栏目独家作品,版权所有,任何媒体或平台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9年12月13日的下午3点,豆瓣网友V小攀在“武汉豆瓣”小组发布了一个名为“2020年武汉演唱会音乐节”的帖子。“今年是演出爆发的一年”,他满怀期待地在帖子里写道,并列出了18场将在武汉举办的演唱会。

后面的故事,始料未及。

1月22日,大麦网官微宣布:接武汉有关部门通知,受疫情影响,摩登兄弟巡演武汉站、韩红巡演武汉站、蔡依林巡演武汉站确定延期或取消。

年前的日常

2019-12-01 至 2019-12-31

日历翻回去年12月,这31天与往年似乎没什么不同。武汉的居民忙着过圣诞节、忙着跨年,在小组里打听哪里的密室比较好玩、哪家的火锅比较好吃……

不过,在这中间,出现了两条不太一样的帖子。2019年的最后一天,两位网友不约而同地跑到武汉豆瓣小组上询问,“sars是不是真的?”彼时,武汉市卫健委首次向社会通报27例“病毒性肺炎”,并表示“到目前为止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发酵的疫情

2020-01-01 至 2020-01-20

1月伊始,欢度新年的话题还在延续,网友们聊起了结婚。“快结婚了,请问婚前买的房车需要给另一半吗”,这是整个1月份武汉豆瓣小组讨论度最高的帖子,一共212条回帖。

1月16日晚上7点32分,“高铁回武汉路上,下单了n95口罩”,豆瓣网友贝塔在小组里写道,“武汉街上戴口罩的人多吗,高铁上倒是几乎没有。”

这是最早出现“口罩”关键词的帖子。如下图所示,三天内,武汉城内,口罩已经断货,网友开始在小组内求购口罩,分享口罩资源之类的帖子也开始陆续出现。

其中,讨论度最高的是1月31日豆瓣网友谜发布的“上午有人在武汉豆瓣发帖说找到便宜口罩帮带的,是骗子”,回帖数一共有80条。

风暴中心

2020-01-21 至 2020-02-29

1月20日钟南山确认新冠肺炎具有“人传人”特征,23日武汉正式“封城”。

“四年一次的今天你想许什么愿呢”,网友人间不值在2月29日这天晚上9点发帖提问。

“3月解封”,他在自己的帖子里写道。

这一阶段,武汉豆瓣小组的发帖数量开始增加,日均发帖数84条,比往常多出3倍。尤其是1月23日正式“封城”后的第二天,也即大年初一,发帖量达到了最高峰。这里逐渐成为疫情期间武汉网友的发声处之一。

这段日子里,讨论度最高的10个帖子的话题已经和之前的明显不同,“疫情”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医院一床难求,社区应接不暇,物资短缺、调度乏力。身体健康之人也没能逃过它的阴影,交通停摆、快递停运,突然间正常生活变得寸步难行。

买菜是头等大事。百慕大、美菜、盒马都抢不到菜怎么办?抢到了,小区没有自提点怎么办?年轻人尚且手足无措,对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人更是雪上加霜。在《武汉的孤寡老人好造业啊》一帖下,有人记录了老人们在买菜一事上的窘境:“老爷爷怀揣现金若干,四处找人兑微信零钱参加团购”、“子女不在身边,老人问我哪里买的菜,我告诉他后,他很激动,要我教他,然后掏出来一个老人机。”

志愿者在此次疫情中贡献了很大力量,在武汉豆瓣小组,他们留下了志愿者日记。有人因志愿者只有薄薄一层防护衣和一件脏马甲而愤慨,有人为社区居民不理解社区工作艰难而伤心,也有人联系各方寻找电饭锅只为了能让一位病重吃不下饭的老奶奶喝上粥,“尽管渺小至少它也有一点点的帮忙”,“自己做的事情能对别人有很大帮助,这让人心情很好,也让这一段时间以来自己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了一些肯定。”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各类“求助”信息,武汉豆瓣小组也不例外。

新冠患者的求助帖中,常见到病情危重却求医无门的描述。无助不仅攫住了新冠患者,也影响了非新冠病患——那些本身有疾病,需要定期吃药就诊,却被疫情打乱节奏,由此陷入危机的人。有人“重度失眠,受疫情影响,已经断药快半个月,睡眠严重不足”,有人“家里老人生了病,十分痛苦,不知道上哪个医院就诊。”

出现最多的生活类求助帖中,关于宠物的问题最常见,或因主人滞留别地,猫猫狗狗无人照顾,或是宠物出现状况却去不了医院。这也是相较其它求助,更易被解决的一种。在一个寻人给猫加粮加水的帖子下面,求助者就顺利联系到了一位同小区的好心人。

逐步回归的生活

2020-03-01 至 2020-03-23

2月19日,湖北单日新增确诊首次低于1000,3月1日下午,硚口武体方舱最后一批病人出院,首家方舱医院休舱。

3月12日晚上10点08分,网友米拉拉在帖子“疫情期间,你收获了啥?”下面写道:“以前没注意的小美好,现在都觉得好珍贵。想出门吃热干面,想去楼下走走。以前觉得出门吃大餐最幸福,现在天天在家吃白菜萝卜觉得生活也挺好,毕竟家人都还健健康康的。”

52名网友给这条回复点了赞。

随着湖北疫情缓和,复工复产也提上日程。我们爬取了封城期间所有和复工相关的帖子,并对内容和回帖做了词汇共现。提起复工,“社区证明”“防护措施”“外地返汉”的问题就接踵而来,复阳和交叉感染是上班族最担心的事情。

关于复工矛盾心情的背后,是不得不面临的生计窘境。

2月17日早上9点58分,网友没有感情的渣女在小组里询问大家的工资情况,她写道:“我们老板1月工资还没发,也不敢问,贼难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她不是唯一遭到工资削减的员工。我们从四个询问疫情期间工资状况的帖子中,统计了147位网友二月份的收入状况。结果显示,有半数的人收入低于平时,1/3的人二月份没有收入。如果迟迟不复工,要还的房贷、要供的车暂且不说,日常吃穿的费用可能就已经不堪重负。

4月8日早上6点25分,开往湖北荆州的D9301次列车缓缓驶出汉口火车站1号站台。据澎湃新闻报道,这是自1月23日10时以来,76天后,首趟从武汉始发的旅客列车。

这一天,武汉正式“解封”,江城按下重启键,一切在回归正轨。

“真的解封了,高速进出武汉不用绿码不用测体温”,当天早上10点39分,网友浮白在小组发帖。

“好日子终于要来了噻”,另一名网友大仙贝在帖子下面感叹道。

作者:舒怡尔、邹熳云编辑:章靛设计:张婧冉

新闻推荐

孔刘、汤唯将出演《晚秋》导演新作 饰演一对夫妻

3月11日,据Starnews独家报道,《釜山行》男主孔刘将出演导演金泰勇的新作《仙境》(Wonderland),与汤唯饰演一对夫妻。孔刘经纪...

相关推荐:
樱花的心事2020-03-17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6591条帖子里的武汉故事 一群普通人的129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