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我与我的自卑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4-29 08:55   https://www.yybnet.net/
□闫晗

从中学时开始,我的自卑与我如影随形。

每当被拒绝或者遭遇不顺时,我常常在内心询问自己:是我长得不漂亮吧?是我不会来事儿吧?是我能力太差吧?要不然怎么会这样呢?

之前看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剧《请和废柴的我恋爱》时,我心里纳闷:她颜值这么高,为什么自尊心这么低?这不合理呀。女主角说,梦想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可是好难,我做不到,用尽全力也做不到普通人能做到的。

在剧里她一直在卖力取悦他人,宁可饿着肚子也要给小男友买昂贵的礼物。被小男友骗走了钱,讨好型人格的她明知是欺骗却不去要回来,因为想要维持着自己对他很重要的幻觉。可那人并不真诚,这也根本不是正常的恋爱。

工作中,她付出良多,依旧得不到尊重。看到气场强大的御姐型美女,她事先都抱着对方一定难以接近的想法,后来相处之后才发现对方竟是意外的和气,每个人在世上都是孤独缺朋友的。

把自己的位置放得特别低,而把别人看得高不可攀,是自卑者的通病。

中学时我读山口百惠的一本自传,对于她童年的自卑感非常不理解:她那么漂亮,一定是被许多人爱慕着吧?我要是长成她的样子,就不会自卑了。

我当时正暗恋着一个男生,自己并不会穿衣打扮,每天顾影自怜,上演各种内心戏,感觉这样的自己是不会被喜欢的,也就没有勇气去接近和了解他人。

后来上了大学,对样貌的不自信依旧束缚着我,我畏惧社交,拒绝尝试,担心找不到舞伴而不去学交谊舞,整天待在图书馆和教室,变成一个书呆子。

错过一个人,错过一段可能的恋情也许并不值得遗憾,值得遗憾的是那段时间里我错过了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的可能。

不得不承认,友情也是需要内心旗鼓相当的,自认为弱势的一方,处处要显示小心翼翼的大方,在关系中总是会很累。

当我经历更多的人生,才知道山口百惠那样的人也会因为单亲家庭而畏缩,没有谁完全无懈可击。魅力并不仅仅来自于外表、地位或者财富,而是一份自信与得体。

电影《超大号美人》的设定非常有趣,胖妞摔了一跤,眼中的自己突然变成大美女,从此自信爆棚,主动追到男朋友,得到时尚公司的前台工作。事实上她还是原来的她,大家是被她的自信、热情、聪明、周到感染了。

有魅力的女人长什么样?她们外表可能并不格外出众,也并不一定浑身名牌,但态度优雅,举止自信,那是与学识、见识、成长经历有关的自信,她们很专业,很努力,相信自己能得到更多,并且真的做到了。这或许是心理学上所谓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吧。

如今学会的重要一点,是与自卑和平共处,既然很难真正摆脱它,那不如试着接受它的存在。

当它露头时,认出这个老朋友,同时并不过分在意——我可能会做得不好,不被人喜欢,能力有待提高,甚至可能搞砸,可是依旧可以试一试。再坏的结果又能有多坏呢?不过是丢脸而已。

怎样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我觉得,只要去尝试着做事,一点一滴积累成就感,每一件小事的成功都会让你感觉更好一点。如果失败了也不要紧,过程里的体验会丰富你的人生。每一天,都会更自信自如一些。

新闻推荐

李佳琦糊了? 昔日卖货一哥人气惨遭滑铁卢

本报特稿前段时间,卖货达人李佳琦因为助理“庆庆事件”频繁登上热搜,虽然后续李佳琦为了对方好声好气向观众致歉,但由于影响...

相关推荐:
有你才有家2020-04-26 06:45
猜你喜欢:
给恋爱女孩的忠告2020-04-20 08:11
评论:(我与我的自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