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跟着滨崎步的传记片 重温日本流行乐的黄金时代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02 08:37   https://www.yybnet.net/

也许因为今年的大事太多,很多人早已忘了年初滨崎步宣布未婚产子这条爆炸性的新闻了。实际上,日本国内对这位平成歌姬“文艺复兴”式的讨论,在此之前就已经延烧了好几个月。作为导火索的则是她去年8月出版的自传式小说《M为了心爱的人》(M 愛すべき人がいて)。而朝日电视台在此基础上火速改编的春季档同名日剧,无疑又为这位从不缺少话题的天后增添了新一轮的热度。由知名传记作家小松成美,在长达十个多月对当事人采访的基础上写就的这部作品,与其说是自传不如说是自我爆料,毕竟大众对滨崎步是如何在世纪之交,从一位出身福冈的小演员,转身一变成为亚洲潮流天后的故事,早已如数家珍。书中最重要的爆点是,她首次透露在1996到1999年间曾“像是要毁灭自身般”地爱着艾回唱片的社长松浦胜人。松浦在步姐最低迷找不到出路的时候挖掘了她,并靠着自己的实力把她和整个公司都带到了业界的顶峰。自然,这时隔二十多年的爆料引来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支持的读者认为,她道出了她们那代人成长的轨迹,而反对的人则质疑,现在抖出这段感情用意何在?再加上书出版后不久,松浦社长自己放料说在多年前就和妻子离婚等相关消息,都让步姐再此成为舆论焦点。这些正负消息,都帮助这本书以16万销量的好成绩,登上了去年日本各大榜单前列。

如果说在话题和噱头之内包含着真情实感的自传原著,还是质量尚可的作品的话,改编后的同名日剧,相较之下就逊色不少了。这部由三浦翔平和艾回现下正在力捧的新人安齐歌恋双主演的作品,从已经播出的几集来看,更像是落入俗套的大型玛丽苏。首集里,刚从福冈上京还略带稚气的主角ayu在朋友的安利下,来到当红制作人masa常去的迪斯科面试。在众多外形出色的“妖艳贱货”中,masa一眼相中了与众不同敢和他顶嘴的女主。在他的坚持之下,艾回不得不签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在通过严格的声乐培训和一个人赴纽约求艺后,ayu终于以歌手的身份出道,并成为JPOP一代天后。而经历了娱乐圈的起起伏伏后,她对masa包含着感恩的男女之情,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升华,成了更高层次的爱恋。其实从电视剧宣布改编剧本将由铃木收完成的时候,大家就应该感到不安了。这位出品了一众“日本泰剧”的编剧,以包括“女社长在线重金求子”的《夺爱之夏》在内的“夺爱系列”作品,在近两年名声大噪。在剧情上,《M为了心爱的人》的狗血程度,丝毫不输它的前辈。日剧跑、平地摔都是小事,大庭广众唱歌告白之类的桥段,更是让观众尬到能用脚趾在地上抠出一座东京塔。

第一次出演电视剧的安齐歌恋,虽然肉眼可见的十分努力,但她演的最到位的,大概是重现了滨崎步不适合演戏,更适合唱歌这一点。再加上剧中登场的,包括由日本话题主播田中皆实扮演的独眼女经纪人,和编剧“老朋友” 水野美纪饰演的声乐教练等各种夸张且脸谱化的角色,更是让这部本来就投入不高的深夜时段剧,多了一层廉价感。可娱乐圈一条不变真理是:相比于差评,更可怕的是没有评价。尽管浮夸呱噪,《M》的首播收视仍然达到了5.6%,以仅次于同一时段曾创造话题的《大叔的爱》和汇聚了众多当红男星的《东京单身男子》的成绩位列近年的三甲。不仅主演安齐的社交网站粉丝数成倍增加,滨崎步本人精选专辑的销量也重回畅销榜前位。

事实上,如果说本剧有什么看点的话,应该也就是其中所穿插的各种JPOP黄金时代的流行乐曲和流行元素。虽然电视剧多了不少主观的美化,但松浦胜人在当时小室哲哉一统天下的日本乐坛,靠着自己独到的眼光,打造出滨崎步等一众大热歌手,也确实十分热血和励志。只是,今天听来也毫不过时的这些歌曲,在欢快的节奏之下,似乎也唱出了娱乐圈很难再有作品过硬又敢爱敢恨的歌姬这一事实了。其实,年初那条新闻令人热议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不少微博网友的回复都是:“求问,谁是滨崎步?”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两个被错换了28年的人生:肝癌晚期的儿子和亲生儿子

阿斌和老婆带儿子在公园玩,从手机上看到了“母亲欲割肝救28岁儿子发现非血亲”的新闻报道。看第一条,他觉得里面人物像自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年龄藏不住2020-03-13 09:44
评论:(跟着滨崎步的传记片 重温日本流行乐的黄金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