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你会让另一半为你的情绪“背锅”吗?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5-31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抱怨不但对于情绪缓解没有帮助,还会把另一半也拉入深渊。(资料图片,与内容无关)

在近期的《非诚勿扰》中,嘉宾们谈论了一个“情绪管理”问题。大家都觉得,无论是恋情还是婚姻,双方都要学习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要总是做一个喜欢抱怨的人,从而让另一半成为你的情绪垃圾桶,甚至是“情绪背锅侠”。这种抱怨不但对于情绪缓解没有帮助,还会把另一半也拉入深渊,情绪的管理应该成为情侣之间的必修课。

故事1管理好情绪能逆袭人生

伊能静今年已经52岁了,但她还是去参加了《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录制。别人说她老,说她作,她都无所谓,她觉得自己的幸福就来自于作。

提起如今的伊能静,大家能想到的是她和秦昊的姐弟婚姻,她为秦昊生的女儿米粒。但往回翻翻历史就知道,伊能静也翻过车,她劈腿过黄维德,被媒体踢爆后,与庾澄庆离婚。她当时的处境,基本类似现在的李小璐,但她却再一次站了起来。她一路不服输,继续出书,继续唱歌,继续参加各种演出,直到遇到了比她小10岁的秦昊。

她跟秦昊在一起后,她的性格还是很作。她自爆曾经因为秦昊上厕所时间太长而大哭,也动不动就吵架,哭泣,摔门而去。而秦昊也因此毫不留情地评价她“有病,得治!”也是因为这样的碰撞,伊能静开始反省自己,觉得自己的情绪失控不是对方的问题,责任完全在自己。就如同她回忆她第一段婚姻,因为自己原生家庭的不幸福,她总是找哈林哭诉,也总是觉得全世界都欠着她,这样让另一半非常疲惫。她说最后终于明白,“人家要找的是一个妻子,而不是来当你的医生”。前任的泥坑,伊能静不会再跳,她重新调整自己,一边坚强管理自己的情绪,一边用自己的“作”继续经营自己的婚姻。

在伊能静52岁生日的微博中,她称自己是女孩,在这个80后都被称作“奶奶”的年代,她还称自己是女孩,也真是“作”到家了。但她就是用这种有分寸的“作”去感染别人,改造了原本就沉闷的秦昊。伊能静也说,他们的幸福不是晒出来的,而是自己“作”出来的。这一切的前提也建立在她自己对自己的管理中,在亲子节目中,伊能静一个人负责米粒的全部生活,还要工作,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还要为秦昊煮粥,她一声不吭。直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才会放下伪装,对着镜头流了眼泪。这时候的伊能静,已经不是寻求别人医治的病人,而是成为了家庭的医生。她愿意为秦昊想尽办法高龄生子,也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但与此同时,她也不是默默做怨妇,她也要求秦昊给她生日的惊喜,每天问他爱不爱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甚至在各种场合收放自如,可能正是伊能静第二段婚姻成功的重要原因。

故事2抱怨让他无法再续姻缘

大宏当初结婚时,父母不同意,觉得女方配不上大宏。无奈大宏爱得深沉,硬是娶了妻子。父母一气之下,收回本来资助大宏自主创业的资金和房产。当初的大宏也是硬气,直接跟妻子白手起家,租房子住,想自己创造自己的幸福。但现实毕竟不是童话,离开了强有力的支持,又因为跟父母闹矛盾时错失了创业项目的先机,等大宏筹措到资金再启动时,赶上的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大宏和妻子自然混得不是那么好。而且租房子也不是长久的事,尤其是碰到了几位恶房东后,大宏和妻子咬咬牙买了房。事业的不顺,加上房贷生活开销的压力,夫妻俩的生活充满了矛盾。

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大宏爱上了喝酒,他喝醉酒后倒是不耍酒疯,但就是爱唠叨。他唠叨当初创业的良好先机,唠叨现在落魄,最重要的是抱怨自己的婚姻,抱怨妻子对自己的拖累、“如果不是要娶你,我现在已经年收入几百万了。”“我为了你付出了这么多,你也应该努力啊,但我觉得你每天都没干啥啊。”类似这样的话是大宏经常唠叨的,妻子刚开始也跟他据理力争,但大宏的唠叨升级成争吵后,妻子也不敢再理会,她怕这样的争吵会造成肢体冲突。酒醒后,大宏有过愧疚,面对生活的不如意似乎又加深了这样的抱怨,于是大宏时不时就冲着妻子发火,仿佛这一切真的是由妻子造成的。

妻子最开始也内疚,但这样的争吵和抱怨久了之后,妻子也感觉麻木和心寒,她觉得既然大宏这样认为,那她做再多也没有用,干脆自己也不管了,管好家里的事情就好了。妻子这样的举动,更加证实了大宏的理论,他对妻子的怨气更重了。夫妻俩就这么进入了一种病态的循环。直到有一天,妻子受不了大宏的指责,选择轻生。虽然最后被救了下来,但妻子的心已经死了,最后两人协议离婚。

跟妻子离婚后,父母恢复了跟大宏的关系。得到父母的支持,大宏又变得光鲜亮丽,父母也积极帮大宏物色合适的对象。但连续相处两任后,对方都觉得大宏非良人,不愿意继续下去。原来,大宏在新生活中延续了旧感情的套路,无论发生什么事,大宏总是抱怨是另一半造成的,约会路上堵车是因为对方选的地方太偏僻,生意谈黄了是因为对方没有及时支持自己……大宏总有理由,将自己的情绪和失败归结到对方身上。

现如今,大宏的生活宽松了,生意也略有起色,但婚姻迟迟没有结果,他又觉得这是第一任婚姻带来的连续影响,从来不反思自己。正如前一任相亲对象总结的一样,管不住自己情绪的人,肯定处理不好婚姻,跟着他只能走他前妻的老路。这个道理,不知道大宏还要有多久才能明白。

■解析管理好情绪才能处理好婚姻

伊能静说得对,感情和婚姻,对方都是在寻找契合心灵的另一半,而不是自愿来当医生或者保姆。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为自己的情绪负责,是成年人的基本要求,也是感情融洽的不二法则。

无法管理好自己情绪的人,往往就会成为抱怨或者暴躁的人,他们觉得自己的不幸来自于另一半,他们需要发泄出来,然后让另一半来负责,或者安慰。无论是安慰还是负责,这些不幸就会被归因为另一半,他们自己貌似得到安慰,其实是伤害了对方,也更伤害了自己。情感专家黄澜说,感情中,确实是很难接受“抱怨型人格”,他们把另一半当成情绪垃圾站甚至是“情绪背锅侠”,这样只能让双方都陷入泥沼中。

谁都有情绪,抱怨很常见,如果在感情中遇到这样的人格,其实也可以尝试着改变一下。大家都知道,如果对方抱怨时,你给出很多意见,其实他们是不会接受的,因为他们的目的是抱怨,是让情绪发泄,所以如果另一半适当共情,其实可以解决一些问题。如果对方觉得生活很苦,你不妨说,“确实很苦,我真的非常理解你,我也觉得苦。”虽然看似你也做了对方的情绪垃圾箱,但你也及时疏导了自己,当对方获得共情后,抱怨会少一点。

如果认识到自己是个抱怨型的人格,经常把情绪发泄给另一半,把责任推给另一半,可以自我矫正一下。有一对夫妻是这样处理抱怨的,夫妻俩是性格互补的人,一方力求完美,另一方懒懒散散,所以家里总是出现两个极端,一方收拾好了家,另一方总是乱丢脏衣服旧袜子,抱怨由此而生,你抱怨我的吹毛求疵,我抱怨你的粗枝大叶。最后他们解决的办法是各自包容一下,力求完美的一方买了很多收纳篮放在门口、浴室、鞋柜等地方,方便懒散的一方随手丢东西。懒散的一方呢,尽量配合力求完美的一方保持家中的整洁卫生,于是抱怨相对减少了。

但对抱怨进行根治的方式还是自我管理,伊能静就是成功案例,她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就自我反省,少抱怨多行动,自己消化自己的情绪,擦干眼泪还能面对崭新的一天。自己的情绪自己处理,寻找情绪的来源,找寻倾诉情绪的途径,然后又是快活的自己,只有以这样的情绪管理才能面对婚姻这种两人关系。每个人管理好自己,才可以更好地经营婚姻,否则会出现两人都对婚姻付出极大精力后,还要混杂处理对方的情绪。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和“妈宝男”分手我一点不后悔

讲述:凤凰之翼记录:情感工作室淡淡的笑“妈宝男”给的爱情从来不纯粹凌晨4点,我被一个陌生而熟悉的的电话吵醒。陌生在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会让另一半为你的情绪“背锅”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