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三叉戟》:三个男人一台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4 11:36   https://www.yybnet.net/

市面上说得很多的是中年女演员的困境,相较之下,中年男演员的处境好得多了。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年男演员没有困境。讨好年轻人、疏于对中年人生存状态的关注,是当下影视剧创作的一大弊病。电影里的中年男人故事往往沦为“直男癌”者的意淫,电视剧中的中年男人故事则常常是中年男演员搭配年轻的女演员上演“老少恋”“忘年恋”。直面普通中年男人困境与突围的影视剧,还是偏少。

因此我看《三叉戟》时,首先不是把它当一部公安剧看,而是把它当做一部讲述普通中年男人故事的剧集看的。陈建斌、董勇与郝平三个主演年龄加起来超过150岁,的确不算“年轻”了。《三叉戟》海报

《三叉戟》海报

所谓三叉戟,指的是三位警察:经侦警察崔铁军(陈建斌 饰)、刑警徐国柱(董勇 饰)、预审员潘江海(郝平 饰)。20年前,他们仨名震一时,只要他们仨携手侦查的案件,就没有破不了的。三叉戟声名远扬,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三叉戟”,分别为崔铁军(陈建斌 饰)、徐国柱(董勇 饰)、潘江海(郝平 饰)

“三叉戟”,分别为崔铁军(陈建斌 饰)、徐国柱(董勇 饰)、潘江海(郝平 饰)

但20年后的今天,他们“廉颇老矣”,成了普通的中年大叔,警局里年轻一辈也不知道他们的传奇了。崔铁军在警局的警保处干着闲差事,平时就管管后勤,修修灯泡什么的;徐国柱成了一名普通的巡警;潘江海则长期请了病假,忙着在外搞各种能赚钱的营生……中年男人事业遇到瓶颈,身心也处于衰退状态。崔铁军有胃病、徐国柱高血压、潘江海血糖低,跑一线时也不复当年勇,以前一打三,现在三打一都显得吃力。三叉戟的失落,既有随着岁月增长的力不从心,但主要还是主观上的原因。20年前,因为一次行动出了差池,崔铁军导致徐国柱的一名线人牺牲,至此徐国柱一直无法原谅崔铁军。崔铁军和徐国柱都陷入懊恼和愧疚中,他们“自个把自个打趴下了”,慢慢地就意志消沉、心灰意冷。在人物塑造上这一点上,《三叉戟》是值得表扬的。虽然刻画的是人民警察,也知道人物是先抑后扬,但起码这“先抑”不粉饰、不遮掩——各行各业都有中年危机,三叉戟也不例外。

当然,“后扬”很快就到来。三叉戟的好兄弟夏春生(侯岩松 饰)马上就要退休了,但在参与执行最后一次任务时光荣牺牲。三叉戟重出江湖,他们想亲自将杀害夏春生的凶手绳之于法。

因此,《三叉戟》隐藏着一条成长线。在以往的一些年轻演员挑大梁的公安剧,比如《破冰行动》《猎狐》中,都是讲述年轻公安的成长;《三叉戟》则属于另一类,讲述中老年的第二次“成长”,比如他们终于活出了自己,或者他们从颓唐中走出,重拾往日的少年意气,续写辉煌。三个中年男人再次杀出江湖。当他们严肃认真起来,还有点让人不适应。这里导演采用了喜剧化的手法来处理三叉戟的“复出”,不少桥段让人忍俊不禁。

比如三叉戟得到郭局应允参与调查组,他们身穿警服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向会议室,BGM雄浑壮阔。但崔铁军开会议室门时,门却反锁着,配乐也急转直下,立即“蔫”掉了,形成喜剧性的落差。进入会议室后,崔铁军把存有调查资料的U盘扔给徐国柱,徐国柱伸直手臂、拳头紧握,做出一个很帅气的接住动作。实际上他并没接住U盘,又一次“帅不过三秒”。剧中有不少类似细节。喜剧风格的加入,既可以平衡公安剧自带的严肃气息,也可以避免人物塑造走向“高大全”——三叉戟虽然再振雄风,但他们依然是三个自带萌点和弱点的中年男人。

在人物塑造与演员表演上,《三叉戟》的优势很明显,三个个性鲜明的男人一台戏,看着他们在那边唠嗑,也不会觉得无聊。如果非要挑刺的话,剧集的一些小问题出在案件的刻画上。作为一部公安剧,侦查案件是剧集主线,警匪冲突是核心冲突,案件是否缜密、是否符合逻辑、是否具备推理趣味,警匪的对抗是否智商在线、剑拔弩张,直接决定着剧集的戏剧张力。

姜还是老的辣,宝刀终究是宝刀。三叉戟一出马,凭借着更丰富的侦破思路、行动经验和审讯技巧,他们很快逮捕了杀害夏春生的凶手。深挖下去,背后牵涉一起涉案数十亿元的洗钱大案,三叉戟重新面对20年前的对手并被多方势力挑战,真正的较量开始。

这样的案件编排没有问题,但案件细节上也不是完美没有漏洞。比如夏春生被杀害了,警方全力追捕凶手耗子。但那么多警察在案发现场却忽略了挂在树上的无人机,偏偏只有崔铁军发现。如果说这是偶然,那么在监控遍布都市的今天,有人光天化日行凶,犯罪嫌疑人的画像还得通过同伙供述让画师画出来,而且还画得不像——这侦查手段是不是太落后了?让人恍然以为这是1990年代的公安剧。

换句话说,《三叉戟》为了凸显三叉戟的经验和智慧,有些时候让其他警察与犯罪分子的“智商”都有点下线了。无论是之后潘江海预审嫌疑人,让他心理崩溃说出事件缘由;崔铁军从董虎那里得到了有关耗子相好的情报,并跟踪相好找到耗子的下落;还是仨人到汕州擒拿汤阿祥,其他年轻警察姗姗来迟:都是巧合大于逻辑,主角光环太强,不太经得起推敲。

但总体来说,《三叉戟》瑕不掩瑜。它讲述三个中年警察“第二春”的故事,但又不像有些剧集那样悬浮、不接地气,毕竟有实打实的案件托底。如果观众不那么在意细节,看着三个实力派演员飙戏,还是很过瘾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2020—“爱玲爱玲”

1954年,张爱玲在香港英皇道兰心照相馆拍摄了这张经典照片。今年是张爱玲诞辰100周年,张迷们戏称“2020年”为“爱...

相关推荐:
我与我的自卑2020-04-29 08:55
猜你喜欢:
好恋爱不要拖太久2020-05-09 09:36
评论:(《三叉戟》:三个男人一台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