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徐州7岁女孩踩凳子炒菜撑起一个家:希望奶奶的病好起来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8 21:23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晓培)6月7日,7岁的嘉媛认真整理着自己的小书桌,并拿起抹布细心擦拭,这是两天前爱心人士送来的。嘉媛说,她要好好爱惜这个书桌,以后弟弟还能接着用。

7岁的嘉媛出生在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嘉媛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开了家,嘉媛和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便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后来,爷爷患上精神疾病,奶奶又查出癌症,历经一次次家庭变故的嘉媛扛起生活重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亲人……嘉媛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嘉媛在炒菜

遭遇家庭变故,女孩身世惹人怜

嘉媛2岁时,弟弟出生,爷爷奶奶忙活着种地,爸爸在城里打工,妈妈则在家照顾他们,日子虽不富裕,却很幸福。怎料2016年,家庭突遭变故,嘉媛的爸爸因胃癌去世,妈妈随后也离开了家,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由老人抚养生活。那一年,嘉媛仅3岁。

△嘉媛和弟弟在玩

“孩子妈妈很年轻,她选择离开,我不怪她。留下两个宝贝在我身边,也是一种安慰,我再难也能把两个孩子养大。”嘉媛奶奶吴爱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丧子之痛还没平息,不料家庭支柱又倒下了。就在儿子去世不久,她的老伴因精神受了刺激,得了严重的精神疾病。“犯起病来都能拿刀砍人,后来靠吃药,慢慢病情才稳定。”

△嘉媛奶奶在医院进行化疗

2019年11月,吴爱皊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年底做了左乳切除手术并开始长时间的化疗。“马上又该去医院了,进行第8次化疗,后续治疗还不知道要多久,怎么日子这么难的呢……”吴爱皊哽咽了,她是在担心膝下两个孙儿,如果自己倒下了,孩子就没了依靠。

嘉媛踩凳子炒菜,照顾全家生活起居

6月8日中午12点多,一年级的嘉媛刚放学回到家,便放下书包直奔厨房,开始为家人做午饭。“做番茄炒鸡蛋呀,这个我最熟练了。”嘉媛用稚嫩的声音说着。当做好准备工作后,嘉媛搬来凳子放在灶台前,踩上凳子便开始炒菜。

△嘉媛在炒菜

记者了解到,由于奶奶化疗后出现反应,胳膊和手非常麻,也使不上力,有时半个身体都麻得不能动弹,尤其是刚化疗结束的一个多星期,只能躺在床上,所以全家人的一日三餐都由年幼的嘉媛负责。

△嘉媛在盛稀饭

嘉媛说,自己会做番茄鸡蛋、豆腐、茄子、土豆丝等,还会烧稀饭,只不过个子矮够不着灶台,炒起菜来不方便。“我要快快长大,这样就不用踩凳子啦。”把饭菜盛好,嘉媛还要去喊爷爷和弟弟吃饭,有时奶奶身体虚弱无法下床,嘉媛则把碗端到奶奶床边,一勺一勺喂奶奶吃。“有几次炒菜,孩子的手和腿被热油烫着了,她疼得大哭,我也跟着哭,太心疼了,那么小的孩子,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她6岁就开始学着做饭了。”奶奶说着说着又流泪了。

△嘉媛给奶奶喂饭

奶奶说,嘉媛从来都是把好吃的分给大家,每次吃饭都先往家人碗里夹菜,懂事得让人心疼。如今,嘉媛不仅负责全家人的一日三餐,而且洗衣服、打扫卫生、收拾院子等一些家务活,也都是嘉媛做,她说要让奶奶好好休息,这样才能更快地康复。“她还会每天给我捶腿、按摩,有时小孙子也跟着一起来照顾我,两个孩子真是我的精神支柱。”

当记者问小嘉媛还想要什么东西时,嘉媛说:“我想给奶奶买双老年鞋。”原来,最近嘉媛在电视上看到有老年鞋的广告后,便一直说等长大能赚钱了,要给奶奶买一双。“奶奶在,才有家,我想让奶奶早点康复。”嘉媛说。

妇联、慈善总会、学校多方帮扶

奶奶吴爱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儿子患癌治病时,花光了家里20多万元的积蓄,如今还有外债没有还清,自己看病已经花费了8万左右,经济压力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如果不是考虑这两个孩子,我早就放弃治疗了。”

记者了解到,吴爱皊还有一个女儿,嫁到了贾汪区汴塘镇,在家照顾公婆及两个儿女,家庭收入以种地为生,经济条件也较为困难。“我也心疼侄女侄子,但经济上实在帮不上什么,只能每月陪俺妈去市里化疗,多去家里看看他们。”嘉媛姑姑黄翠平说,她已经通过网络发起求助,很多爱心人士也伸出援手进行捐款。

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妇联主席赵琳说,今年1月份妇联慰问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时,是嘉媛就读的大吴小学将孩子家庭情况报给了镇里,随后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便开始具体帮扶。“从嘉媛爸爸去世后,这个家庭就开始享受低保,到了奶奶患癌后,我们把低保金额调整到了最高标准,他们一家4口人每月能享受到1600元的低保金。”赵琳介绍,妇联已为奶奶吴爱皊申请了两癌救助项目,2万元救助金已经发放,另外徐州市慈善总会也进行了2万元救助金的帮扶。“现在网上还有一个微公益捐款项目,20万救助金已筹集到位,但目前还在走流程,估计很快就能到账。”

△爱心人士新送来的书桌

赵琳介绍,嘉媛就读的大吴小学也为孩子申请了每学期500元的助学金,而且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都多次来家里看望嘉媛,给孩子送来文具、衣服、玩具等各类物品。“现在主要是孩子奶奶看病花销,因为她个人身体原因,无法使用常规化疗药,只能用一些较贵的自费药物,每次化疗自费部分都要一两万元。”赵琳说,奶奶后续治疗费用目前还不清楚,他们将继续关注这个家庭,为他们提供帮助。

关爱纷至沓来,嘉媛有了“妈妈”

嘉媛的班主任李丽丽告诉记者,嘉媛非常乖巧、懂事,在学校里成绩优异,特别爱看书,但胆子很小,而且心灵比较脆弱。“有时候她感觉自己犯错了,或是哪里做得不好,我还没有开口,她就先哭了。”李丽丽说,她担心家庭变故会对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所以她常以“妈妈”的角色关心孩子,比如给她梳头、帮她整理衣服等,希望能让孩子感受到温暖。

邻居梁云是大吴村一幼儿园的老师,自从嘉媛上了一年级后,梁云便每天辅导孩子写作业,当起了“课外老师”。“她奶奶不识字,没法辅导孩子,我们都是邻居,住得近,能帮就帮一点,这个孩子确实惹人疼。”梁云说,每晚嘉媛在她家写完作业后,都会把桌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物品全部摆放整齐才离开。“才7岁,太乖巧懂事了。”

在徐州市云龙区甘霖助学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上海一位爱心人士与嘉媛结对成功,成为了嘉媛的“小禾妈妈”。据了解,“小禾妈妈”除每月固定给孩子200元生活费外,衣服、书包、玩具等各类用品也会定期寄过来,而且还会时常给孩子打电话聊天、讲故事。“我老家是徐州的,目前在上海工作生活。嘉媛这个孩子我特别喜欢,现在社会各界也都在关注这个家庭,我作为结对的“爱心妈妈”,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小禾妈妈”说,她是2月份与嘉媛结对的,每天的电话沟通,让彼此熟悉了很多。“3月份的一天,孩子开口叫我“妈妈”,我真的很感动,感觉很温暖。”“小禾妈妈”说,她正在结对帮扶4个孩子,她会用心当好孩子的“妈妈”,一直帮扶下去。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从“青2”到“姐姐”: 她可以拒绝情话 但无法拒绝5·21

2020年的初夏时节,从《青春有你2》到未播先火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综艺圈合力上演“姐姐妹妹向前冲”。想要讨好或直爽、...

相关推荐:
柳岩放飞自我2020-05-15 06:56
猜你喜欢:
评论:(徐州7岁女孩踩凳子炒菜撑起一个家:希望奶奶的病好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