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仝卓高考作弊虽远必诛 这记杀威棒锤的是时候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3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博士宝宝宝宝 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摘要:真有点儿想感谢仝卓了,感谢自曝问题,引爆自己成就规则杀威,让社会重申了“高考公平绝对不能碰”这个原则,确证了“高考必须绝对地干净”这个信仰。这个新闻的开头,让正在冲刺的孩子觉得添堵,现在的结果,算是一个不错的交代,强化了这个信仰:拼不过富二代,但还是可以拼高考的。老老实实考试,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公平底线值得相信。看到仝某的不快乐,愿高考学子能多点安心多点快乐。

曹林|文

翟天临的肠子估计都悔青了,噢,不是翟天临,是仝卓,直播偶然一句自以为砺志的“往届生改应届生”,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也断送了一堆人的未来,棒棒哒。前几天“媒体采访一问三不知”的新闻,还让人担心新闻会烂尾,今天那靴子说落下就落下了,当地纪委通报了调查结果,对2012年助其伪造应届生身份的一系列官员,从其继父到教育系统10多个涉案人员,该撸的撸、该记大过的记大过,取消当年高考成绩,中央戏剧学院撤销其毕业证书。

8年前的事,查了个底儿掉,事关高考公平无小事,不要说8年,再长时间,也应该像这样虽远必查、虽远必诛。今年高考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这记杀威棒锤的是时候,给了老老实实信仰公平的人一个交代,给了老实遵守规则的人一种自信,也给了那些对高考公平虎视眈眈、想歪心思的人一个闪电般的威慑:看着办吧,敢动的话,也会像这样,炸了孩子的前程,也炸了自己,炸了藤上的每一个瓜。

不多人在拿“中国好继父”调侃帮仝卓操作身份伪造的临汾官员仝天峰,说仝卓坑了爹。到底是儿坑爹,还是爹坑儿?其实,往届生参加高考跟应届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不过个别院校个别专业有报考限制,非想走捷径,玩特权,破坏公平,现在一切归零,什么都没有了。不是儿坑爹或是爹坑儿,而是坑规则者反被规则所反噬,践踏规则的人被规则修理了。

有人说这是“迟到的正义”,我倒觉得不是迟到,不怕迟到,就怕不报。虽然事情过了8年,但换个角度看,这种事情,时间越长,仝卓们付出的代价将越大。8年,人生因此获得的收益越大,这时候受到的惩罚就越重,不仅现在所得的一切都要吐出来,一切归零,还要加倍奉还,加倍受到惩罚。建立在那个高考舞弊上的收益和人生成功,此时全部成为耻辱,这种从颠峰到谷底的落差,成为“迟到正义”的一种报复性补偿:报应和惩罚迟到了,但代价更加昂贵。公正和正义,有时需要这种报复性惩罚的滋养,没有同情,只有“活该”!

有人说,这事儿暴露得太偶然,如果不是那个傻白甜忘乎所以自曝问题,这事儿可能会一直瞒下去,他一直会成为闷声大发财的、破坏公平的既得利益者。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一直认为,嘚瑟和炫耀是特权者的天性,特权,词义中天然就包含着比较,是由比较产生的优越感,它离不开他者目光的滋养。特权之为特,它预设着一个比较参照系:一个遵守着制度、受到规范约束的大多数,一些凌驾于制度之上、不受约束的人。你们不能做什么,但我们能;你们必须做什么,而我们不用做。如果“我们能”缺乏“他们不能”的羡慕和忌妒,特权的尊荣感就大为降低了。

所以,特权者天然需要他者目光的滋养,特权给一个人带来的利益当然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是从他者的羡慕忌妒中获得的与众不同的优越感。吃肉bia唧嘴的优越感,是无法克制的,不由自主地会表现出来。这个傻白甜的嘚瑟,就是那种吃肉bia唧嘴的、抑制不住的优越感。

当然,捍卫公平,不能寄望于破坏公平者的炫耀,要靠制度让“伸手必被抓”,但也不要把炫耀者的得意忘形与制度的打击对立起来,制度的监督不会停止,像仝卓这样的伪造者不会绝迹,但像仝卓这样的嘚瑟者也不会停止嘚瑟。相信规则,也不要高估人性。

从纪委通报的当年伪造身份的过程看,可以看到,这个“中国好继父”真是费了不少心思啊,为伪造身份动用了很多关系。为了保障高考公平,设置了非常严格的程序,层层设防,但还是被其通过种种关系逐个击破,这说明监督程序还得更加严丝合缝。仝卓这事儿会不会破坏公众对公平的信心?我觉得不会,这件事从发酵到今天,一查到底一撸到底,查了个底儿掉,强化了社会自上而上的那种共识,高考公平是天大的事儿,那不只是规则,更是人们的信仰,人们眼里绝对揉不进半点沙子,虽远必诛。这次正值高考季的事件,是一次警醒,一次威慑,也是一种社会共识的再凝聚,碰高考公平这个高压线,只会被碰得头破血流。

写到这里,真有点儿想感谢仝卓了,感谢自曝问题,引爆自己成就规则杀威,让社会重申了“高考公平绝对不能碰”这个原则,确证了“高考必须绝对地干净”这个信仰。这个新闻的开头,让正在冲刺的孩子觉得添堵,现在的结果,算是一个不错的交代,强化了这个信仰:拼不过富二代,但还是可以拼高考的。老老实实考试,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公平底线值得相信。看到仝某的不快乐,愿高考学子能多点安心多点快乐,保持对规则的信仰,靠自己的实力,在考场上发挥最好的自己。

原标题:《仝卓高考作弊虽远必诛,这记杀威棒锤的是时候》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高考公平容不下一丝亵渎的灰尘

这几天,许多人刷手机认识了一位明星——仝卓。当然,不是他演技有多好,也不是歌唱得有多动听。而是他的言论触碰了公众的敏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仝卓高考作弊虽远必诛 这记杀威棒锤的是时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