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嬗变、阵痛和乡村的富足之路 电视剧《外来妹》的深远意义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7-1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雨天闲暇在家,打开电脑,无意中搜素到电视剧《外来妹》,又想起当年在邻居尕三爷家,乡亲们围着黑白电视机聚精会神看电视的情景及难忘的剧情,尤其主演香港老板江生的汤镇宗、主演赵小云的陈小艺和出演靓女的杨青更是留下难忘的印象。于是乘下雨一天窝在家,便又看完了十期电视剧《外来妹》。

《外来妹》是一部生活励志片。电视剧一开始从林生邀请江生回国创业和描述六个从北方湖南穷山沟赵家坳到广东打工的一群青年男女开始。经过一番周折,姑娘们进了康乐厂,成了外来妹,而在山村响当当的“青年突击手”志强和金贵却被挡在门外,第一次凸显出了传统的价值观的嬗变,也为山村人们观念的变革埋下了伏笔,在改革的前沿阵地,适应女性的轻工厂子里,找不到工作的志强无奈中送走了金贵后只好给别人放鸭子,也埋下了他与赵小云爱情分手的伏笔。

电视剧中的四个外来妹,在剧情发展中,依次出现让人牵挂关注的情节:工厂里,笨拙的“靓女”总是出差错,被“炒鱿鱼”,竟而轻生,被人们救起;聪明的小云,由于技术好,被任命为厂长助理,后为建达厂生产主管;穷怕了的秀英为了多挣钱给哥哥娶媳妇不听秀珍挽留,去发廊打工。

玉兰为报答一碗茶水之恩,上班之余时间去当地小食店帮忙。

外面的生活很精彩,也是残酷无奈的。外来妹们在历经磨难中逐渐成熟起来,各自选择了自己的路。“靓女”终因伤残而回到了山里;秀英为了钱而堕落了,最后入狱;玉兰与当地小食店的老板福生结了婚;而回到山里结婚再也不准备外出打工的秀珍,却发现自己已不属于这里了,她又带出了一群小姐妹,再次成为外来妹;小云被当地乡政府任命为乡里第一家乡办玩具厂的厂长,开始了她新的生活和新的事业。从一个普通的打工妹成长为一个乡镇企业的负责人,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飞跃。成为新形势下打工族的核心和灵魂,激励着一代代打工者去努力和拼搏。

《外来妹》剧中涉及到三个地域文化层面的描述,即内地、广东沿海、香港。但却影响和改变着中国千千万万个赵家坳一样的山村,在传统与现代文明碰撞中出现阵痛,再到变革,在发展中让贫穷远去,一天天走向富足,这就是《外来妹》的力量和内涵,让全国许许多多的“赵家坳”摆脱贫穷,走向富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三十年一瞬家,四海神州变了天。

一部1991年的电视剧,已过去整整三十年了,但它的影响和历史意义还在持续,指引着中国的乡村走向更加繁荣富强。

《外来妹》剧中的赵家坳,是中国农村的一个典型例子,聪明的姑娘们走出了山坳,走向了现代,在新的征程上还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

□毛韶子

新闻推荐

这届90后为什么有这么多母胎单身?

原创常年单身的DT君DT财经2020年了,62岁的孔雀女神杨丽萍,还会因为单身没有儿女而被责难。力挺杨丽萍的“小龙女”李若彤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嬗变、阵痛和乡村的富足之路 电视剧《外来妹》的深远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