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心理学揭秘爱情 | 你爱上的那个人 是你的“影子人格”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3 08:26   https://www.yybnet.net/

爱情,似乎是世上最没道理的事:

被父母逼着相亲无数次,还是会倔强地说“我对ta没感觉”;

谈恋爱时,被问及为什么是ta,理由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爱上了”

自由恋爱,相伴着走入婚姻,却在婚后咆哮着说“我当初怎么瞎了眼看上你”

……

爱情降临的一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为什么千万人之中,你会笃定ta是不是你要找的人?

爱情真的是盲目的吗?

刘嘉玲和梁朝伟,表面上看,其实并不十分“登对”,性格气质天差地别:

梁朝伟是典型的“忧郁美男子”,理想化、内向敏感、不接地气。心情不好就去纽约看雪,去伦敦喂鸽子;

而刘嘉玲热情圆融,一身烟火气,是个美得“世俗”的女子。

但两人就是认定了对方,携手相伴30年,琴瑟和谐。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爱情发生时,那份内心的笃定感,来源于熟悉感。是你在对方的举手投足间,看到了深埋于潜意识中的另一个自己。

那个自己,其实是被你压抑着的隐性人格,也就是“影子人格”。

你我都有显性和隐性双重人格

为什么我们容易爱上自己的“影子人格”?

心理学家认为,这是个体为了追寻完整的自我,而做出的无意识选择。

一个显性人格积极向上、外向开朗的人,隐性人格却是内敛的,不爱说话。

很可能是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意识到外向开朗更受欢迎,于是无意识让自己倾向成这样。

而“不爱说话”的人格,就被压抑到潜意识深处,成为她的“影子人格”。

当她遇见一位跟自己的“影子人格”一样的异性时,会突然怦然心动,有被救赎的感觉,因为对方彰显的正是自己被压抑的人格。

她跟这样的男生在一起时,彼此都会感觉放松,不用一直活跃气氛,不用没话找话,彼此安静地待在一起,就非常美好。

此时,她隐藏的影子人格悄悄浮出水面,与她的显性人格整合,进而发展出一个成熟的自己。

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对于“完整自我”的追寻。

那么,找到互补的人,也就是找到自己的影子人格,爱情是不是就会完美?

其实也不一定。

闺蜜菲菲细腻温柔,男友则果断干练、富有领导力。

恋爱时甜甜蜜蜜,她爱他的有主见、执行力强,他欣赏她的体贴、温顺,两人很快就步入了婚姻殿堂。

但结婚后,男友的领导特质逐渐展露。他要求家人一切听自己安排,制订规律而严格的生活作息表,要求菲菲每晚10点前必须回到家里。

一次与朋友小聚晚归,和丈夫大吵一架后,她颓丧地说:当初爱上他的原因,也是如今不爱的原因。

为什么会这样?

菲菲和丈夫,两人虽然性格互补,但并没有在相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独立人格,相反,丈夫通过极度的控制,想让菲菲和自己成为一体,最后适得其反,破坏了感情。

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曾说,“与其寻找被爱,不如增加自己爱的能力”。

正确的做法,是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觉察自己被压抑的影子人格,将它释放出来,让它在阳光下,迎着微风,自由生长。

当我们内心完整无缺,拥有更多爱的能量,才能真正去理解与接纳对方。两个人的感情也会顺畅流动起来,获得更深的联结。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三亚柏悦酒店回应“非法捕捞砗磲”:正配合警方调查

酒店测评类微信公众号发文提及,三亚柏悦酒店潜水教练捕捉砗磲。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近日,有网友举报称,海南省三亚市柏悦酒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你pick哪个静姐2020-07-01 08:56
评论:(心理学揭秘爱情 | 你爱上的那个人 是你的“影子人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