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风口下的短视频博主:他们如何用自媒体改变了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2 16:11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毕业四年后,1993年出生的Java辞去了公司人事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瑜伽教练。

同时,她发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瑜伽老师,录制视频可以更好地帮助学员练习,因此开始短视频创作。2019年9月,Java发布了第一支短视频“10分钟瑜伽轮核心挑战”,之后一支名为“全职瑜伽老师的生活”获得20余万的点击量,也让她从4000-5000粉丝一下子提升到了上万粉丝。Java录制视频中的网友评论

Java录制视频中的网友评论

在自我介绍里,Java打趣地称呼自己“瑜伽界的力量妹”。除她以外,“钓鱼大师”李大毛、“拳皇”孙云涛、孙宁......相比起传统的长视频,这些短视频博主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食、时尚等泛生活类短视频消费时长,均增速超过50%。短视频创作已成为内容领域的新风口。

从猎头辞职成为瑜伽教练

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在猎头公司工作的Java,起初遵循的是一条传统的道路:加班加点、在办公室按时打卡。“起初,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选这份工作,只是大家都觉得这样好,做个小白领,再赚很多钱,就这样去做了。”

大学期间,Java曾经接触过瑜伽,但彼时的她对这种运动有些排斥,因为她的身材并不是大家追逐的“骨感美”,和大部分亚洲姑娘一样,她的小腿有肌肉,身材比例也不完美。她曾经因为减肥而练过长跑和撸铁,瑜伽作为一种不能快速燃烧脂肪的运动,曾经一度被她遗忘。工作后再次走进瑜伽房,她却被瑜伽带来的生活理念深深吸引,工作一直鞭策着她加快速度,仿佛人生只有20岁到30岁这十年时间才有价值;而瑜伽却要求她慢下来,克制自己的欲望,她也学会慢慢开始享受当下。“大学的时候对很多事情想不明白,以为工作后就会懂了,后来明白,工作和成长并非有必然的联系,相反,是瑜伽把我引领到一条更好的道路上,让我能平静下来面对自己的内心。”

在她看来,瑜伽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理念的传播——“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吸引很多的人,希望通过尽可能的多的渠道,可以让关注瑜伽和生活哲学的人发现我,从瑜伽运动中获益。”训练中的Java

训练中的Java

和同龄人一样,Java喜欢拍照、美食,也喜欢自己创作短视频,在还没全职成为瑜伽教练之前,她就有自己创作自媒体的想法。在她看来,创作的原则是坚持做优质的内容,不要因为浮躁和追求回报就失去创作的本心。“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课程,都要有联结感,不能像机器人一样,必须要对学员和观众付出感情。”因为看到了Java的视频,也有不少人慕名来Java的瑜伽馆找她授课,即便在疫情中,Java的瑜伽课仍然受到欢迎,甚至发展了不少线上的学生。Java的学生给她的留言

Java的学生给她的留言

“以前更新的频率比较低,质量也不好。”Java说,现在,她每周平均要花五天在自媒体的创作上,自己写脚本、拍摄和剪辑,同时在视频上也逐渐转型,一部分内容是做自己熟悉的瑜伽,另一部分是希望将瑜伽理念传播给更多人,讲更好的故事。

卖掉餐厅成为“钓鱼”博主、从跑龙套变身“拳皇”

打开网页搜索“李大毛”的名字,映入眼帘的是“国家级竞钓大师”“《游钓中国》栏目特约嘉宾”的称号,与之相伴的还有一系列短视频。2015年,李大毛开始把自己的钓鱼经历录制成短视频,如今他在优酷的创作平台有5.2万粉丝,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2亿次。“钓鱼博主”李大毛

“钓鱼博主”李大毛

他从小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痴迷钓鱼,小时候在家乡的水库钓鱼,用小钩垂钓,每次钓到二三两的小鱼都特别兴奋,成年之后,他开始在全国各地奔波钓鱼,从68斤的花鲢鱼,到150斤的青鱼,曾经“拜倒”在李大毛钓竿下的鱼类不计其数。“我对鱼有一种感觉,就像下棋一样,有的人天生是下棋的,钓鱼也是差不多的,隔行如隔山,我做事特别认真,如果我这个事情没有搞明白,我会不断研究,找出背后的原因。”

“起初,钓鱼的初衷只是为了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李大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年过四十,又从零开始转型自媒体,视频的剪辑、拍摄和脚本创作,李大毛都付出了无数心血。“大多数粉丝只看到我们光鲜亮丽的一面,没意识到背后不为人知的东西。”为了钓鱼,他曾经手骨断裂,还曾经驱车超过2000公里只为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某片水域,钓上重达6斤的金鱼。

成为短视频“红人”后,李大毛每天深夜一两点结束直播,就会打开粉丝发来的成百条私信;而许多钓鱼爱好者听说他在附近垂钓,也会慕名前去观看。有一次他来到一家渔具店,蜂拥而来几百个粉丝把他包围。

除李大毛外,许多创作者也因为短视频改变了人生,例如博主“孙云涛和孙宁”兄弟小时候的梦想是当演员,梦想的源头是因为以前一部游戏《拳皇》。他们想成为像李连杰和成龙那样优秀武打演员。于是他们踏上梦想的旅途,开始了“北漂”的生活。2010年,他们开始在剧组跑龙套,一天只有50块工资,之后孙宁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又自学剪辑,开始和兄弟cos《拳皇》,以此为主题拍摄视频,并拥有2万粉丝的关注。乡村“拳皇”孙云涛和孙宁

乡村“拳皇”孙云涛和孙宁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孙云涛和孙宁兄弟拍摄背景是土墙和瓦房,非常接地气,到处都弥漫着乡土气息,宛如乡村版“拳皇”。他们以见义勇为、除暴安良、英雄救美等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剧情,最高点击量突破了百万,为了表达对视频的喜爱,有一位广州的粉丝还专程快递给孙宁一台游戏机。“现在每天都在玩《拳皇》。”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优质短视频成内容创作风口

短视频创作已然成为新的风口。

Java正是体育健身频道孵化出的优质创作者之一。虽然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但Java对于健身短视频的创作还处于摸索阶段。

相关运营人员介绍,站内瑜伽的用户群体以大学生和都市白领为主的年轻女性,所以在运营上他们采取“分时分众”的运营策略。另外,瑜伽是一个“以看带练”的品类,大屏上有相当多的用户,为了适应OTT这种家庭观看场景。分发时基本在19-21点这个时段,采用人群精准定投的策略。得益于精准的内容投放以及分众策略,Java的瑜伽视频受到广泛的欢迎。

“大学的时候,我还不是特别独立,毕业以后开始产生强烈的自我意识,有一种从笼子里放飞的感觉。”Java说。在她看来,离开校园和父母的约束,使她第一次知道什么叫自我。“我一定遵循自己的内心,我要自由,如果让我做不喜欢的事情,我就会有束缚感,特别不开心。”

“年轻人不随大流,他们的兴趣圈层更加多元,并且需要更多的参与感。单纯的头部长视频内容和“我播你看”的形态,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提到进军短视频领域的初衷,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对长视频的投入不变,但希望更年轻、更多元、更丰富。”据了解,为全力建设创作者生态,优酷近期将针对视频创作者推出“优酷号”,配合一系列创作者扶持计划与创作大赛,鼓励优质短视频内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日本明星三浦春马自杀身亡 好友发新动态,疑指其死亡与网络暴力有关

18日下午,日本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新闻——30岁的著名男艺人三浦春马于当日下午13点左右被发现死在位于东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口下的短视频博主:他们如何用自媒体改变了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