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认清职场PUA:这些经历你都遭遇过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7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号·湃客“懂点心理学”专栏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师生撰写,内容聚焦时事热点,科普生活知识,涉及亲子教育、家庭关系、职场之道等诸多方面。将心理学应用于日常,让生活更加精彩。

撰文/ 杨宇晗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生

        陆静怡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运营/ 杨晓

7月21日,前“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郭颖)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公司会议录音。录音中,她的老板在会上号召员工一起羞辱她,从外貌、时尚品位,到自我认知、专业能力,对Yamy进行了全方位的否定。Yamy表示,自己被曾经最信任和依靠的老板打压,受到了极大伤害。

整件事的是是非非暂且按下不表,但从Yamy的描述来看,她极有可能遭遇了“职场PUA”。

何谓“职场PUA”?

PUA,Pick-up Artist,本义为“搭讪艺术家”,后被引申为一种包含了控制、操纵、凌虐他人精神的情感骗术。与单纯的打压不同,PUA是一种“打压—赞赏—打压”的循环,使他人的自尊受损,丧失自我判断与自我认知的能力,PUA者从而达到在精神上控制他人的目的。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所经历的是一个无止境的循环。徐先生对我的态度总在矛盾的两极之间反复摇摆……两年多了,周而复始,打压指责让我极度低落,转头一个承诺又让我满是期待。”Yamy写道,“我曾经真的以为,如果有问题,那一定就是我的错,是我做得不够好……是恐惧和自卑让我选择性屏蔽了早已存在的伤害,让我整日活在自我怀疑中难以自拔。”

PUA不仅发生在亲密关系中,也出现于职场。在职场上被PUA的人会失去自信,容易焦虑,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什么也做不好:领导说自己有价值就有价值,领导说自己不行就是不行,他们将自我的价值寄托在领导对自己的评价上,从而失去自我。

某招聘网站于今年六月发布的《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历过职场PUA;65.33%的受访者认为,职场PUA反映了公司管理问题;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是领导个人问题;而认为遭受职场PUA的原因是职员自身能力欠缺的受访者,占到28.05%。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哪些人易遭受“职场PUA”?

首先是低自尊者。

心理学上的“自尊”不同于生活中人常说的“自尊”,心理学上的自尊指自我价值感,即人们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极端的低自尊者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不及他人,因而不认可、不喜欢自己。

研究表明,当低自尊者获得成功时,他们瞬间觉得自己很有价值;当遭遇失败时,他们瞬间觉得自己十分糟糕。也就是说,低自尊者对自己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受环境反馈、他人评价等外部因素影响;而高自尊者对自我价值的认知比较稳定,无论近期经历成功还是失败,也无论他人赞赏还是批评,高自尊者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因此,当上司一会儿打压一会儿赞赏自己、试图在精神上控制自己时,高自尊者因其稳定的自我价值感不易自我怀疑、失去自信;而低自尊者则没如此幸运了,他们对自我的认知容易受他人评价的影响,在面对反复的“打压—赞赏—打压”时,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如同坐过山车般,游走于低谷与高峰之间,进而在自我怀疑和自信心爆棚中失去自我。所以,低自尊者较容易被PUA。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其次是将失败归因于个人能力者。

归因指人们对事件的因果推论。通常而言,人们会把成败归结于个人能力、努力程度、工作难度、运气、身心状况或外界环境。上述六个因素体现了归因的三个维度:

1. 内外源:指成败源于个人还是外界因素。“高考失利是因为我笨”是典型的内部归因,而“职业成功是因为我运气好”是典型的外部归因。如果进行内部归因,人会因成功而自豪,因失败而羞愧;如果进行外部归因,则会因成功而感到侥幸,因失败而生气抱怨。

2. 稳定性:指成败的原因是否稳定。“我笨”是较为稳定的原因,而“我运气好”则是不稳定的原因。如果将成败归因于稳定的因素,成功者会预期自己未来仍会成功,失败者则预期自己未来仍会失败;如果归因于不稳定因素,人们就不会根据此次结果预测今后的成败。

3. 可控性:指成败的原因是否受个人意愿控制。“我努力”是可控性较高的原因,而“我运气好”的可控性较低。如果将成败归因于可控的因素,人们会激励自己付出努力以获得下一次成功;如果归因于不可控的因素,则当下的成败无法起到激励作用。

那些习惯性地把失败归于内部、稳定、不可控的因素(即个人能力)者,较可能成为职场PUA的受害者,他们会将所有错责都揽在自己身上,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对“职场PUA”说“不”

职场PUA时有发生,受害者自然身心受损,与此同时,企业也无法长远发展。一方面,企业管理者应当重视职场PUA的危害,为员工建立相应的心理援助机制和职场负性事件的处理机制,让员工面对PUA能够勇敢说“不”。另一方面,作为员工,无论是否是易遭职场PUA的人群,一定要正确地认识自己,不能把失败一味地归因于自身能力或怀疑自我价值。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参考文献

搜狐网. (2020). 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6成遭遇职场PUA,商业服务、金融业占比最高. https://www.sohu.com/a/399407574_114984

腾讯网. (2020).不开玩笑:一定要远离对你职场PUA的老板. https://new.qq.com/omn/20200330/20200330A0BW1V00

知乎. (2020). 千亿人力:“臭名昭著”PUA已深入职场,中了三条的要小心了. https://zhuanlan.zhihu.com/p/98491901?utm_medium=social

Brown. J. D. (2010). High self-esteem buffers negative feedback: Once more with feeling. Cognition and Emotion, 24, 1389-1404.

Nielsen, M. B., & Knardahl, S. (2015). Is workplace bullying related to the personality traits of victims? A two-year prospective study. Work and Stress, 128-149.

新闻推荐

想让周杰伦唱《一剪梅》?这个能编曲的AI或许可以做到

原创世超差评美国的歌手,作曲家,作词家或许都要失业了,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寒霜。而这一切都因为一台Jukebox(自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认清职场PUA:这些经历你都遭遇过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