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镰仓永远是夏天 人们永远在恋爱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7-27 11:08   https://www.yybnet.net/

搭乘从藤泽开往镰仓的江之电,刚好在第10站,有一个名叫“稻村崎”的地方,从前是没什么名气的寂静车站。天气晴朗的日子,从附近的海滨公园能远远眺望富士山,除此之外没有观光景点。然而从几年前的夏天开始,事情发生了变化,常有观光客从车站出来,朝北边后山的方向走去,穿过民宅区的寂静小巷5分钟后,一间建造在半山腰的餐厅会出现在眼前,紧贴铁道的大门上挂着暖帘,上面印着它的名字:海菜寺。

这是一家以镰仓时令蔬菜、叶山牛和腰越地鱼类为主要食材的餐厅,晚餐要提前一天预约,若在午餐时间贸然前去,冷不防会遇见全场爆满的景象。海菜寺不温不火开了10年,突然热闹非常。要说契机,是因为彼时正在播出一部名为《有喜欢的人》的日剧,剧中三兄弟共同经营的海边餐厅,原型便是这家店。有夏天,有大海,有烟火,有纯爱,谁不想去偶遇一次明星呢?

那位主厨跟我说,剧组每周都来取景,餐厅没付广告费:“听说那家电视台的制片人常在附近闲逛,之前也偶然光顾过我们的店。”饭后甜点端上来,他建议道:“没有中午那么晒了,要不要去露台坐一会儿?”我站在那个露台,突然想起一个熟悉的场景:另一部日剧《倒数第二次恋爱》(以下简称《倒二》)中,小泉今日子和中井贵一也曾坐在这里畅谈人生。那部剧集与《有喜欢的人》出自同一家电视台,穿插着大量空镜头,可以作为镰仓风景宣传片。

我从海菜寺的露台望出去,湘南晴朗的海面尽收眼底,更远处的江之岛漂浮在白云之下,红色屋顶的民宅林立在沿海公路一侧,在海浪撞击海岸的背景音中,间或有江之电从脚下穿行而过,是心中理想的夏天模样。

江之电沿线最出名的是江之岛站,岛上有传闻许愿很灵验的神社和可以俯瞰镰仓全貌的灯塔,在年青一代中是人气很高的约会场所———我曾经在某个暴雨台风天爬上灯塔,发现四周皆是不为风雨所动的少男少女,这才明白为何身边有位常常独自旅行的朋友每次到了江之岛都从不上灯塔。

其实在日剧迷蜂拥而至之前,早有一部动画让镰仓成了圣地。动画片头的场景发生在镰仓高校前站前的第一个踏切(道口,铁路与公路的交叉处)处,它的名字无人不知:《灌篮高手》。

说镰仓高校前站是江之电沿线最美的车站也不为过,眼前就是扑面而来的大海,一条坂道以海为起点,通往顶端的镰仓高校———那间学校未必是动画里湘北高中的原型,但一定是青春的隐喻:一次我走近了去,正是暑期特训期间,满场奔跑的棒球少年,“砰”地发出击球的清脆声音;又有一次,只在车站坐着,前面涌来一群刚下课的中学生,吵吵闹闹之间,突然有个晒得黝黑的姑娘用力挥起手来,朝着在海边进行长跑训练的少年放声喊道:“健君,加油啊!”你就也会猝不及防地想起来,那些心中的烟花还未熄灭,也曾勇敢地挥过手的岁月。

在镰仓,青春属于任何年龄。拍摄完《倒二》之后,51岁的中井贵一成了镰仓市观光大使。他在一次采访中说:“电视剧播出过半,极乐寺站前人来人往,和拍摄第一集时的冷清大相径庭。”

细问之下,原来大家都是看过剧之后来巡礼的。如今电视上净是些面向20多岁年轻人的作品,而我们想传达属于40岁和50岁的人们的青春。这个年龄的人,一定会喜欢镰仓的,不是吗?”

为什么他们都选择在镰仓谈恋爱?因为镰仓就是永恒的青春啊。

———本文节选自库索著、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纵身入山海》

新闻推荐

防控疫情跨国比较评价追问的建设性意义

欧美国家应该按照世卫组织提出的“检测每一个疑似病例,隔离和处理每一个确诊病例,追踪并隔离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原则,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镰仓永远是夏天 人们永远在恋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