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致敬宝丽金唱片50周年 推出翻唱EP《忘不了》 陈楚生:给经典换上新衣服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8-24 08:55   https://www.yybnet.net/

陈楚生

提到陈楚生,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还是他那首《有没有人告诉你》

陈楚生和相恋13年的女友结婚后,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儿子

今年是宝丽金唱片50周年,作为中国区推广大使,流行歌手、唱作人陈楚生交出了一张翻唱EP《忘不了》。据悉,这张翻唱EP共收录五首歌曲,分别是童安格的《忘不了》、刘德华的《来生缘》、王菲的《棋子》、Beyond的《冷雨夜》、张学友的《吻别》,每一首都是当时那个年代的金曲。

接受采访时,陈楚生说自己就是听这些歌长大的,现在自己在这个阶段重新去唱这些歌,是很合适的。陈楚生说就像童安格《忘不了》的前两句“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好像是一扇窗一样,打开了自己关于宝丽金的记忆,也打开了自己当年听宝丽金经典歌曲的记忆。

翻唱经典容易,但想唱出自己的特色却是很大的挑战,EP《忘不了》由陈楚生“老搭档”、金曲奖制作人荒井十一担任制作,在改编上并未大刀阔斧,陈楚生与荒井达成了“不颠覆、不取巧”的共识,他表示目的就是把经典的内核保存,然后给这些歌曲换上新的衣服。

A、白日梦

宝丽金拥有众多经典,最后选择这五首歌来重新演绎,因为这些歌里有陈楚生自己的青春、影子,有很多当时陈楚生听到它们时的情景,亦有很多曾经的画面浮现于眼前,会突然联想到当时的生活。

记者:宝丽金对很多人来说就是青春,铭记了太多的故事,对于你来说,提及宝丽金,首先浮现的回忆是什么?

陈楚生: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在听宝丽金,就像童安格的《忘不了》专辑,除了标题曲还有很多经典歌曲,《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耶利亚女郎》等,就好像是一个在午后远远传来的音乐,每次听到的时候,我都会有这种白日梦的感觉。

记者:白日梦?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觉?

陈楚生:它就是带着一层模模糊糊,但是包含着你所有幻想在里面,然后很浪漫。还有就像《来生缘》,一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天若有情》电影里的一些桥段。这些歌可以说充斥了我的生活,可以让我感觉到除了现实生活之外的一些美好的幻想,这些幻想是音乐带给我的。

记者:《棋子》你在选秀的时候就唱过,现在再唱,对自己来说有哪些代入感?

陈楚生:我在十几年前的时候唱过,在那个时候的理解,跟现在这个阶段,当然有很不一样的感受。当时可能只了解到了一个很泛泛的范围,到了这个阶段,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会觉得有时候人生好像就是这样子。

记者:还有《吻别》,周海媚主演的那个MV场景有发生过在自己身上吗?

陈楚生:这首歌和MV都太经典了,会让我想到自己在过往,在谈恋爱的时候的一些场景。选择翻唱这些歌曲,内心深处一些美好的东西会被翻出来,但更多是希望用现在这个阶段的理解,来重新去表达,把经典的内核保存,然后给这些歌曲换上新的衣服。像《吻别》这样的歌,有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表达方式,我现在唱就希望能处理得更内敛一些。

记者:Beyond的《冷雨夜》,你还用粤语演唱,当年在深圳有留下那些故事吗?

陈楚生:这首歌对我来说有一个很特殊的场景,我在深圳打工的时候,在酒吧唱歌有这样的一幕,我在晚上赶场的时候,在一个雨夜,在中巴上面快要到站了,车里面突然放了这首歌,当时我觉得自己整个人一下子被击中了。Beyond的歌之前肯定都是反复听,但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出其不意突然响起的时候,冲击力太强了。

记者:你在深圳酒吧唱歌的时候,有唱过这些歌吗?

陈楚生:那个时候我唱得最多的还是民谣,以及一些当时流行的歌,还有一些偏乐队化的歌曲,比如像许巍、郑钧的歌。

B、融合性

在此次翻唱EP《忘不了》的平面视觉呈现上,陈楚生与团队也力在回望黄金年代的同时,注入时下复古回潮的元素,陈楚生也在情绪表达中突出自己对歌曲的理解,他表示不会刻意追求年轻化的表达。

记者:宝丽金有50年了,现在由你来翻唱这些经典歌曲,有没有想过怎样让当下的年轻人接受?

陈楚生:翻唱这些歌曲的时候,肯定是希望它是符合这个时代的听感。经典它已经在那个地方了,我们不可能去复制它,你怎么做都是属于当下的。至于当下的年轻人,听的东西越来越多元化,流行音乐已经越来越细化、细分,其实不管是什么风格的音乐,本身都带有融合性,我做这张EP,本身也有融合性在里边。

记者:当下的年轻人可能更喜欢直给的音乐,比如说唱,相对来说,沉静、内敛的表达很难一下子抓住他们的耳朵,有没觉得自己的演唱方式会比较吃亏?

陈楚生:我们很难去知道别人在想什么,至于能收获到什么样的听众,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很难去强迫。因为别人去改变你自己,也不是一个能够长久的事情。

记者:新的EP《忘不了》是翻唱,当下自己的主动表达,你希望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陈楚生:如果是音乐风格的话,我最近会比较迷合成器这一类型。如果说是内容的话,我更希望能够关注更多我们生活里面的一些真实发生的事情。

记者:为何最近迷恋合成器?

陈楚生:可能跟我之前和乐队一起写歌有关,在那个时候开始乐队有玩合成器,能让音乐里带有些迷幻。合成器给出很多的音色,让我感觉有更多的想象空间。现在计划做一张新的专辑,找一些朋友,在偏合成器方面做一些新的合作。

记者:如果不是你的歌迷,说起你,第一个想到的可能还是那首《有没有人告诉你》,现在的你最想展现的是怎样的音乐形象?

陈楚生:我觉得可能需要有另外一首歌让大家重新来认识吧,过去的歌已经存在了,你不可能去改变它,你只能是慢慢地去积累自己的一些作品、内容。

记者:不少创作人都会遭遇中年危机,你会有这个焦虑吗?

陈楚生:怎么说呢,有了孩子后,要面临的问题更多了,所以要思考的事情,也一样会更多。这个是每个人可能都无法避免的,我们都只能去接受它,尽可能去把握平衡。所以如果焦虑,我觉得也不是一个办法,只能说去经历它吧!去享受它吧!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妈系女友”你敢爱吗?

小男友累到吐血被送医院,萧亚轩自责“我要求过高”,自嘲自己像小男友妈妈。图为萧亚轩和小男友黄皓。萧亚轩最近又上热搜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宝丽金唱片50周年 推出翻唱EP《忘不了》 陈楚生:给经典换上新衣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