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我的幸福我知道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9-10 10:26   https://www.yybnet.net/

□陈鲁民

近日,一张照片把沉寂多年的前《新闻联播》主持人张宏民拽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照片中,昔日赫赫有名的“央视一哥”,身穿休闲短袖,坐在长椅上吃冰淇淋,放松随意,和一个普通老汉无异。

可是,照片却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在一些网民眼里:“一心忙事业连恋爱都没谈过”的张宏民,是一段“不完整的人生”,如今“无依无靠”“晚景凄凉”“孤苦伶仃”,是个“无儿无女”的“失败者”“活着有什么意义?”

张宏民对此没有任何回应。

我想他读过《庄子·外篇·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可能也是出于这个考量,觉得没回应的必要。也许是出于蔑视和淡然,我该咋过就咋过,你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人各有志,听蝲蝲蛄叫还不种粮食了。做播音主持时,我可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32年无差错;私下里,我不是为你们活的,我有我的活法,没责任没义务让每个人都满意。

你们的悲天悯人,恻隐之心,我谢过了,但是我的幸福我知道,怎么生活这是我的私事,没有必要公示天下,让每个人都知道。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幸福?

幸福有很多选项、很多模式,你们那种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的过法不过是其中之一罢了,未必就是最佳,而且你把孩子当成宝贝,可能在有些人眼里就是累赘,曾见过不少离婚夫妻为了开始新生活,都不愿意要孩子。

有些人信奉“幸福就要喊出来”,有金必往脸上贴,恨不得让天下人都知道;有的人低调内敛,幸福也只会悄悄享受,静静体会,就像张宏民坐在街头长椅上吃冰淇淋。

做人要学会宽容,宽容的本质是互相尊重,宽容的基础是互相理解。宽容,就是要承认人生多元化,价值多样化,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是尊重别人的选择,不干涉别人的生活,不以个人好恶来要求别人。你以为幸福的事,别人不一定也认同;你极其反感的事,别人可能会甘之如饴。有人喜欢老婆孩子热炕头,鸡飞狗跳,热热闹闹一大家子;有人喜欢安安静静,不受他人干扰,潜心干自己愿意干的事。有人喜欢卿卿我我,缠绵悱恻,“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有人愿意孑然一身,自由自在,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有人结婚就为生孩子,图个儿女双全;有人享受二人世界,做丁克一族。引一句诗来形容,这就叫“万类霜天竞自由”。

作家王小波说:“对别人做价值判断是最容易的事。”为何总是有人爱干这种事,无非是因为肤浅无知,百无聊赖,再加上自以为是,因而就每每居高临下,说三道四。

他们忘记了一个基本常识:一个人只要不违法乱纪,不侵害别人利益,想怎么生活那都是他自己的事,别人无权干预。金星不想做男人了,就有变形的自由,反正做手术没花你一分钱;巩俐喜欢胖成那个样子,不碍你任何事,她没有取悦你的义务;张宏民不想结婚生孩子,也是他的人生选择,与你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不夸张地说,网上那些怜悯张宏民的人,绝大多数收入不如他,名气不如他,生活质量不如他,事业成功更不如他,幸福指数也不如他。与其如此,天天心疼这个怜悯那个,不如想方设法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正事!

看看一些网友留下的尖酸刻薄留言,又联想到前不久一些网友对舞蹈家杨丽萍“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的批评,我突然想起郭德纲相声里最爱说的一句话:瞧你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新闻推荐

饭圈代拍并非“爱的供养”

黎青/绘日前,倪妮工作室发布《关于“倪妮被代拍撞到事件”的几点说明》表示:“代拍行为扰乱公共场所的秩序,严重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幸福我知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