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国家宝藏》第三季开播 靳东化身郑和演绎国宝故事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2-07 14:43   https://www.yybnet.net/

国宝守护人靳东。《国家宝藏》节目logo。

12月6日20: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正式首播。首期节目让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金嵌珍珠天球仪和午门三件国宝“开口说话”,共同解读历史密码。

很多观众可能发现了,节目从开播至今,Logo中的“藏”字非常特别,其间放置了一件国宝,名为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三季以来,这件青花香炉伴随着《国家宝藏》的品牌标识,流行全国。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参与、见证了600年前紫禁城建成时的重要时刻。这件瓷器通体绘有翻转的海浪和山形,两者组合为“江山”之意,寓意福山寿海、江山永固。

“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的故事以紫禁城建成时的大规模外国使团来访为背景,节目中,由靳东饰演的郑和,道出“天下安定,重在合作,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远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定大道”的大国胸怀;张子枫饰演的清代女天文学家王贞仪,代表了从未停止仰望和探索深邃星空的中国人。但节目中的第二件文物“金嵌珍珠天球仪”,诞生于一个中国传统天文历算逐渐没落的年代,它的今生故事讲述人黎耕将其总结为一件回眸之器、一件认知之器、一件警醒之器,以及一件激励之器,激励人类要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更加友好地相互交往。

如果说前两季《国家宝藏》重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第三季则更进一步地将目光投向了“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作为全世界最大、接待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故宫有186万件国宝,而故宫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国家宝藏。《国家宝藏》的首座建筑文物,便选择了故宫的午门。午门的“前世传奇”将再现明朝嘉靖年间的“大礼议”事件中大才子杨慎因直言敢谏,而遭遇“午门廷杖”的情景。明代先后有五百多个官员在午门被廷杖,这其中,见证了中国文人士大夫的铮铮铁骨。

首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原古建部副研究员常欣将讲述她的家庭和她的一生,与午门、与故宫古建筑群的紧密相连。常欣的父亲常学诗,曾参与过抗日战争时期中轴线测绘工作。据常欣介绍,那时,测绘学的老前辈们每天蹭着百年的积尘,身在高空,手拿钢尺,仔细测绘,反复核实,一干就是四年,最终完成了704张的测绘图。幸运的是,这批古建筑免遭兵火之灾,大都幸运保存至今。 (综合)

新闻推荐

靳东工作室回应“六旬女子与之恋爱”:非本人 将起诉假冒者

近日,“骗子冒名顶替靳东”事件持续发酵。10月13日,@靳东工作室发表声明回应被冒用身份在某平台开设账号一事称,演员靳东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宝藏》第三季开播 靳东化身郑和演绎国宝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