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失恋、抑郁、家庭矛盾......怎么走出低谷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11 22:4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沈奕斐 奕斐有话说 

上次那篇《青少年自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发出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留言评论,今天我想通过回答评论里的问题,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走出低谷期”这个话题。

我初中二年级的时候自杀未遂。现在常想如果回到过去,我依然不后悔做当初的决定。因为小时候的这一段经历,父母愿意静下来听我说话。现在我的家庭关系很好,虽然家人之间偶尔有摩擦,但是大家也可以一起探讨。今年28岁的我也通过培养许多兴趣爱好帮助自己走出低谷期。

这是一个很温暖的故事。它传达给我们的是——与父母之间的沟通问题其实是有解决方法的。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尝试用自杀的行为方式来建立和父母沟通的渠道。因为这个“度”太难把握了,有时候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自己。

我坚持写文章,包括写类似于《青少年自杀》的文章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给大家创造一些契机,让父母有东西和孩子沟通,我希望我的文章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沈老师,我现在博士生一年级在读。自己感觉很迷茫。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低谷,我在我写博士论文的时候也有一段低谷期。那时,我的写作遇到了瓶颈,这让我一直很烦躁,以至于在家里写论文的时候根本静不下心来。我觉得之所以博士论文迟迟不能完稿是因为我有家庭的负累,所以我一直和先生有争执。先生在得知了我的想法后对我说:“你现在就当自己已经离婚了,白天去外面找个地方写博士论文,别再来找我们麻烦了,这个家未来一个月里也不需要你操心。”

现在回想起来,我那时的状态其实是对自身感到不满意,努力了很久却写不出东西来,还去怪罪别人。人性是很复杂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学着去原谅自己,告诉自己,大家都会发生类似的情况,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借此话题我也想和大家分享绝大部分人陷入困境的几大原因。

1.从小得不到父母的认可

首先我要为广大父母说一句话,大家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所以很多时候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爱孩子。他们只能把自己觉得是正确的经验或者方法传授给孩子,帮助孩子少走弯路。他们觉得这就是爱,但家长不会故意“伤害”孩子。比如在过去的时代,人们是不需要独特性的,甚至你父母可能受到过很多“枪打出头鸟”的教育。个性越独特的人在过去越难取得良好的发展,所以家长会担心孩子因为自身的独特性导致未来发展不好,这个认知是家长所处的时代环境赋予他们的。

在之前的内容里我也提到过,家庭在对孩子进行社会化教育的时候,无法给孩子进行符合孩子成长时代的社会化教育。父母只能给孩子符合他们那个时代的社会化教育。

还有,父母也找不到别的方法去表达爱,因为在中国家庭表达爱意很困难,他们小时候也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教育。除此之外,家人间在日常生活中拥抱也很少。我经常鼓励大家一天要拥抱4次,这会让你的心情变得更好。实际上,一天能有两次拥抱就已经可以改善你的心情了,可有些家庭一天连一个拥抱都没有,因为我们没有这种习惯。

这些需求都是根据时代的变化被提出来的,父母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爱,因为他们也没有被好好的爱过。原生家庭永远无法给足孩子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没办法让孩子获得充足的安全感。即使像我这样一直在做研究的学者,我也不能保证我的孩子们在将来面对所有社会问题时,我都能给他们一个坚实的基础。

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需要在成长中一步一步地跳出原生家庭。所谓成长就是跳出原生家庭,在时代里往前走,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改变过去时代里的问题。

2.每一个人都很脆弱

我们很脆弱,我们的父母也很脆弱。这几年除了可以看到很多孩子有自杀倾向,其实老人以及妈妈的自杀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每个人都有自己脆弱的一面,都有自己不能够去承受的一面,因为每个人都没有被好好的爱过。我们没办法通过简单的指责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原生家庭里走出困境的方式是落后的。

除了原生家庭的问题会让你进入“低温状态”,还有一类问题也会让你进入“低温状态”。那就是当你处在人生里的至暗时刻,身边的人也不理解你、不能快速找到一个爱你的人、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在比别人差的状态里。我也有这样的状态,即使现在我觉得我在公共领域做得还不错,可跟身边的教授、副教授相比,我的自我感觉就会差一些。在与别人比较的时候,我们往往看到别人的优势、擅长的特点,不太会与别人的劣势进行比较。

除了小时候会说“还有这些人考得没我好”之外,长大以后人都会主动选择看到别人的优势,可你有没有想过大部分人在外面都会把自己包装得光鲜亮丽,TA们回到家里很可能就会变成“瘫倒”的状态。此外,一些突发的事情也会让你进入“低温状态”。比如说你考砸了一个你准备很久的考试,你以为深爱你的TA在外面有了小三。我们的人生里都有这样的至暗时刻,我将这个阶段称为“低温状态”。

最便捷的走出困境的方式就是自己主动起来。每一个负面的情绪都有正面的价值,也就是说每个情绪都包含着信息,不要急于从情绪里走出来,要学会去分析情绪里的信息,我们得允许自己心情不好,比如说考砸了或者失恋了,你就可以心情不好。

虽然我们不能像梁朝伟一样,心情不好就跑到伦敦去喂鸽子,但是可以强迫自己做一些无聊的事情,原谅自己在这个阶段没那么积极上进。当我心情不好时,我经常会选择看情节简单、曾经喜欢的剧集或者宅在家里看书,让自己沉浸在其它的事情上,度过这个时间段。

而且大家不要有“放纵后又后悔,觉得自己没有努力”这样的心态。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得允许自己去排解这些负面的能量,偶尔的放松是给自己一个复原的机会。

在“低温状态”的时候,要找一些方法去走出来,但这个方法是需要自己去摸索出来的。要允许自己处在“低温状态”,不要急着把自己的“温度升高”,因为“低温状态”有它的价值所在,你会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其次,我想强调一件事,不论这个人有多幸运,但TA在人生里都会有不喜欢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做不喜欢的事情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在未来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当人有一定的权利、实力时,就能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有实力,才有自由。

在不得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你可以先努力去做到那些不喜欢的事情,再去争取做自己喜欢事情的权力。暂时没有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就去努力挣钱,当你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事情都能做。

实力越强,就越有资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绩越好,就越有资格和父母交流;挣的钱越多,就越能越理直气壮地生活。所以为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要努力做好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这样子才能把生活的温度调节到自己舒服的状态,更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走出“低温状态”是自己努力调节状态的过程。“低温状态”有它的意义,这也不是个学术词汇,是我自己的一个人生感悟。人都会有“低温状态”,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低温状态”会经常出现。

所以一方面不要纠结于原生家庭留给你的伤痕,因为父母不是故意给你带来问题的,家长都是爱孩子的,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现在要做的是努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把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时间慢慢缩短,每天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时也可以主动探索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继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把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做好,这样就能给你喜欢的事情留更多的时间,要知道任何喜欢的东西变成职业都不那么好玩。

人生一定会有不喜欢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变强,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自由。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再创佳绩 主旋律电影未来可期 □蒋泽一

今年的国庆中秋档,在75%上座率限制下,创造了史上第二的国庆档票房,成绩远超2018年和2017年。其中,国产主旋律电影《...

相关推荐:
二舅哥的阴谋2020-12-09 13:39
猜你喜欢:
评论:(失恋、抑郁、家庭矛盾......怎么走出低谷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