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互换人生 真能变更好?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01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团长和他的主创团 团长说心理作者:凯特

团长主创专栏作者

ID:nlpteam

*本文含部分剧透,可谨慎阅读

这两天刷了部春节档“最惨”的电影。

因为它票房曾一路垫底,存在感弱到甚至有人没听过它。

但一看它的评分,是整个档期口碑第三的电影。还有一众明星在微博上吆喝加它的排片。

近影院前我还担心这种“互换人生”的梗会不会比较老套,但没想到,这是一部给人惊喜的电影。

它就是《人潮汹涌》。

01

故事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一匹大灰狼和一只小白兔互换人生、彼此救赎的故事。刘德华饰演的周全是“狼”,肖央饰演的小萌是“小白兔”。

周全和小萌在一家高端浴场里相遇——一个是西装革履的精英,得到了服务员毕恭毕敬的招待,一个是穷困潦倒的草民,差点因为一张快过期的体验券被拒绝入内。

不曾想,小萌洗澡时不小心掉地上的肥皂,被路过的周全踩到重重跌倒,一阵乌龙后,周全失忆,以为自己是小萌,住进了破旧肮脏的弄堂阁楼;小萌穿上西装戴上名表成了周全,过起了纸醉金迷的生活……

影片的笑点也是从这里开始。

因为失忆,周全只能被动的接受小萌之前的生活状态:满地乱扔的外卖盒,散落得七七八八的酒瓶,猪窝一样的床铺,吃剩的泡面,说明他懒惰,邋遢,不讲卫生;上吊时歪歪扭扭的方凳,房梁上还悬着的半截绳索,说明他悲观厌世。而小萌,开着周全的车住进了周全的豪宅,用周全的钱来还清自己的欠款,开始过起了暴发户的生活……提到互换人生,大多人想象到的,都是换一个“更好”的人生,更好的财富、地位、身体,或者是环境。

可是人生互换后,生活真的能变得更好吗?

曾经“手起刀落”的周全,一脚滑进了人潮汹涌里,底层人生,惨淡无望。但他竟然成了模范的“打工人”。

耐心的重新收拾杂乱的蜗居,让原本无处下脚的地方变得整洁清新,用心记笔记,总结“自己”的过去。得知自己是群众演员后,通过阅读和观影锻炼演技,即便跑龙套也不敷衍,下班就扮小丑、做兼职,争取早日还清债务。

在别人一心求死的环境里,他竟然还活出了个“人样”,即使顶着一张老脸也得到了爱情的眷顾。

而成了高富帅的小萌,在豪宅里摸着高级手表、名贵西装,顿顿小龙虾,站沙发上跳舞打发时间,满足了一个穷吊丝对暴发户的全部幻想后,生活又陷入了无聊,直到无意中他发现周全竟然是个“杀手”……

内容先暂时说到这里,就不过多剧透了。

到这里,交换人生的结果就已经足以给到人震撼了。

我同事珺珺看完,就在票圈发文感慨说:“事在人为,牛X的人干啥都行,烂牌一样赢。”这个时候,影片也带领我们思考“为什么同样的人生、同样的环境在不同人的手里就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

02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决定两位主人公命运的,不是环境、社会地位等外部因素的不同,而是两个人内在模式的不同。

抛开电影,放在我们普通人身上也是一样的,这两种模式就是“抱怨者”的模式和“建设者”的模式。

抱怨者的模式,意味着:都是别人的错、环境的错。无法为自己做主,也无需为自己负责。

建设者的模式,意味着:自己有能力影响外界,能面对生活,为自己负责。

生活中很多人,即使过得苦哈哈的,也不肯改变,就是因为他们的抱怨者模式在作祟,反正如果活得糟糕,就可以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怨恨别人。

凯特的龙门阵,给你们摆两个真实的故事:

我表舅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去做了汽车修理工,也就是在这份工作中,他发现自己很喜欢汽车,要是自己有一天也能驾驶一辆车,该多好啊。于是他向父亲提议,要考驾驶证,以后当出租车司机。

在那个年代,出租车还不像今天这样走街串巷,也没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体系。他父亲对出租司机的印象就是:拉了一车小混混,下车不给钱,还可能被“拔毛”。出于安全的顾虑,他父亲拒绝了他的请求。他觉得爸爸不支持自己,是个老古董,一气之下辞了修理工的工作。

后来,他了解到了电脑,很想学习这个新玩意儿,又找他父亲要学费。他父亲还是拒绝了,理由是“我们厂里才一台电脑,这东西学了没啥活路。”结果,两年后,电脑开始在全国普及。

表舅气疯了,觉得自己的父亲简直扼杀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后来他做过小本生意,想扩大店面,他父亲说扩大了忙不过来,他就作罢。跑过外卖,他父亲说容易被投诉他也不干了。

一转眼快50的人了,逢人就抱怨,“我爸那个人观念不行,我这一生就是这样栽他手里了。”

但他同样没考上高中的堂妹,却活出了另一番光景。

辈分扯不清,就叫她励志姐吧。励志姐初中时成绩就不大好,家人觉得一个女孩,考大学也是浪费,为她报了当时热门的“技校”。

技校毕业后,她和几个姐妹去深圳打工,她觉得自己再干多少年还是这样,就离开了,凭着一股子干劲捣鼓捣鼓小生意,她还真混出了点名堂,车开起来了,房子也买上了。

后来她毅然下海,贷款1000万元做“大生意”。生意赔了,欠下了近300万元的债务。

一般人这时候就挺不住了,更何况那时候的励志姐还怀着孩子。

这一闷棍敲醒了她,她还是面对了现实,她不觉得是自己“不行”,但也没盲目到要赶快“东山再起”,仔细分析利弊后,她意识到自己不适合做大生意,于是转头做适合自己的小生意。经过5年的奋斗后,她终于还清了300万元的债务和利息。

她从来不说自己运气不好,相反她觉得老天挺眷顾自己的,发生的事情都让她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反正路都是自己选的,往前走就对了。”

03

抱怨者模式的表舅倾向于外部归因。他们会将挫折归因为他人、环境等外部因素,而认为自己没有一点责任;要么,同时认为局势已不可扭转,很容易产生被迫害感和无助感。

而建设者模式的励志姐,首先会主动承担责任,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倾向于认为自己应该为挫折负责。同时,会进行积极归因,即相信自己一定能改善局面。

挫折事件必然有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但进行外部归因经常于事无补,因为我们最能左右和改变的只有自己。而外部归因的人,在挫折发生后往往会对自己说一句“这不是我的错”,然后就放弃了自我改善的努力。两种模式的人,在对挫折的定义范围上也有所不同。

建设型模式的人,他们知道,一个挫折事件就只是一个挫折事件,事情失败了不等于人是失败的。

而抱怨型模式的人,遇到一点挫折,会觉得“天已经塌了”,常常因为一件“失败”的事就觉得自己这个人有问题。

前面提到的表舅,每次被父亲“阻拦”后,他都产生极大的失败感。他觉得自己很没用,在面对异性时也缺乏自信,四十多岁还是孑然一身。但实际上,他长得挺帅的,喜欢他的姑娘不止一个。

仅仅因为工作的暂时不顺,他就全盘否定了自己,放任自流,让这种挫败像瘟疫一样影响到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励志姐,损失了几百万,但在生活中,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笑,对孩子她还是温柔的母亲,对朋友她还是那个善解人意的人。她将这件事的消极影响限定在“工作”这件事的领域,没有让它完全影响到自己的后半生。

04

黄启团老师(团长)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从心理学对人的研究来看,攻击、逃跑和忽略,是人类求生存的本能。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不能打又跑不了时,就忽略它的存在。面对挫折时,我们也会这样,事实上,这三个本能,都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那只是动物求生存的本能。可是今天我们已经进化成人了,人是拥有智慧的生物,如果我们依然停留在这些原始的应对本能,我们又与一般的动物有何不同呢?”

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团长自己的做法是:面对困难,首先问问我自己,我可以为此做些什么?让事情变得更好。

做一名建设者,而不是抱怨者、逃跑者,也不做袖手旁观者。建设者无论能力大小,至少他是负责任的,当一个人能够为一件事负起责任的时候,困难就已经离解决差不了多远了。

一个人的应对模式一旦养成,他在哪里都会用同一模式去应对,婚姻家庭里面,也是一样的。不信你留意那些出现了问题的家庭,他们要不是攻击对方,就是选择离婚逃跑,或者忽略问题的存在,貌合神离冷漠地生活在一起。

而那些幸福的家庭,一定有人是建议者,他们为建设一个温暖的家负起责任,遇到问题时主动去解决它。05

电影里,当女主万茜问周全准备好迎接失忆前的自己了吗,周全说了一句话,“再不堪那也是我啊”。

通过这句无比坚定的台词,《人潮汹涌》或许已经把故事想表达的主旨传递给了观众。

——人生的遗憾和错过,总是“就差一点点”,但还是要勇敢面对,因为“再不堪那也是我啊”。

电影之外,导演饶晓志也没有因为排片量低就停止为电影发声,他录了小视频,希望能给《人潮汹涌》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还在情人节包场请各个城市的情侣去观影,只要多一个人看到,都是胜利。主创和宣发方的努力、观众不断的支持,截止2月15日,《人潮汹涌》已经开始慢慢逆袭,单日票房、排片和上座率都在提升。到今天,它在票房和排片两个数据上都已超过了《侍神令》,终于不再垫底了。

而2021年,你做好准备换个活法,牛转乾坤了吗?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每一次付出,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回报,家庭中也一样 全职太太离婚获家务补偿 5年赔5万 太少还是没必要?

>>声音有人替女方不值:五年雇保姆都不止五万。有人为男方不平:那么男人在外996,在外忍辱负重,也是为了家庭,要不要补偿?其实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互换人生 真能变更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