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火焰的盆栽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09 05:54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

——评《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樱花诗赛获奖作品集》

□伯竑桥

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是近四十年来汉语诗坛最有持续性的奖项之一,也是许多青年诗人事诗的出发之路,比赛的获奖选手,构成汉语诗歌未来风景的重要部分,是有可能的。所以我想,假如以诗刊社新近编选出版的《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樱花诗赛获奖作品集》为底本,对新的诗歌景观进行整理、去为汉语新诗将来的脉络留下粗拙的摹本是必要的。这本作品集的奇异在于,它让我们读到“未来尚未完成”的状态。

何婧婷的诗大都形制较短,是以短句为主的“恋人絮语”,让“我”与“爱人”于耳鬓厮磨中哼起轻捷曼丽的小夜曲;曹僧老辣,人类学的零度视角贯穿着仿日记体裁,又不流于平白;张存己的写作方式是回忆性而非即时性的,他通过散淡的述说,传递了一个人在童年感受到的事物最初的自由;海女的诗是“流转”,情感与词语的双重力度使得文本带有自传的暴露感;如果说湖边适宜作悠悠之想的话,张朝贝笔下的东湖也让自己成为一位带有武汉街巷气息的梭罗。

李天意的诗极有在场感,“现在”“我躺在床上”,即时态的反复强调,泼染青春写作的痛感;高短短和冷含莹,习惯用难以为继的“我们”来写作,造成一种难以评价的不稳定;米吉相、赵琳、刘雪风、吴自华、马海花,他们的写作都不得不回答一个问题:现代语境中,乡村经验该如何定位?与之对比,朱光明《龙泉驿的菊红脆》以“甜美的乡村水果任城里人挑选”这一生活场面,把观察者“我”和这一处境的隐喻组合在一起,从游离于城乡间的角度书写了这个时代中城乡二元对立的经验。

童作焉的经验又是极“都市”的,“地铁”“鱼缸”“人群”,带给读者异质性的新鲜感;马骥文的写作常有“大词”与“小意”的结合,在抒情和描写之间平衡保持得相当好;黄建东《晚钟》则更像是对肖水早期作品的模仿,尽管其经验也许是真实和原创的。

“消音的回旋镖”,贡苡晟习惯在诗的开头便停顿,如同嬉笑间的郑重其事;不知好坏,莱明则走向学院写作者常有的路径:以文本创造文本,用他人的文学情绪取代自己的经验。张小榛在这一点上提供了不一样的东西,“A盘”“打印机”“机器娃娃”,她对机械物品、传统意义上的无生命物的拟人书写,开拓了新诗可写的对象。

绕开乡土抒情的窠臼后,姜巫彼时提供给我们的,是天空的景象和隐隐的超越之心,这在这本书里算得上特异;李阿龙在获奖时(第三十五届)的诗歌力图尝试以现代汉语呈现田园诗,的确是有意义的尝试,问题在于其中的个人经验并不突出,随之也造成乏力的陈调屡屡出现;午言的诗最值得注意的是,其展开一首诗的方式大多是自由落体式的,随处可见对事物辨析的细致匠心,不过,如果每首诗的语调和结构能够有所变化,那么这些诗也会是对读者“更有效”的写作。

橡树和路攸宁的文本是天真的速写,毁誉都源于“天真”,恰体现诗歌这一文体固有的表演性;在激情与哀矜间飞轮般变幻,是伯竑桥诗歌的抒情特点;罗曼的作品以锐利的“发问”的方式和读者对话,相反,朱万敏的诗忧郁而坚实,如“不善言辞的哑铃”,在封闭中完成交谈。

代坤展现给我们修辞上的自觉和视觉上的细腻;康承佳的细腻不在修辞,在于她对自觉情感本身的处理能力:让真挚的事物得以真挚而非卑琐地表达,是网络时代的语言语境里不多见的现象。刘阳鹤有哲学学术背景,其诗如一个多棱凸面体,视断裂为难度;樊南处理了生活题材本身的颗粒感,虚化为唯美视觉的图像,而每每出现的“你”,只作为语言对象来存在。

我相信文本实验的前提是阅读体验的有效,这一点上,陈昱帆(陈〇)平衡得相当不错;李啸洋(从安)的获奖作品同样也有些许实验色彩,他把现代诗经典的“戏拟”手法作了本土化改造,至少读起来并不生硬违和;加主布哈的诗一贯展现了一个经验异质性的彝人世界,值得瞩目。

“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诗刊社和武汉大学合作出版的《樱花诗赛获奖作品集》构成了2021年初诗坛的一个事件,它最大意义不在于展示一代人的整体水准(许多人如今的写作已有剧烈变化),而是给我们一个角度去观察新的诗歌写作可能性。

新闻推荐

广东外援马尚跟腱断裂 曼城宣布阿圭罗今夏离队

马尚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受伤。伤病,可能将改变CBA联赛这个赛季的局势。29日晚,CBA常规赛迎来一场焦点战,广东男篮125比119逆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焰的盆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