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B站陷“面试门”? 真正危机在版权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4-27 00:50   https://www.yybnet.net/

B站影视杂谈栏目页面截图

近日,被不少网友称为“小破站”的哔哩哔哩(B站),摊上事了。4月23日,在B站的北京邮电大学招聘会后,有参加应聘的学生爆料称:面试官在面试中歧视北邮学生,“炫富”身家过亿、北京X套房、有法拉利,还表示自己的孩子5岁就说英文,平时不说中文等。该事件迅速引起热议。

对此,B站回应称,面试官在面试该学生时出现了时间推迟,且存在说教与争论等不当行为,但不存在攻击北京邮电大学、主动炫富等言论,并表示,“因这次事件给北邮同学造成了困扰,公司向所有北邮师生表示诚恳的歉意!”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B站此次面试事件尚未定论,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B站真正需要面对的,是短视频版权问题。

■本报记者 陈雨禾

B站“破圈”寻找盈利点

近日,500余名艺人发声反对短视频侵权一事,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4月23日晚,超70家影视传媒单位携杨幂、赵丽颖等500余名艺人发布联署倡议书,呼吁监管对短视频平台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引发广泛关注;而在4月9日,15家影视行业协会、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网站也曾发布联合声明,表示要维护视频版权。这些消息的曝出,使得不少网友联想到了B站。

资料显示,B站早期以二次元、动漫、ACG等小众亚文化出名,但由于体量不断扩大始终未能盈利,因此,B站近年在不断尝试“破圈”,以寻找盈利点。

B站最新财报显示,其眼下赚钱大头依然是手游业务,依靠大量用户的“氪金”充值赚钱。但由于其依旧是一家视频平台网站,在大量“UP主”上传的各种短视频内容中,依旧存在着大量其他视频来源的剪辑、切条内容。B站历史悠久的“鬼畜区”,就是通过剪辑各种影视剧、广告片段,经过调音制作完成的音乐短视频专区。B站的影视区则有不少“X分钟看完XX”、“一口气看完XX”的短视频存在,相关侵权风险更大。

有业内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从影视公司、长视频平台角度看,他们花费大量真金白银获取视频版权,却被B站等短视频平台、UP主等,利用未经授权的视频资源引走流量赚取人气,甚至可能因为“剧透”、“低评价”等言行导致看正片的人数减少,认为权益受到了侵害。

事实上,不少网友也对影视公司、平台的维权行为表示支持,认为版权问题确实应当受到重视。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联合声明中的“一刀切”维权方式不妥。

据了解,不少年轻人在看影视剧之前,除了通过豆瓣、猫眼等了解大致的评价和评分外,也喜欢观看B站影视区的各种解说、点评,借此获得相对更加直观、有趣的作品介绍。

有观点认为,这种“二次创作”也并非都偏负面。如果影视作品本身有趣而关注较低,通过“UP主”剪辑视频之后的宣传,还能带火作品。部分头部“UP主”依靠影视作品解说、点评,聚拢了数百万粉丝,加之节约了观众的时间成本,某种意义上也算得上“三赢”。

不过,有网友担忧,如果短视频平台上的二次传播者被无限制追责,则可能出现“说好话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坏话就被“告到倾家荡产”的情况,网友想获得中肯的点评也会更加困难。

短视频行业面临洗牌

不论上述哪方观点更有道理,随着维护影视版权的声明出炉,处于漩涡中的平台已然不止B站一家,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整个短视频行业都将面临洗牌。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B站外,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上都存在影视混剪板块。飞瓜数据显示,快手、抖音上的“影视剪辑”类博主共有2.6万个。

事实上,影视公司、艺人、平台等接连发声并非否认短视频。《倡议书》中表示:“在合法授权的基础上,我们热烈欢迎有更多的创作者能参与进来,提供形式多样、有独创性的精品短视频内容。”

今年6月1日将实施的新《著作权法》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构成对作品的“合理使用”的规定,这在一定程度对短视频制作者提供了支持。

事实上,不少短视频平台都为短视频制作者提供了变现渠道。B站就有“充电”机制,粉丝可通过充值进行打赏,起步价2元人民币;快手则有“快享计划”,粉丝数量达标可授权官方添加广告,赚取广告分成。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营销号也盯上了影视剪辑短视频“操作简单”、“涨粉快”等优点,借机利用不法方式盈利。

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了一家宣称可传授经营“短视频营销号”的商家。该商家表示,“只要注意技巧,涨粉速度可以排到前五,花钱即可购买涨粉赚钱技巧。”据其介绍,经营影视号相对容易,甚至只搞“浓缩”就可以涨粉;想变现的话,除短视频带货、接广告外,涨粉后卖号也可以赚快钱。

乱象丛生之下,不止影视行业呼吁维权,监管也将对短视频侵权问题加大打击力度。

4月25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显然,规范影视版权,对影视内容行业将形成长期利好。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影视版权规范,叠加长视频平台提价,将长期利好影视内容行业。一方面,随着影视版权进一步规范,短视频等流量平台对影视内容的分流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影视内容行业有望继续通过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的提升,进入新的增长通道。

新闻推荐

火焰的盆栽

关注火焰的盆栽——评《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樱花诗赛获奖作品集》□伯竑桥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是近四十年来汉语诗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B站陷“面试门”? 真正危机在版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