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疫情防控不力 东京奥运会从日本“复兴之光”变为难承之重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8 20:43   https://www.yybnet.net/

5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将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4地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31日,紧急状态范围还新增爱知和福冈两县。

菅义伟又一次向国民道歉:“很多人会对延长紧急状态感到失望,但是我们未来一定会跨过这道坎。给大家继续造成负担,深表歉意。”5月7日,菅义伟召开新闻发布会。日本广播协会(NHK)视频截图

5月7日,菅义伟召开新闻发布会。日本广播协会(NHK)视频截图

首相的一番歉意似乎并没有能平息舆论,多家日媒8日刊文质疑首相的防疫策略失败,在野党的批评也应声而来。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在野党7日一致提出批评意见,认为菅内阁在应对疫情时“完全没有头绪”。一名阁僚称“传家宝刀已生锈”,暗指前首相安倍用“紧急状态”防疫的方法在当下收效甚微。

日本的新冠疫情虽未出现大暴发状况,但全国单日新增病例连续半个月基本维持在4000例以上,5月8日仅东京都的新增感染者就达1121人。距离东京奥运会不足80天,日本国内“停办奥运”的呼声渐高。

日本奥组委主席表示,紧急状态延长可能导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原定本月下旬的访日行程暂缓。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指出,这一罕见事态或将助长奥运怀疑论。

在媒体的追问下,菅义伟7日表示,“举办安全、安心的奥运会是可能的”,举办奥运的方针没有变。这与民间呼声形成反差,一份呼吁停办奥运会的在线请愿书自5日发起至今已收获超27万人的署名,签名数量还在快速增长。

曾被视为日本复兴象征的东京奥运会,似乎正一步步成为难以承受之重。

日本医生:“办奥运不现实”

根据日本政府今年1月制定的计划,东京奥运会需要招募1万名医务人员,其中包括200名经过日本体育协会专业认证的运动医生,除交通费可报销之外,他们并无任何报酬。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东京奥组委对全国医务人员进行调查,多数医生表示“因新冠疫情导致医疗系统压力巨大,无法离开岗位”。全国4784名经过认证的运动医生当中,仅92名愿意为东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现在的疫情状况下举办奥运会真的不现实。”日本神奈川县市立多摩医院一名要求匿名的内科医生7日告诉澎湃新闻,他个人的想法是希望取消或再度推迟东京奥运会,“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不应该受到任何因素影响。当然,取消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很痛苦,但国际奥组委是否可以想其他办法来弥补呢?”

谈及医院内的就诊情况,这位医生称,“因为要腾出部分床位给新冠肺炎患者,各个科室的床位都有所减少,现在几乎接近满员状态。从4月底开始,新冠病人再次增加,医生和护士都非常辛苦,已经有人无法承受超负荷工作量而辞职,现有的(医疗)护理体系都很难维持下去,而奥运会还在招募医生和护士。”

除医护人员之外,东京奥运会还招募了数千名志愿者。美国《纽约时报》5月2日发文指出,7800名奥运会志愿者不仅要履行服务职责,还要防止新冠病毒在他们和参赛者之间传播。德国日本研究所副主任霍尔图斯(Barbara G. Holthus)认为,奥运会确实有发生超级传播事件的风险。

日本疫苗协会理事、长崎大学医院教授森内浩幸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现在举办奥运会非常危险,人群集中可能将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他指出,无论是治疗新冠患者还是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都需要大量医务工作者,办奥运分散了医疗资源。现在应该尽一切努力在夏天之前完成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而不是全力筹备奥运会。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并没有太多担忧。据时事通信社报道,世卫组织紧急事务负责人迈克·瑞安7日表示,相信日本政府和国际奥组委会能对风险管理做出正确的判断,“希望奥运会能够举办”。

一场“非典型”奥运会?

5月7日,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日本长崎县举行,其中一段路线由“遣唐使船”载着火炬从长崎港出发进行传递。当日,日本演员石原里美、东京奥运会主场馆设计师隈研吾等参加了火炬传递活动,但只有少量记者在场,气氛显得有些冷清。5月7日的长崎和平公园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日本广播协会(NHK)视频截图

5月7日的长崎和平公园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日本广播协会(NHK)视频截图

为防控疫情,今年的奥运圣火传递罕见地以无观众的方式进行,而大阪府、爱媛县松山市直接取消了在当地公共街道举办的圣火传递活动。

延期一年的奥运会仍然被称为“2020东京奥运会”,但安倍此前一再强调的以“完整形式”举办奥运的目标显然已无法达成。

3月,东京奥组委宣布,今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不接待海外观众。半个月后,朝鲜宣布不参加东京奥运会。组织方原定于4月底决定日本本土观众的数量问题,后来又推迟到6月决定。

随着日本第四波疫情袭来,举办奥运会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森内浩幸分析,第四波疫情的首要原因是新增病例还没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政府就解除了强力的防疫措施,随着变异病毒的出现,采用和之前一样的措施将很难控制住疫情。此外,民众已疲于“行动自肃”(自肃指自我约束和管控),越来越多人无法忍受而违反防疫规定。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4月28日表示,如果新冠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东京奥运会存在“零观众”的可能。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根据东京都奥运会及残奥会筹备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推算,若东京奥运会空场举办,损失将达约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0亿元)。

国际奥委会方面则一直坚持今年要召开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5月8日表示,尽管仍存在疫情风险,但“没有任何事能阻止东京奥运会的举办”。

对于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不容错过的宝贵机会。战胜白血病重返赛场的日本游泳女将池江璃花子克服万难拿到奥运参赛资格,但是她发现大量反对举办奥运会的日本网友在其社交媒体评论区留言,希望她退赛并表明反对奥运会的态度。

面对要求取消奥运会的呼声,池江璃花子表示可以理解,但是她拒绝发声反对奥运会。她7日在推特发文回应:“我们运动员为出战奥运会一直在努力,为了不辜负期待而每日练习。”“想要尽快改变这个昏暗的世界,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强烈,但是把这样的情绪针对运动员个人,令人非常痛苦。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希望大家能温暖守护不断努力的运动员们。”(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产能受限,高管内斗,矿机厂商嘉楠科技2020年营收骤降78.9%

记者|司林威4月12日,全球最先上市的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NASDAQ:CAN)发布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20年,嘉楠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不力 东京奥运会从日本“复兴之光”变为难承之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