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明星避税故事:霍尔果斯“大撤退”与新沂接力赛

来源:新安晚报 2021-12-2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娱乐圈税收风波接连来袭,明星背后的“税收秘密”被推至台前。他们在紧急调整自己的商业版图。截至12月21日,以工商登记为准,今年已有1000余家艺人经纪相关企业注销。从新疆霍尔果斯、海南到江苏新沂,从扎堆注销“工作室”到青睐“有限合伙”,明星们嗅觉灵敏,方法花式翻新。不过外界也有声音提醒,合理避税虽无可厚非,但要守好合理合法合规的底线。

新沂、霍尔果斯、海南……明星嗅觉灵敏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汪峰、章子怡等退出该公司股东行列。

这家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江苏省新沂市。

新沂是一座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北部的县级市,这里陆陆续续注册有近1200家影视文化类市场主体,其中不乏知名艺人的工作室。

既不是北上广,也不是网红城市,明星为何钟爱这里?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一些远离大城市和主城区的“小地方”为招商引资而打造的税收政策“洼地”,成为不少“大明星”工作室趋之若鹜的注册地。在新沂,不少影视文化类市场主体、艺人工作室都是有名无实的空壳。

实际上,在寻找“税收洼地”上,明星们可谓嗅觉灵敏。

郑爽风波过后,明星出现扎堆注销关联公司的“狂潮”。此前,2018年的霍尔果斯“大逃亡”还依稀在目。

2010年,新疆西部边陲小镇霍尔果斯在政策红利的背景下,为文娱产业发展提供多项优惠。其中最著名的是实行“五免五减半”的税收政策,即入驻企业均可享受所得税五年内免征、五年后减半的优惠。

在鼎盛时期,霍尔果斯曾有超过数千家影视传媒公司前来注册。这些公司的高管、股东中,不乏范冰冰、冯小刚、陈坤、刘涛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同时,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乐视、华策、欢瑞世纪等影视头部企业,也纷纷在霍尔果斯布局。

“最近在网上流传,说霍尔果斯贡献了影视半壁江山,但并不完全准确,应该是另外半壁正在来霍尔果斯的路上。”2017年5月,财税科技公司神州易桥董事长彭聪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上说道。

这些企业中很多是空壳公司。很多明星工作室,注册资本仅为1万元,既没有办公场所,也没有任何员工,负责人甚至从来没有到过该地。

2018年1月起,霍尔果斯政策开始逐步收紧。当年6月开始,当地出现影视公司“注销潮”。根据天眼查APP数据,到当年10月,与霍尔果斯相关的企业中有2298家企业状态已经显示为“注销”。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太多,《伊犁日报》当年8月27日仅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而后,明星们又扎堆涌向海南。

2020年5月,海口市政府又印发了《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出台了23条对影视行业利好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对落户海口的影视企业给予了力度颇大的税费优惠和奖励政策。这“23条”涵盖了从剧本开发、拍摄制作到上映、展映、从业人员奖励等方方面面的奖励补贴政策。

沈腾、王一博、马伊琍、那英、阚清子等众多明星艺人均来此布局商业经营。

除了工作室,明星也瞄上“有限合伙”?

成立个人工作室一直被认为是明星避税的常见手段(注:避税与偷逃税不同,偷逃税属于违法行为,避税虽不违法,但国家并不鼓励)。

依照税法规定,如果明星以个人身份拍戏,那么明星要承担最高45%的个人所得税(2019年起新个人所得税法将劳务报酬纳入个人综合所得,此前的劳务报酬所得税最高为40%),但如果通过工作室参与到演艺活动中,那么就可以通过“个人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类目报税,只承担5%~35%的税率。看似相差不多,但个人收入的缴税基数是“收入”,个人独资企业的缴税基数是“利润”。通过种种“成本扣除”后,明星缴税额度就能大幅降低。

随着部分明星工作室注销,“有限合伙”的经营形式开始受到青睐。凤凰传奇、杨幂、张艺兴、黄磊、黄渤等众多明星均是“有限合伙”的玩家。

娱乐圈的税务强震来袭,“有限合伙”的优势开始显现。

有资深会计师称,有限合伙基本上就是资本运营和税务筹划的工具。有限合伙企业里的合伙人可以自行协商收益分配比例,方便进行关联方合法合规的利益分配,这对于某些高片酬明星来说有着天然的诱惑力。有限合伙企业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各合伙人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即可。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高新企业股权,并持满二年,可税前冲抵当期企业所得税,实现以所得税减免来投资标的企业股权。明星通过成立契约型有限合伙企业的基金产品,可以规避投资人的一些税赋。

今年4月,央视网评天价片酬时曾称,法律范围内的合理避税无可厚非,但如果以工作室为名“左手倒右手”,从而偷税漏税逃税,则于法难容。

自从娱乐圈税务事件陆续曝出,外界一直有声音提醒,不管什么经营形式,都要合理合法合规。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经济周刊》等报道

新闻推荐

杭州4名追星族贩卖明星航班信息被抓:一条信息卖几十元

近日,杭州4名00后、95后追星族贩卖肖战、王嘉尔等明星的航班信息,结果被抓了。一条信息几十元4追星族售卖明星航班信息被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星避税故事:霍尔果斯“大撤退”与新沂接力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