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同样的年龄 为什么亚洲人比欧美人看起来更年轻?

2022-01-01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希川小红 皮肤科杨希川教授

|策划/编辑:Fanny 责编:yellow&小雅 审核:李云

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

但当这把刀挨到自己爱豆身上,还是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哈利波特中“少爷马尔福”的扮演者,曾经在电影中风度翩翩帅气逼人,如今才30出头容颜就已迅速衰老,引来不少网友直呼:少爷马尔福怎么一下变成了“老爷马尔福”?而到了大陆另一端的亚洲东部,这种情况却截然相反。比如前段时间和丁真同框上了热搜的“不老男神”谢霆锋,如今已41岁,看起来却仍是少年模样,与21岁的丁真在一起仿佛兄弟俩毫不违和。所以,为什么欧美人(特指白种人)年龄不大看起来很显老,而同年龄的亚洲人(特指东亚黄种人)看起来却相对年轻?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大盘点

1.种族基因

● MC1R基因

《现代生物学》上有研究确定了感知年龄与遗传基因之间的关系,其在荷兰人和英国人中检测到MC1R基因中的DNA变异与感知年龄之间存在显着关联,MC1R基因变异,会使他们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大2岁。● 面部皮肤及五官结构

欧美人面部的相对优势是轮廓更分明、五官结构更立体,上镜更好看。但同时也承受着随年龄增长产生的胶原流失,更容易出现细纹、干瘪、凹陷等问题。不到40岁的安妮海瑟薇,看着较显年龄

(但据说这张图被锐化了)

一项针对中法两国室内工作女性面部老化特点进行的研究表明,中国女性面部各局部皱纹出现的时间平均比法国女性晚10年。

亚洲人与欧美人相比,除了更晚出现皱纹,本身也拥有较厚的胶原蛋白层,五官平缓、脸型圆润饱满,因此看起来会更加年轻。

不过,亚洲人的皮肤特点也不是绝对完美的,会更容易年纪轻轻就出现法令纹和整体皮肤结构下垂,相比欧美人更容易出现晒黑、皮肤变黄等情况。(比安妮海瑟薇还大2岁的孔孝真)

此外,欧美人普遍个子高大(尤其是被戏称人均2m的荷兰人),给人十分成熟的感觉,而亚洲人相对而言身材娇小,容易显得年龄小。

所以不少同胞出国学习工作旅游,常常会像是“误入巨人国”,被外国人当做未成年或童工。

2.生活习惯

● 喜欢户外运动、日光浴、美黑

亚洲人自古以来以白为美,因此十分注重防晒。而欧美人则相反,喜欢通过户外运动、日光浴、美黑等,把自己天生白皙皮肤晒成小麦色、古铜色,认为这样看起来很“健康”,是一种身份(有钱)的象征。

但事实上这样一点也不健康,肤色越白会越容易晒伤,也会更容易晒老(相反,皮肤越黑越容易晒黑,不过更加抗老)。

没有任何防晒保护的纯日光晒,还极易引发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荨麻疹、慢性光化性皮炎、色素性疾病等一系列皮肤问题,严重的甚至能引发皮肤癌。(晒伤与光老化)

● 表情丰富

欧美人习惯用夸张语气动作和表情来表达心情(自行脑补译制腔Oh我的上帝啊),但是长期做夸张表情可能会造成及加深表情纹。

一开始表情纹只在做动态表情时出现(即动态纹),久而久之面部肌肉被反复折叠,就变成静态纹,在脸上落地生根,之后即使不做表情也不会消失。(致力于用表情说话的龙妈)

3.胡须体毛

由于环境因素影响种族基因,欧美人普遍天生就比亚洲人的胸毛要更茂密,同时他们也喜欢蓄起胡须、胸毛、腿毛等体毛,认为这十分性感成熟有男人味(爹味)。

而咱们亚洲人体毛相对没那么多,也习惯于修剪胡须腿毛,看起来干净整洁清爽少年感。(同一个人,从鲜肉到大叔只差一堆胡须体毛)

4.秃头脱发

头发稀疏秃顶和满头浓密秀发,谁更显老不言而喻。

在我国男性脂溢性脱发的比例约为19.75%,但是在欧美脂溢性脱发比例基本是随着年龄增长的,30岁男性中约有30%受此困扰,50岁左右的男性则约有50%有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多为家族遗传,像英国威廉王子、其父亲查尔斯王储以及爷爷菲利普亲王,都是典型的脂溢性脱发患者。(英年早秃的威廉王子)

5.肥胖与饮食

由于欧美饮食结构多为油炸煎烤甜食,而且蔬果等健康食品比垃圾食品贵得多,所以不少欧美人体重严重超标,体型完全走样。

而且有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会通过引起皮肤氧化应激产生炎症损伤,从而导致皮肤老化。

胖了真的可能显老,而身材匀称的人整体看上去会比肥胖人士显得年轻精神活力。

举个栗子,小李子和孔刘,是东西方大叔的典型代表,但注重饮食热衷健身的孔刘身材始终保持得很好,给人一种他俩不是一代人的错觉,但其实只相隔几岁。(爱玩水枪的小李子VS爱撸铁的阿加西)

6.审美文化

欧美女性多数喜欢烟熏浓妆,显得更加成熟深沉;而亚洲女性普遍偏爱清淡粉嫩妆容,打造清纯伪素颜感。(都是大美人,但妆容上还是清淡妆容更显嫩)

此外,欧美的服饰穿搭,以及欧美青少年较早接触舞会活动等文化传统,也会使其看起来打扮得比实际年龄更老成(而咱们亚洲小伙伴多数等到大学工作才开始专注打扮交际)。(04年的米莉 VS 53年的赵雅芝,年龄差51岁)

可借鉴的护肤抗老经验和习惯

虽然我们确实比欧美人更显年轻,但衰老是世界上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人人不可避免,我们终将迎来老去的时刻。

也有一些欧美人显年轻,而一些亚洲人很显老,这其中后天保养和妆发造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且在前文也说了,亚洲人更容易暗黄晒黑、面部松弛下垂,所以咱也不能完全不管不顾不做护肤抗老。所以从上文对欧美人和亚洲人老化程度差异原因的盘点中,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是,通过科学护肤、装点打扮,延缓皮肤衰老速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同龄人显年轻:

● 日常做好清洁保湿防晒,尤其是防晒。

● 选择适合自己或显嫩的妆容、发型与服饰。

● 坚持使用抗老护肤品,预算充足可考虑抗衰医美项目。

● 控制体重、健康饮食与生活、不熬夜抽烟、注意做好表情管理。

● 定期修剪刮除多余的胡须体毛,英年早秃可考虑戴假发或植发。

(点个在看+分享 祝大家圣诞快乐嗷啾咪~)

〔参考文献〕

[1]Liu F, Hamer MA, Deelen J, Lall JS, Jacobs L, van Heemst D, Murray PG, Wollstein A, de Craen AJ, Uh HW, Zeng C, Hofman A, Uitterlinden AG, Houwing-Duistermaat JJ, Pardo LM, Beekman M, Slagboom PE, Nijsten T, Kayser M, Gunn DA. The MC1R Gene and Youthful Looks. Curr Biol. 2016 May 9;26(9):1213-20. doi: 10.1016/j.cub.2016.03.008. Epub 2016 Apr 28. PMID: 27133870.

[2]Nouveau-Richard S, Yang Z, Mac-Mary S, Li L, Bastien P, Tardy I, Bouillon C, Humbert P, de Lacharrière O. Skin ageing: a comparison between Chinese and European populations. A pilot study. J Dermatol Sci. 2005 Dec;40(3):187-93. doi: 10.1016/j.jdermsci.2005.06.006. Epub 2005 Sep 8. PMID: 16154324.

[3]Cao C, Xiao Z, Wu Y, Ge C. Diet and Skin Aging-From the Perspective of Food Nutrition. Nutrients. 2020 Mar 24;12(3):870. doi: 10.3390/nu12030870. PMID: 32213934; PMCID: PMC7146365.

〔免责声明〕

本文数据更新于2021年12月25日

由「皮肤科杨希川教授」原创,旨在为读者科普

科普内容不能代替医生诊治意见,仅供参考

如有皮肤问题,请及时咨询医生

封面图源:Pexels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遭各大平台封杀 多处账号下架美女主播“吹歪风” 雪梨倒在“双12”前

12月12日,有网友发现,雪梨的淘宝店铺无法正常浏览,疑似被封。除了淘宝账号外,其小红书、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账号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请君从艺先树德!2021-12-21 00:35
评论:(同样的年龄 为什么亚洲人比欧美人看起来更年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