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北流新闻 > 正文

过去的一年法官、检察官都很拼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1-16 13:1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全市法院、检察院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工作亮点?记者分头走访了玉林市中院、玉林市检察院。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惩戒各类犯罪,这一年法官、检察官们都很拼。

看点1创新司法服务

主动对接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市中院先后出台《关于司法服务玉林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司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驻中滔司法服务工作站、北流市法院司法服务陶瓷业工作站、北流市法院司法服务建筑行业工作站、容县法院司法服务柚子产业服务站等相继成立,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打造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品牌

创设“法庭、基地、校园、家庭”四大平台,打造青少年违法犯罪立体防控体系。

陆川县法院成立“助力梦想团”、博白县法院成立“白州女法官护蕾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举办“法律同行·助力梦想”——玉林市走进校园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玉林新模式得到各方点赞。

司法为民暖民心

选派241名法官参与“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56件。通过“庭审进社区、进村屯”活动,实现法治教育零距离,共在社区、村屯开展庭审157件次,3万多名群众现场观看了庭审。

全市法院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共减缓免诉讼费2180.9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14.16万元。

看点2破解司法难题

全面推行法官员额制改革

全市法院任命了首批308名入额法官,组建了新型法官审判团队。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改革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模式,成立了由资深法官组成的刑事、民事、行政立案审监、执行4个领域的专业法官会议。

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推行“冷静期”、家事案件财产申报等制度,强力化解家事矛盾,共审结家事案件4757件,其中,调撤结案2322件。

创立执行新机制

“5+10+20”财产查控机制、执行团队+N模式、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有效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全市法院共组建80个执行团队,共执结案件8176件,执结标的31.31亿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690人。对妨碍执行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件21人次,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判处刑罚8人,司法拘留37人,限制高消费10690人。

成功执结了“天山亿元欠款案”等多个大案以及“玉林地区东湖实业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等一批长期未能执结的骨头案。

看点3司法公开

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22556份,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司法信息22139条。

开展“阳光评议”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6人次旁听案件庭审、监督执行案件共32件。出台申诉、执行异议、涉诉信访、保全异议等案件的相关听证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权威人士参与听证,全市法院再审审查听证率达到了78.17%。

(记者陈梅通讯员陈晓蓓梁毅)

看点1强化诉讼监督职能

强化刑事诉讼、刑事执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

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7件、撤案22件。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23件31人。

书面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数75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59人。立案查处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看守所民警1件1人,强化了刑事执行监督。

对生效民事行政裁判、调解书依法提出、提请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24件。深入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目前已经立案14件。

看点2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入额检察官、检察长独任办案已成为常态,两级检察院入额领导共办理案件736件。

全面探索推广适用诉讼式审查机制办理逮捕案件,采用“简易程序案件‘表格菜单式\’审查报告模式”办理案件485件。

认真贯彻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在人、财、物、案件等方面实现与监察委各项工作的无缝对接。

看点3司法服务

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召开13次协调会解决“天湖·御林湾”住宅小区等3个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近2400户居民解决用电问题。

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整治清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风暴”行动,批捕9件10人,起诉4件5人。

重点打击非法传销、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案件64件112人,查处土地、矿产资源领域渎职犯罪窝案串案8件8人。

帮扶贫困户49户,争取帮扶资金23.15万元支持塘肚村治安巡逻队、拓宽村屯道路和群众文化中心建设;筹措扶贫专项资金45.6万元,建成47千瓦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已并网发电;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开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五个一”活动。

建立广西政法系统首家“学校模式”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和“检爱”家长法治宣讲团,共到103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举行专题普法活动13场(次)。

看点4接受社会监督

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作专题工作报告和通报工作情况25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10次、信访公开听证会等重要检务活动9次。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12件;集中走访人大代表71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列席全市检察工作会议16次、检察开放日2次、组织庭审观摩3次,参与诉讼式审查逮捕案件9件;按规定将15件拟不起诉或撤案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

(记者陈凤秀通讯员廖毅梅)

新闻推荐

代表心声:玉林开启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本报讯(记者邹江)“玉林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又是一个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地方,完全可以走出玉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刘小琴代表说,北流市平政镇积极争取本镇乡贤、...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去的一年法官、检察官都很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