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铺平“先参军后就业”的成才之路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石窝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玉林日报 2019-10-10 06:39   https://www.yybnet.net/

入职西江公司粤丰环保分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后,退伍军人林科均(中)实施半军事化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在位于北流市的中山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江公司)粤丰环保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头盔的青年正在各个工位间巡视,不时通过手中的对讲机跟同事们交流着。

他叫林科均,是北流市石窝镇河浪村人,2017年底从部队退役后进入西江公司工作,目前在北流资源回收项目担任运营部副总经理。他用在部队学到的军事化管理手段,管理着一个30多人的团队,各工位间配合默契,企业生产效率高,获得了上上下下的认可。

一段光辉岁月,一世军人品格。穿上军装,到部队大熔炉里去锤炼,不知曾是多少人年少时的梦想。石窝镇狠抓“激励奖励入伍者、关心关爱在伍者、扶持扶助退伍者”三个环节,让“先参军后就业”成为石窝青年的现实选择,真正让军人成为了当地人最尊崇的职业。

让想当兵的人走进军营淬火成钢

送新兵,不是一送了之,而是要“送出去、稳得住、炼成钢”。石窝镇党委、政府把更长远的目标定在构建一套多层面参与的管理服务机制上,着力营造“你在前方为国尽忠,我在家乡代你尽孝”的浓厚氛围,扎扎实实地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为在伍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石窝镇商会爱国拥军分会成立后,除了组织盛大的奖励新兵大会外,镇党委、政府更进一步帮助分会明确了五大资助项目:走访慰问新老兵家属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奖励入伍大学生新兵;慰问优抚对象和参战功臣;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的公益事业。在伍人员及其家庭也是分会走访慰问、资助帮扶的重点人群。

基层党组织和专武干部则紧密联系军属和各种优抚对象,积极到新兵家中回访,掌握在伍人员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在部队积极表现,争取立功,为家乡争光。在采访中,和多位村支书交谈,他们对在伍及退伍人员情况“一口清”。去年石录村一个新兵到云南服役,曾有思想波动,一度想要离开部队,镇、村干部及时掌握了情况,立即主动上门,找到新兵最信任的爷爷,让其对孙子做思想工作。另外还联系了同在云南服役的其他石窝籍士兵,一起找到这名新兵,为他打气鼓劲。最终,这名新兵打消了回家的念头,调整心态投入部队训练,很快适应了部队的生活。

在一次硬化道路的过程中,一个新兵家庭与邻家起了争执,镇干部上门积极调解。邻家本来对新兵家的祖父有些成见,但是听镇干部说他主动送孙子报名应征,立即改变了态度,愿意作出让步,平息干戈。正是这样一件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稳住了后方民心,安定了前方军心。镇人武部部长杨世海告诉记者,该镇2017年送出的14名新兵,目前有一半人因表现突出留在了部队,多年来该镇无一责任退兵。

石窝镇上珍村青年刘嘉鹏是今年入伍的新兵,此前,他曾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一家私人汽车维修店工作了一年。他说,工作是比较稳定的,但总觉得缺点什么,看到同村一些青年入伍成才,退伍后入企业走上管理岗位,更是十分羡慕。“‘先参军后就业’应该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刘嘉鹏今年毅然放弃了广东的工作,回乡应征,“我想在部队好好锻炼自己,改变自己毛躁的性格,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今年刚刚退伍回来的华东村青年梁盛军则表示,他是从校园直接走向军营的,两年的部队生活,确实让他成长了许多,部队的锻炼和学习让他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感觉自己知识力量还不够,准备继续上大学,多学习一些本领,然后再出来创业。”

给当过兵的人送上岗位建功立业

给退伍军人一份体面的工作、一份稳定的收入,是这一职业获得社会尊崇的大前提。石窝镇党委、政府甩出了镇村两级优先安置、企业吸收、帮扶创业“三板斧”,实实在在解决退伍军人就业问题,让退伍军人、优抚对象家庭在小康路上先人一步。

近三年来,该镇坚持把最优秀的人才安排到专武岗位,村“两委”干部任用优先考虑退伍军人,目前全镇共有26名“两委”干部是退伍军人,占比超过15%。刘观玉是一位退伍军人,1999年从部队退役,在政策的支持下,持续创业。凭借着军人优秀的意志品格和带领村民搞好经济的初衷,2018年当上了山平村党总支书记。如今,刘观玉承包了300亩山地发展经济林,经营着30亩鱼塘,种植了30亩百香果,还发展了生猪养殖。他无偿为村民养猪提供技术指导,帮助6户人家搞起了猪场,带动全村种植了300多亩百香果,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石窝因早年开采金矿,一批人拥有金属提炼回收技术,近年来逐步建立起庞大的资源回收产业项目网络,辐射全国各地,在吸纳大量管理人才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这些年,大量安置退伍军人,让企业尝到了甜头。每年,上珍村党委书记李锋都将村里的退伍青年介绍到弟弟李明的企业 西江公司就业。“这些青年都经过了严格筛选,又在部队长时间锤炼,当然是最优秀的人才!”李锋如是说。

不断发展壮大的西江公司目前拥有员工600多人,管理人员有100人,其中退伍军人就有20余人。林科均就是这20多名退伍军人中的一员。“在服从意识和执行力上,当过兵的和没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经过军营锤炼的人,工作作风特别严谨,工作效率特别高,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西江公司项目总经理莫桐杰由衷地说。西江公司粤丰环保分公司如今已成为了北流市复退伍军人培训基地。

与李明的西江公司情况相仿,石窝镇商会爱国拥军分会会长黄建森的企业云南森丽集团,在700多名员工中,退伍军人就有70人。退伍军人李明健于2013年加入森丽集团,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他说:“作为退伍军人,家国情怀很重,退伍老兵需要社会的关注。企业为我们提供就业空间,证明退伍军人没有被遗忘,这也促使退伍军人继续拼搏,再立新功。”企业给退伍军人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平台,退伍军人则将军人本色延续到公司的管理工作中,为企业训练出一支忠诚、高效、团结的队伍,推动着企业发展。据了解,石窝镇资源回收企业在全国已经增加到260多家,且每年以增加30家的速度发展。

“作为退伍军人,在创业方面也有优势。要贷款,只要一个电话,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同时还可以得到多部门在技术上的支持。”退伍军人、山平村党总支书记刘观玉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如今,镇里各项就业创业扶持都向退伍军人倾斜。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石窝镇商会爱国拥军分会积极为军人提供厨师、修理以及石窝镇特有的沉香种植技术培训,并引导会员企业优先招录退伍军人,对有创业意愿的主动予以技术和资金支持。三年来,先后拿出12万元,慰问退伍老兵和军烈属30多人次,培训退伍老兵7人,扶助2名自己创业的退伍老兵成功发展种养业。

2017年14人参军,其中大学生7人;

2018年19人参军,其中大学生12人;

2019年23人参军,其中大学生15人。

分析石窝镇近三年来的参军大学生情况数据,不难看出,大学生入伍从军的人越来越多。“先参军历练,后奋斗创业”渐渐成为石窝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一种全新而时尚的择业观。

新闻推荐

实施“三联”引领 坚持“三到位一处理” 北流信访积案攻坚扎实有效

本报北流讯今年以来,北流市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实施联席会议、联系实际、联动机制“三联”引领,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有效推...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铺平“先参军后就业”的成才之路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石窝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